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相投资周刊:高处不胜寒退而求其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51 天相投资

  仇彦英 天相投顾

  本周大盘的震荡进一步加剧。沪深300指数本周上涨4.88%,振幅达到8.31%。上证指数的震荡更为明显,全周上涨1.78%,但振幅达到9.66%。在震荡的格局中,指数也纷纷创出新高,上证指数冲击3000点未果,最高探至2994.28。

  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各种影响因素逐渐增多,与12月份市场一致预期向好的情形已有所不同。各种紧缩和调控的传闻尽管从实质上来看影响有限,但却会造成市场的心理波动。..市场在面对较高的市场估值时,也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由于缺乏一致向上的合力,出现震荡的行情在情理之中。后市可能会通过这种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甚至是一定程度的回调,来达到消化压力,积聚能量的效果。

  目前市场缺乏能够有效带动大盘上涨的板块。我们很难再找到诸如消费品、金融、地产、钢铁、大盘价值股等具有系统性引领大盘上涨的驱动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市场近期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基本动力。

  我们近期对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认为短期回调的风险更大。在这种背景下,机构应当在这种震荡的行情中调整其持仓的结构,对涨幅过快的行业与个股有所回避,而结合年报状况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进行布局调整。

  2007年01月22日-2007年01月26日,天相组合指数周收益率2.92%,弱于天相流通指数0.84个百分点,弱于天相280指数2.21个百分点。本周天相组合涨幅前五位个股分别是格力电器中信证券武钢股份长江电力太钢不锈,涨幅分别为17.31%、16.55%、13.57%、10.86%和9.60%。下跌的个股分别是第一食品泸州老窖五粮液顺鑫农业燕京啤酒,跌幅为-13.35%、-13.26%、-9.26%、-8.36%和-7.58%。

  本周组合不作调整。

  天相重点公司跟踪反应了我们天相分析师最新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状况。本周盈利预测及评级表中新添加10家公司,分别是:天地科技(增持)、神火股份(增持)、盐湖钾肥(增持)、烟台万华(增持)、华星化工(增持)、江山化工(中性)、云天化(增持)、中泰化学(中性)、南岭民爆(中性)和沧州明珠(中性)。投资评级方面,下调泸州老窖至“增持”评级。盈利预测方面,上调沪东重机长江精工、泸州老窖和鞍钢股份的盈利预测。

  1.高处不胜寒退而求其稳

  本周大盘的震荡进一步加剧,盘中继续创出新高。从沪深300指数来看,本周上涨4.88%,振幅达到8.31%。上证指数的震荡更为明显,全周上涨1.78%,但振幅达到9.66%。深圳成指也是如此。在震荡的格局中,指数也纷纷创出新高,上证指数冲击3000点未果,最高探至2994.28。

  前两周的周刊中,我们指出大盘面临两难的局面,一方面受流动性的驱动有推高的动力,另一方面又受到估值较高的制约,同时市场也出现明显的分歧,对政策面的变动比较敏感,因此我们判断单边的上涨会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震荡的行情。本周大盘的表现继续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周一在金融会议未释放利空消息的刺激下,单日上涨100点,但周四又在加息传闻和一些看空市场的言论作用下,下跌110多点,周五最多时更是下跌达135点。

  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各种影响因素逐渐增多,与12月份各家机构开年度策略会议时一片看好之声,市场一致预期向好的情形已有所不同。政策层面各种紧缩和调控的传闻不断,包括已实施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传闻中的加息以及

银监会查违规资金等,尽管从实质上来看影响有限,但却能造成市场的心理波动。尤其是对近期入市积极的散户资金,由于较高的投机特性,这些资金更容易受各种消息的影响,从而加大了市场的波动风险。

  同时,市场在面对较高的市场估值,A股和H股的走势背离价差进一步拉大等情形时,也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由于缺乏一致向上的合力,出现震荡的行情就在情理之中。后市可能会通过这种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或者甚至是一定程度的回调,来达到消化压力,积聚能量的效果。

  从天相行业指数的一周表现来看,本周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上涨的幅度也远弱于上周。在上周处于高位调整状态中的金融、钢铁和地产本周涨幅位列前三甲,资金在不同板块间的流动加快。其中金融板块周五表现耀眼,一些中小银行在大量买盘的推升下封于涨停,有效地提升了市场人气。跌幅榜上,食品、通信、医药、传媒等一些近期表现突出的行业出现调整,盘中一些累计上涨幅度巨大的强势股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显示出大盘震荡格局下的结构性调整。

  从市场运行的态势来看,经过自去年8月以来的大幅上涨,各个板块均已有所表现,目前市场缺乏能够有效带动大盘上涨的板块。我们很难再找到诸如消费品、金融、地产、钢铁、大盘价值股等具有系统性引领大盘上涨的驱动因素,以上这些板块经过资金的追逐,估值已经不低,而其他一些板块在经过近期的普涨后,估值水平也是较快的上升。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缺少新的刺激因素,近期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基本动力。我们近期对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认为短期回调的风险更大。不过从长期来看,我们继续维持财富转移带来长期牛市的观点。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机构应当在这种震荡的行情中调整其持仓的结构,对涨幅过快的行业与个股有所回避,而结合年报状况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进行布局调整,对市盈率较低盈利较好的板块予以重点的关注。

  2.天相组合跟踪

  2007年01月22日-2007年01月26日,天相组合指数周收益率2.92%,天相流通指数周收益率3.76%,天相280指数周收益率5.13%。天相组合指数弱于天相流通指数0.84个百分点,弱于天相280指数2.21个百分点。

  本周天相组合涨幅前五位个股分别是格力电器、中信证券、武钢股份、长江电力和太钢不锈,涨幅分别为17.31%、16.55%、13.57%、10.86%和9.60%。

  下跌的个股分别是第一食品、泸州老窖、五粮液、顺鑫农业和燕京啤酒,跌幅为-13.35%、-13.26%、-9.26%、-8.36%和-7.58%。

  3.天相重点公司跟踪

  图表4反应了我们天相分析师最新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状况,其中红色部分为上周所做的调整。本周盈利预测及评级表中新添加10家公司,分别是:天地科技(增持)、神火股份(增持)、盐湖钾肥(增持)、烟台万华(增持)、华星化工(增持)、江山化工(中性)、云天化(增持)、中泰化学(中性)、南岭民爆(中性)和沧州明珠(中性)。投资评级方面,下调泸州老窖至“增持”评级。盈利预测方面,上调沪东重机、长江精工、泸州老窖和鞍钢股份的盈利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