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天相投资策略周刊-2006年第47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8:04 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

  仇彦英

  07年的第一周,尽管只有两个交易日,但走势可谓跌宕起伏。

  上证指数以2641.33点报收,下跌-1.28%,振幅达8.62%,成交放出历史天量。深圳成指上涨0.86%,沪深300上涨1.56%。

  工行和中行对上证指数的杠杆作用十分明显。如果再考虑到新股首日计入指数的因素,则目前的上证指数虚涨得更多。周末管理层出台新规则,让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上证指数,正是为了避免指数盲目上涨带来的风险。

  目前的上证指数已不能客观地反映市场的总体运行情况,投资者应当参考如沪深300等更为合理的指数作为基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上证指数的恐高情绪也不应过分严重,很多个股其实并没有如指数所显示的处于过高的位置。

  周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市场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将依然充足。同时,由于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普遍的预期,因此这次事件不会成为投资者预期改变的因素。目前市场热烈的氛围预计仍将延续。

  在投资策略上,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出台,股价将形成新一轮的调整。面对目前整体市场28倍的市盈率,那些市盈率仍然10倍左右的股票显然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因此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有色、钢铁、煤炭、机械、汽车、电力、电力设备等行业的优质股。

  2007年01月04日-2007年01月05日,天相组合指数周收益率2.51%,超越天相流通指数0.78个百分点,超越天相280指数1.11个百分点。本周天相组合涨幅前五位个股分别是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山东高速、特变电工和国投电力,涨幅分别为17.82%、16.70%、14.43%、14.25%和12.91%。

  下跌的个股分别是泸州老窖、华联综超、国电南瑞、中捷股份和中集集团,跌幅为-7.97%、-7.45%、-4.55%、-4.44%和-3.08%。

  本周组合不作调整。

  天相重点公司跟踪反应了我们天相分析师最新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状况。本周盈利预测及评级表中,投资评级方面没有调整。盈利预测方面,上调了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思源电器和沈阳机床的盈利预测。

  1.上证指数天量震荡个股却是“九一”分化

  07年的第一周,尽管只有两个交易日,但走势可谓跌宕起伏。首日在澎湃的做多热情下,上证指数一路飙升172点,最高涨至2847.61点,但午后香港暴跌的走势以及对于A股过高的担忧,引发了尾盘在银行股的带领下,急速的跳水下跌。周五银行股持续弱势,但其他个股却精彩纷呈,最终本周上证指数以2641.33点报收,下跌-1.28%,振幅达8.62%,成交也放出历史天量。深圳成指上涨0.86%,沪深300上涨1.56%。

  本周市场最受瞩目的仍然是工行和中行这两大银行股,继节前一周上涨30%以上之后,本周开局又是冲击涨停。在上周周刊中我们提到,这两支银行股近期的狂涨已基本透支未来种种可能的利好因素,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流动性充足下资金的行为。而这种资金推动的行为的特征一般都是急涨急跌,我们应该会记得不久前北辰实业、招商轮船、上港集团等个股上演的暴涨后再急速杀跌的情形,而这与如今工行和中行的走势又何其的相似。

  从市场稳定运行的角度来看,这种少数个股的急涨造成的不稳定性,使得市场波动的风险加大,同时也压抑了其它个股的表现。而一旦这些急涨的个股经过调整后趋于平稳,则相对给其他个股创造了表现的机会,投资者应当加以关注。周五在中行、工行双双跌停的情况下,个股却表现十分活跃,一改前期的“一九”现象,就充分证明了其它个股被压抑的情绪亟需释放。

  从天相行业指数的一周表现来看,也呈现出“九一”的现象,金融在中行和工行双双跌停的带动下,出现大幅的调整。包括前期一直强势上涨的地产、食品、商业等也都出现了高位回吐的现象。而反观煤炭、石化、电力、钢铁、交通运输、化工、汽车这些我们前期一直提示的估值较低、盈利较好的行业,则纷纷有上佳的表现,我们认为这些行业后市仍然具有上升的空间。

  周五收盘后,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缩流动性,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对市场实质性的影响并不大,不会改变我国贸易巨额顺差和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也将依然充足。最新的例证就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4日A股开户数达到了55112户,再创出历史新高。这再次印证了我们年度策略报告中提出,我国股市正处于财富转移的初期的观点,虽然期间会受到收紧流动性、放缓基金发行节奏等措施影响,但不会对牛市行情的发展产生根本的影响。前期我们也提到当前潮水一般的上涨趋势要改变,除非出现外在的因素或者投资者的预期发生改变。我们认为由于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普遍的预期,并对其有限的影响也有基本的认识,因此这次事件不会成为投资者预期改变的因素。目前市场热烈的氛围预计仍将延续,如果有什么能够真正改变预期的话,股指期货应该是中期内需要关注的因素。

  对于后市,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出台,股价将形成新一轮的调整。面对目前整体市场28倍的市盈率,那些市盈率仍然10倍左右的股票显然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因此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有色、钢铁、煤炭、机械、汽车、电力、电力设备等行业的优质股,良好的业绩表现和较低的估值水平足以构成我们建议关注的理由。我们在1月份策略报告《元月股市畅想》中有更为详细的阐述。

  2.上证指数之惑

  本周末上证所发布了一则公告,自2007年1月6日起,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我们认为这是管理层针对目前指数(主要是上证指数)大幅波动的调控举措。

  近期的上证指数在两大银行股的作用下,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周五在近沪市近700家上涨的情况下,上证指数仍然下跌了-74点。而同期的沪深300、深圳成指却都红盘报收。其主要原因正是两大银行股的跌停拖累了股指。

  由于上证综指以总股本加权的方式计算,因此工行和中行对指数的影响十分明显,两者仅占流通市值的3.79%却可以撬动总市值的32.09%,杠杆的效应十分明显。

  按目前股指2641.33估算,如果两支股票同时跌停,将直接拖累大盘达84.5个点。而自去年12月8日(两大银行股12月11日启动)收盘算起至今,工行和中行累计上涨40%,贡献指数达246点,占到指数近一半的涨幅。

  如果再考虑到新股首日计入指数的因素,则目前的上证指数虚涨得更多。因此为使指数不严重失真,管理层在下周人寿以及未来相当多大盘股将上市前,改变规则,让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上证指数,也是避免指数盲目上涨带来的风险。

  我们认为目前的上证指数已不能客观地反映市场的总体运行情况,投资者应当参考如沪深300等更为合理的指数作为基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上证指数的恐高情绪也不应过分严重,很多个股其实并没有如指数所显示的处于过高的位置,这也是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优良估值较低的个股的原因。

  3.天相组合跟踪

  2007年01月04日-2007年01月05日,天相组合指数周收益率2.51%,天相流通指数周收益率1.73%,天相280指数周收益率1.40%。天相组合指数超越天相流通指数0.78个百分点,超越天相280指数1.11个百分点。

  本周天相组合涨幅前五位个股分别是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山东高速特变电工国投电力,涨幅分别为17.82%、16.70%、14.43%、14.25%和12.91%。

  下跌的个股分别是泸州老窖华联综超、国电南瑞、中捷股份中集集团,跌幅为-7.97%、-7.45%、-4.55%、-4.44%和-3.08%。

  4.天相重点公司跟踪

  图表6反应了我们天相分析师最新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状况,其中红色部分为上周所做的调整。本周盈利预测及评级表中,投资评级方面没有调整。盈利预测方面,上调了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思源电器和沈阳机床的盈利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