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概念“刷屏” 12篇券商研报力荐8行业

“大国重器”概念“刷屏” 12篇券商研报力荐8行业
2018年03月14日 01:19 证券日报

  随着近日《大国重器》第二季的热播,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先进装备,也成为了当下媒体高度关注的“明星”。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移到资本市场相关的投资机会上。而众多券商研究员们也在加班加点赶研报,深挖大国重器概念股的投资机会。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7家券商发布了12篇以大国重器为主题的研报。

  大国重器“刷屏”,哪些板块和上市公司将由此受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液晶面板、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航空发动机、半导体等8大板块同时被多家券商研报看好,其中,电力设备是被券商研报推荐最多的板块。

  电力设备被多次推荐

  据记者统计,《大国重器》第二季热播以来,电力设备相关股票成为券商推荐的重头戏。在上述7家券商发布的12篇研报中,有一半都是推荐了电力设备相关的股票,华夏幸福隆基股份湘电股份等公司被券商研报提及的次数最多。

  其中,申万宏源(港股00218)重点推荐的是核电相关个股。其研报指出,未来3年国内核电行业将进入建设高峰期。面对日趋严重的能源、环境压力,调整能源结构刻不容缓。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成熟,逐步打消了安全性疑虑。三门核电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于2018年1月4日召开首次装料工作专家会,较大概率将于今年年内投产。预计随着三门1号机组并网发电及“华龙一号”机组的顺利建设,核电年内有望放开审批。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电新行业”是大国重器的核心组成。随着《大国重器》第二季播出,电新各子版块均不同程度受到催化。工信部新年新规开始陆续下发,光伏产业准入门槛大幅提高、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办法出台。随着劳动力逐渐复工,光伏项目将陆续开工,需求端将明显回暖,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下游开始进入产品结构定型和密集价格谈判。建议重点配置:光伏风电板块低估值制造、户用分布式龙头;新能源车板块上游资源、受益乘用车抢装的产业链;工控自动化板块的高成长细分龙头。

  海通证券(港股06837)则认为,未来风电行业反转的确定性较高。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北方地区弃风率均明显好转;华北地区山东、河南等省近年来也逐渐成为主要市场;南方地区在环保审批、工程建设等方面均欠缺经验,导致部分企业开工延后,但延后并不意味着需求取消,而市场化交易规则的出台,南方风电场建设热情将明显加大。预计未来三年新增装机量(吊装量)有望达24GW、32GW、36GW。2017年行业底部确立,预计未来两年行业景气度大概率会提升。

  此外,中银国际、中泰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的研报还提示要重点关注电力设备的工控、电机等相关上下游的受益行业和公司。

  八大行业被重点展示

  《大国重器》第二季共分8集,主要从8个角度介绍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从小到大,直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背后的艰辛历程。除了电力设备外,基建、发动机、轨道交通、海洋装备、半导体、重型机械、大飞机等在这部纪录片中被提及的七大行业也同时被多家券商看好。

  其中,光大证券(港股06178)研报表示,《大国重器》第二季第6集重点报道了京东方柔性OLED生产线。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需求市场,已成为全球拥有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最多的国家,智能屏、触摸屏产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随着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OLED生产线的正式投产,中国迎来了柔性屏时代,拥有全世界第二条实现柔性屏批量生产的第6代生产线。

  国金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则重点关注了基建、重型机械等相关行业。中银国际证券研报显示,《大国重器》第二季通过不同角度勾勒正在崛起的中国,其中基础建设方面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展示了以徐工机械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企业践行“品牌强国”的国际化发展之成果。

  中泰证券认为,油服行业具有战略性投资机遇,应该战略重视油气装备及服务,从油价上涨主题投资逐步迈向基本面投资。中海油2018年资本开支增长40%-60%。如油价保持相对稳定,油服行业尤如2016年的工程机械,2018年-2019年弹性很大。

  此外,山西证券中信证券(港股06030)、华金证券等券商在研报中还推荐了航空发动机、轨道交通、海洋装备等相关行业,受益个股也不仅限于在《大国重器》第二季中出现的相关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券商研报 研报 大国重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