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家过会案例 文灿股份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

新三板首家过会案例 文灿股份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
2018年03月14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首例! 文灿股份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

  每经记者 冷 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3月13日,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44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3家当日上会企业全部通过,分别是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灿股份)。其中,南京证券、文灿股份均为新三板挂牌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和此前1月份新三板公司贝斯达携带“三类股东”上会最终被否的命运不同,此次也直接携带“三类股东”上会的文灿股份顺利通过。

  实际上,所谓三类股东,就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光大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与科顺防水、福达合金、奥飞数据三家清理完“三类股东”过会的情形不同的是,作为第一家带着含公募基金的“三类股东”过会公司,文灿股份具有更强的示范效应。这意味着曾受困于“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IPO进程将提速。

  携带“三类股东”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文灿股份成立于1998年9月,于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注册资本165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汽车的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底盘系统、制动系统、车身结构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

  根据文灿股份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与贝斯达曾经采用做市交易方式并拥有376户股东不同,文灿股份自新三板挂牌后一直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目前,文灿股份的股东户数为27户,其中有10户为“三类股东”,合计持股600万股,占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3.64%。

  值得一提的是,九泰基金旗下的资管产品占据了10户“三类股东”中的5席,合计持有文灿股份300万股,持股比例为1.82%,是文灿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九泰基金-新三板4号甚至还是文灿股份的第七大股东,持有107万股,占比0.65%。

  此次成功通过IPO发审会,文灿股份也成为了新三板第一家携带“三类股东”过会的案例。

  记者注意到,文灿股份的业绩也相对良好。招股书显示,2015年文灿股份营业收入为11.67亿元,净利润1.51亿元;2016年实现营收12.17亿元,净利润1.55亿元。文灿股份发布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上的2017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15.57亿元,实现净利润1.55亿元。

  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据安信证券新三板诸海滨团队研究,根据Choice数据统计,目前新三板市场中有近500家企业中存在“三类股东”,做市转让企业数量占38%。目前,拟IPO公司中超过100家公司存在“三类股东”。

  诸海滨团队认为文灿股份IPO过会意义重大,首家携带“三类股东”顺利过会案例诞生,给市场带来范例,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该项目的过会或将为后续的新三板拟IPO项目提供参考,市场不确定性降低。此前“三类股东”问题给市场带来的多方面困局或将逐渐解开。

  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团队刘靖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文灿股份作为首家IPO过会的含有“三类股东”直接持股的新三板企业,表明“三类股东”问题解决已获实质突破,对提振新三板的市场信心也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团队分析,文灿股份所含“三类股东”有五大特点:一是9家为定增入股,只有1家为协议转让入股。二是均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且持股比例较低。三是不包括信托产品。四是应已做好存续期安排。五是招股说明书未作穿透式披露,但实际应已完成。

  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打通了投资机构在新三板从募资、投资、退出到再次募资的运作路径,同时也为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多种投资主体进入新三板奠定了制度基础,使新鲜血液能够不断注入市场。长期来看,文灿股份的过会,将成为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开始解决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文灿股份 新三板 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