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策略:小企业大集团下的机会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8:03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仇彦英

  近日,中船集团的资产借壳沪东重机整体上市的信息,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于资产注入类板块的热情。我们认为随着股改的基本结束,未来集团向上市公司资产注入,进而实现整体上市的案例会越来越多,从而形成一个贯穿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这种通过外延式的扩张带来的短期业绩提升会十分显著,从而为投资该类板块带来极大的投资收益。

  我们针对此推出相关的系列专题报告,试图帮投资者梳理脉络,找寻投资的方向。

  本篇着重于小企业大集团的概念,主要关注于母公司有大量未上市的资产,未来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虽然寻找该类机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在预期的作用下,资产注入类的主题板块会出现整体的估值提高,从而为获取短期良好收益提供可能。我们认为,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资产整合与资产注入会成为持续的热点。为此在推出本专题后,我们还会继续推出央企整合的专题报告。

  1.值得期待的投资主题

  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和股市走出低谷后,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得到恢复,拥有较多为上市资源的集团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资产的证券化正成为一种趋势。

  这种资产注入的趋势是在积极的政策背景下进行的,在国资委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进而实现整体上市。

  同时,随着股改的完成,尤其是在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背景下,大股东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使得大股东更有动力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实现权益价值的最大化。通过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这个平台进行资源的整合,达到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

  因此在政策大力支持和母公司意愿加强的情况下,资产注入将不再是个案,而是贯穿未来相当长时间的集体行为,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情况将越来越多,从而形成板块性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资产注入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显著的,因为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促进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使得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大部分上市公司由于大规模的优质资产注入实现了业绩爆发性增长,从而推动个股的迅猛上涨,如太钢不锈(000825)通过定向增发注入了集团的优质资产后立竿见影,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公司预告06年业绩同比增长200%-250%,而股价也从5快多跃升到现在17块多,如此巨大的投资收益显然是无法忽视的。

  对于投资者来讲,正在形成的板块性机会和巨大的投资收益,都足以成为我们关注这个主题投资的理由,从短线的角度来看,这类个股无疑是涨幅最为可观的,而从长线来看,资产的注入和进而可能的整体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可能让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大公司,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异筹码,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

  2.小企业大集团的方向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这类品种具有高收益与高风险的特征,一方面资产注入确认后股价会有巨大的涨幅,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但另一方面由于资产注入取决于公司的内部操作,投资者较难把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要通过寻找一些整体性的机会,来缩小范围,降低盲目出击的风险。

  寻找这类机会的关键就在于大股东旗下是否具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及注入优质资产的意愿是否强烈。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通过寻找一些上市公司自身规模较小,同时集团母公司却有大量未上市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后续注入资产的预期较大。以此作为一个整体关注的板块,可以提高我们对于该类

股票的把握,降低不确定性。

  在附表1、2中,我们列出了天相行业分析师从各个行业中找到的一些符合小企业大集团特征的上市公司,并且对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作了分析:

  图表1中所列为可能性较大的一些上市公司,其中如有色行业的一些公司都已基本明确方案,把握性相对而言较大,所需要做的仅是耐心的持有而已,我们建议投资者对这些公司保持重点关注。

  在图表2中,我们也给出了一些前景目前不太明朗,未来不排除资产注入可能的此类上市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根据各行业分析师的跟踪情况和对资产注入可能性的分析,结合投资策略上的考虑,我们给出该主题投资的组合,希望能够给客户带来收益,又可以有效规避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