特斯拉出车祸比亚迪栽了大跟头 350亿市值灰飞烟灭

特斯拉出车祸比亚迪栽了大跟头 350亿市值灰飞烟灭
2018年03月29日 18:44 新浪证券综合

  特斯拉出车祸比亚迪栽了大跟头,350亿市值灰飞烟灭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13天股价一度跌去13元,350多亿市值悄然蒸发,10万股东损失惨重,在这个春天里,过去数年十分风光的知名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竟然过得这么差。

  “股神”巴菲特曾说他最欣赏四个CEO,其中就包括比亚迪的王传福,而股神的黄金搭档,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更是把王传福称为爱迪生和比尔盖茨的结合体。

  过去几年,王带领下的比亚迪确实给力,该公司在新能源车等多领域全面开花,为巴菲特创造了超过745%的回报。2014年至2016年,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4.33亿元一跃猛增至50.5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43%。

  但随着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比亚迪的超快增速戛然而止。

  事实上,比亚迪近期在二级市场的调整就与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密切相关。不久前,比亚迪公布2017年财报,其净利润不但没能保持住增长势头,反而掉头下滑。

  补贴退坡利润急剧下滑

  财报显示,2017年比亚迪营业收入为1059.15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下跌19.51%。

  而在比亚迪的营收构成中,汽车及相关产品占营收的比重为53.46%,同比减少0.68%,不过仍然是比亚迪的最主要收入;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占到了38.21%;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占比为8.28%;其他业务占比0.05%。

  不仅如此,今年伊始,比亚迪延续了2017年利润下滑的颓势,一季度净利润区间预计为5000万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75.24%至91.75%,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6.06亿元。

  至于原因,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2017年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及市场竞争影响,令公司整体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而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也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退坡幅度大,单车利润减少明显导致。此外,由于传统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燃油车销量下降明显。

  的确,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并提高了补贴的技术门槛,致使车企新能源业务未来发展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同时,今年也是新能源汽车新旧补贴政策调整之年,一方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引入平均油耗和新能源两种积分,并对两项积分分别设置达标要求,用以控制乘用车排放、鼓励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这一政策将于今年4月正式实施;另一方面,《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今年2月12日至6月11日的过渡期间,补贴额度按照2017年的70%计算,新的补贴政策将从今年6月12日起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之前的利润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政府补贴。去年比亚迪净利润为40.66亿,但富凯财经查阅年报可以发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项,贡献高达12.76亿,也就是说,40.66亿的净利润中,有近13亿利润来自于政府补贴,约占全部净利润的33%。这一部分的收入减少无疑将增大比亚迪的财务压力。

  王传福在不久前的业绩说明会上也坦陈,今天一二季度财务压力比较大,因为政府补贴新政策的起始日是6月11日,在此之前还要维持终端价格,汽车商要把国家减少部分的补贴弥补上。

  机构纷纷调低业绩目标

  由于净利承压,一些机构纷纷对比亚迪相关2018和2019年的业绩进行了大幅下修,其中一些机构一次性下调幅度甚至接近1/3。

  瑞信发布研报表示,下调比亚迪股份2018至2019年盈利预测4%-8%,以反映毛利率下降,目标价由82元微降至81.5元,预期公司于今年第二季度起将可恢复盈利增长,主要受惠于“唐”的新型号7人车推出。此外,宁德时代(CATL)上市将刺激投资者对比亚迪股份的投资情绪。

  美银美林发表报告称,下调比亚迪今明两年每股盈测12%及10%,以反映销售转弱及毛利率下跌,将目标价由81元下调9%至74元。该行预测,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表现无惊喜,但自6月开始增长将加速。

  英皇证券则直言,比亚迪或进入调整阶段。由于现时市况有在不断确认短期底部的情况,相信财务下滑消息的流出会使短期沽压扩大。

  中金公司也下调了比亚迪的目标价至77.9元,下调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各11%及10%。中金表示,比亚迪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双升”,拖累了业绩,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7.3亿人民币,主要是职工薪酬和广告展览费用的提升所致。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过渡期内,纯电动客车和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均下滑30%;公司每台纯电动大巴补贴将下降13.5万;每台PHEV补贴将下降1万元,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造成较大影响。

  大和表示,目标价由82元降至75元,下调幅度为8.5%。另外,该行下调2018至2019年每股盈利预测23%至28%。

  恐慌出逃350亿市值转瞬即逝

  在利空消息影响下,投资者也纷纷用脚投票,自3月13日至3月29日,短短13个交易日,比亚迪A股股价最大跌幅就接近20%,跌去整整13元/股,354亿市值蒸发,比亚迪10万投资者损失惨重。

  港股市场同样如此,自3月13日至3月29日,比亚迪股份已从最高76.90港元跌至最低59.30港元,跌幅超过20%。

  众所周知,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过渡已成大势,近期世界汽车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新能源,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的竞争者,显露颓势的比亚迪能否迅速扭转战局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