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张志标:喘息行情把握四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志标:喘息行情把握四大原则

  张志标

  周三股市暴跌,市值一日缩水5584亿元,似乎后果很严重。但转眼间,周四大盘又探低企稳。难道真是世事无常?其实本栏目在元月16日刊发的《防守类行业进入投资视野》一文中,已经批评市场开始进入“钱多人傻”的状态,提醒市场防范风险,需要调整持股结构至防守板块中来。

  尽管市场需要调整,但我们最新的宏观研究报告表明,目前的经济和市场行情仅仅是“喘息”性调整。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会作“喘息”性调整,很多周期性行业不会像分析师分析的那样乐观,同时,那些与居民收入增长相关的消费行业增长将高于预期,特别是那些与资本市场关联度大的公司,将获得更多外部增长的助力。总体来看,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保持乐观预期。大多股市投资报告也乐观看待2007年的大趋势,但也都普遍认为,上涨趋势中蕴藏着大震荡出现的可能,多空把握将会越来越难。如何才能笑傲牛市?关键是要把握好优质股票,要强调以下几个重要的原则。

  第一,挖掘“新商业模式”的龙头。所谓“新商业模式”的龙头,就是那些能迅速将商业模式转变为金融战略,并利用“金融周期”进行股权融资以实现加速分化、加速赶超的企业,如万科的转型,迅速将自己的“盖房优势”转化为利用

资本市场进行并购整合的金融优势,从而充分利用了“金融周期”带来的股权融资动力,并通过并购等方式加速发展,保持了其持续、甚至是跨越性的增长。 

  第二,跟随指数化投资的趋势。指数化投资成为了大基金公司必需的工具手段,其他投资者也大可利用如50ETF等指数产品,来保持和指数的同步性,减少个股的风险。

  第三,获取新股和整体上市的收益。获取新股和整体上市的收益,这是一份稳定的收益,但由于有战略投资人配售等原因,在获取收益上存在着机构投资人对个体投资人的歧视,散户获益明显低于机构投资人,因此导致基金的收益会“天生”地高于一般投资者。特别是2007年,是新股上市和整体上市急剧扩张的一年,这方面收益空间巨大,因此一般投资者亦可通过购买基金,来分享新股定价中的套利收益。

  第四,在金融创新中学会“对冲”。随着金融创新的加快,各种品种会越来越多,学会利用或理解金融工具对冲风险十分重要。(作者系江南金融研究所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