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金科企服,小荷才露尖尖角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金科企服,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9年05月18日 00:11 亲爱的数据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腾讯的消费互联网转型似乎初见成效。5月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化腾依旧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表态。“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如何把这个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增量。他表示,“产业互联网将在其中扮演‘转换器’的角色。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互联网的主力军。这也是继建议案《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之后的再次强调了他的决心和腾讯未来的方向。无须多言,腾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既属于产业,也属于国民经济。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能否抓住这一次转型的重点,腾讯在去年的《2018年报企业管治报告中》中亦清晰说明:“如果本公司(腾讯)未能同步提升组织架构和专业人才的匹配度,迅速探索出新型业务的管理模式,或完善与各合作伙伴的合作机制,由此可能会带来管理上较大的挑战,并将可能影响2B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所以,第一、调整组织架构,第二、优化资源配置,第三、持续完善业务流程,第四、引入企业级市场服务的人才,第五、建立合理机制,第六、保证企业级市场服务有效发展。这六条均是腾讯转型的重点举措。既是过程的重点,也是结果的重点。

2019年第一季的财报是检验以上几点实施效果的成绩说明书。

伴随而来的好成绩是,2019首个季度财报中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从“其他”一项中单列出来。其中包括云计算和行业解决方案等业务。重点是。这部分的营收业已超过了腾讯手游。有人称之为升级,也有人称之为延伸。刘炽平称之为——业务发展的新里程碑。

马化腾在电话会议中提纲挈领地,骄傲地说:“关键平台继续保持用户,流量和活动的强劲增长,我们的生态系统充满活力,并且加强从消费者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的扩展,在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在网络游戏等领域实现了增长,新的细分市场,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对整体收入增长的贡献显着。”从ToC到ToB,马化腾称之为扩展。互联网、大数据、正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融合的产物和载体,产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条件。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在成本方面,“在充满挑战的宏观和商业环境中,我们有效地管理成本。因此,本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855亿元,同比增长16%,且环比基本保持稳定。毛利润为人民币398亿元,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13%。”

在社交方面,“微信及其综合月活同比增长7%,11亿以上。QQ的智能设备月活同比略有增长,超过7亿。” 目前,微信的商业潜力尚没有充分释放,微信的月活却在继续增长。让人对微信的未来产生无限的畅想。张小龙曾表过态,他的原词是“慢慢培育,慢慢推进。” 无须多言,微信的发展是着眼于长期的。他的原话还包括“微信一直在遵循一种好的设计原则,使得我们不会去做很多影响设计美感的事情。”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以上这些可以被称为马化腾信息概览与速递。

刘炽平的重点在于介绍这次财报的战略部分,金科企服成了新鲜面孔。他提到,“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这一部分的收入反映了数字支付,金融服务和企业解决方案的新兴需求;这些服务与我们现有的在线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多年来腾讯通过大量投资积累了这些领域运营专业知识以及发展出一定的规模。总而言之,该细分市场展示了我们扩大公司能力以及收入的动力。”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腾讯的2019第一季度

在金融服务中有两个细分的子集,刘总也进一步做出介绍,“有两个收入来源; 第一支付,当商家支付我们的交易费用时,消费者支付我们的现金提取费和信用卡还款费。第二个金融科技服务,如财富管理、小额贷款和保险产品,以及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向我们支付费用和佣金,以便将产品分发给我们的用户群。”

企业服务方面,刘炽平介绍,我们有两个收入来源:第一云计算,企业客户为IaaS、PaaS和SaaS产品以及量身定制的技术解决方案付费。第二,智能行业产品,腾讯提供行业特定解决方案,以帮助合作伙伴在行业中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炽平说,“在业务动态方面,IaaS和PaaS产品使我们的大部分产品的云业务利润率低且资本密集。” 腾讯外部云业务,整合了在领域的技术能力。腾讯云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抢占了视频和游戏服务的制高点,但是也没有忽略云计算的价值,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客户可以将先进技术应用于他们的业务。这些技术能力就包括“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提供与位置相关的各类信息服务技术等。”

在基础设施方面,腾讯建立了遍布全球25个地理区域的数据中心,规模化的生产为服务带来有竞争力的价格。刘炽平强调了,得益于上述举措和全方位的商业服务,腾讯在金融、零售、市政服务、旅游和医疗等智能产业取得了突破。

最后,刘炽平在总结战略时再一次强调了,腾讯对于战略高瞻远瞩的能力,金融科技的今天的成绩是腾讯在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领域十年投资长跑的最好证明。

截止2018年最后一天,腾讯集团有54309名员工再为腾讯的转型奋力划桨,他们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12周又6天的工作周期里成绩斐然。技术与产品创新在“工业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新要求下依然是腾讯最核心竞争力。(完)

腾讯 金科 刘炽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