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干酒掉队:去年收入增幅不足10% 经营体制僵化

老白干酒掉队:去年收入增幅不足10% 经营体制僵化
2018年03月13日 08:18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财经啸侃

  3月12日,作为老白干酒(600559.SH)第一大股东的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在深圳召开2018年春季全国优秀经销商大会。

  据行业媒体报道,2017年,老白干酒营业收入整体增长8.69%,而2016年老白干酒则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亿元;粗略计算一下,2017年,老白干酒营业收入在26亿元上下。

  “老白干酒在2017年跟上了行业平均增长速度,我们要从‘大而不强’向‘做大做强转变’。”老白干酒总经理王占刚在会上提出老白干酒在2018年的“6个1”工程,指出2018年是老白干酒的信息年、建设年、质量年、文化年、重组并购整合年和改革年。

  然而,一位酒企中层人士却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老白干酒的收入增幅不足10%,仅为个位数,与2017年中高端白酒“一片繁华”的景象并不匹配,这和老白干酒僵化的经营体制有着很大关系。

  以2017年第三季度为例,老白干酒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在4%左右;同期,古井贡酒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则在18%以上,今世缘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超过了16%,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则在40%以上。

  “实际上,近年来白酒行业消费升级浪潮袭来,其他区域酒企都在借机做大做强,但老白干酒并没有很好地抓住这个机会。” 上述酒企中层人士称,老白干酒内部人士也都知道怎么回事,但是改革起来难度很大,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据了解,在会上,王占刚也特别提及了山西汾酒,并表示“山西汾酒的强力改革和高度市场化,实现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改变,给老白干酒敲响了警钟”,并表态“2018年老白干酒将强力改革”。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统计一下,2017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古井贡酒、今世缘和山西汾酒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7亿、53亿、24亿和48亿元,这也可见老白干酒在区域酒企阵营之中也比较“靠后”,因此,老白干酒的改革之旅可能会很漫长,单纯依靠“内延式增长”追赶竞争对手的难度也较大。

  为此,老白干酒寄希望于“外延式并购”,2017年4月,老白干酒宣布以14亿元收购丰联酒业,从而“一口气”将丰联酒业旗下山东孔府家、河北板城、湖南武陵、安徽文王四家区域酒企“收入囊中”,这意味着老白干酒未来将全面开始多品牌发展战略。

  有人认为,对于老白干酒而言,将丰联酒业“并购过来”不仅有利于老白干酒打开河北整体市场,更有利其全国化布局。

  然而,并购虽易,整合却难。

  正如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所言,在酒业宏观环境利好的背景下,业绩增长对老白干酒而言是一个好的开头。但老白干酒和丰联酒业旗下4家酒企仍在调整期和磨合期,老白干酒在整合的过程中仍将面临潜在风险。

  这在白酒行业确有“失败案例”,1月31日,青青稞酒在深交所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经过修正之后,2017年,青青稞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8500万元至1.1亿元,而上年同期则是盈利2.16亿元左右。

  对此,青青稞酒方面表示,公司于2015年7月收购的中酒时代,却要在2017年计提1.79亿元商誉减值,则是公司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

  “无论是五粮液,还是泸州老窖,亦或是西凤酒,都在主动瘦身、剔除杂牌,从而更好地聚焦主打品牌;然而,老白干酒似乎在背道而驰,一口气买了四家白酒品牌,未来如何协调、平衡不同品牌之间的资源、发展,将是老白干酒管理层最大的挑战”,上述酒企中层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老白干酒将丰联酒业收购之后,将面临“亲儿子”和“后儿子”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不能起到1+1大于2的效果,还有可能造成内耗,拖累老白干酒刚刚“有点起色”的业绩。

  因此,在大会上,王占刚也明确表示,2018年是老白干酒“重组并购整合年发力”,要从“大而不强”到“更大更强”。

  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老白干酒旗下四大次高端产品销售规模近10亿元,占公司整体的比例约30%,其中十八酒坊20年同比增长220%,除在石家庄和衡水牢牢占据第一品牌外,在唐山和保定也都实现了突破,十八酒坊20年近50%的市场占比基本实现翻番增长,且公司百元以上价位产品占比近60%。

  “2017年老白干酒在300元以上产品增长明显,中下档产品充当主力”,但在消费升级和品牌化集中的行业态势下,王占刚指出“老白干酒将继续聚焦以中高档产品为主的发展路线,并聚焦其核心产品。”

  不过,现实却很骨感!

  目前,丰联酒业旗下4家区域酒企“清一色”属于地方弱势品牌,业绩也正处于止滑阶段,产品及品牌均偏向低端化。

  “从企业内部而言,老白干酒需要妥善解决酒企间快速整合、原有高层权责分配等问题;从外部环境而言,行业消费升级推动品牌化发展步伐,但老白干酒自身的中高端品牌十八酒坊还不够强势,当下想要带动4家区域酒企实现快速增长会比较吃力。”蔡学飞称。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老白干酒 增幅 王占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