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用电器:国泰君安研究所行业动态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3:37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王稹

  刘福中点评07年家电行业十大热点话题

  中国家电网报道,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刘福中点评的07年十大话题主要包括行业长远发展、诚信、节能减排与标准化方面,以及较受瞩目的家电连锁并购。

  行业长远发展——人民币升值、国家出口政策调整、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促使中国家电产品出口价格普涨,出口平均增速放缓。出口竞争力减弱的情况下,打造自主品牌竞争力非常关键。目前中国家电1/3靠出口,其中,自主品牌的黑电约10%,白电约5%。诚信——“LG空调返修门事件”、国检水家电不合格受企业质疑等事件让法定的测试机构权威受到空前的挑战。空调器连接管“以铝代铜”是否表示“黑心”和欺骗,导致空调器业界的诚信危机。不合格的家电产品召回在国外是通行制度,这有利于企业赢得社会信任,是产业的进步,而并非部分人认为的“做秀”。

  节能减排——节能电器售价较高,消费者未必得到实惠,刘福中建议对消费者进行直补。国家环保总局等五部委颁布的“禁氟令”规定从2007年7月1日含氟的冰箱、冷柜等家电产品禁止生产,从9月1日起则全面禁止销售。对此市场反应平淡,但刺激了家电企业开发和推动环保产品的激情。

  行业标准化——07年3月信产部等颁布的中国ROHS标准没有打破过时的部门界限,没有把白色家电涵盖入内,导致了很多争议。1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家用杀菌电冰箱标准》,但目前还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杀菌技术,引发业内争论。

  家电连锁业——国美取代苏宁成为大中电器的新主人,占据北京市场70%的市场份额。但家电企业更关注的是市场的理性回归。

  电磁炉行业——盲目扩张、质量把关不严、多作为配送产品等因素使其迅速衰落。但从节能环保、卫生、安全等角度考虑,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国泰君安点评:刘福中对2007年的家电行业总结的十大话题都关系着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特别是在外部环境略显不利的情况下,国际化道路、竞争力提升都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各种规定、标准、建议都需要讨论和修正,但是无容置疑,最终的结果必将是产业的不断进步。优秀的企业将在自主品牌、节能减排和标准化等方面走在前列,赢得更强的竞争优势。

  (中国家电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家电下乡:补贴细则陆续出台,月中有望买到下乡家电

  家电下乡将按补贴类家电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80%,地方财政负担20%。实施细则也已确定,申报补贴应提供的材料包括:申报表、发票、身份证、户口本、补贴类产品专用标记卡、存折等。

  商务部成立专门的“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包括政策法规、补贴产品、销售网点、管理部门等信息。

  2007年12月2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家电下乡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民账户。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实行乡级审核、县级兑付、“涉农补贴一本通”发放。同时,要切实做好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和发放工作,决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延迟农民购买家电的补贴申请,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

  近日河南省商务厅表示,农民买到“家电下乡”产品后需通过县商贸局审核。如通过审核,自购买家电之日起,13%的政府补贴金将在15天内划入个人账户。全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月15日左右启动,月中有望购买到。

  海尔、康佳、长虹、美菱等生产企业已经开始了第一批下乡产品的发货工作。

  国泰君安点评:从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框架来看,该管理系统纳入了全国各个省市,我们估计,在三省试点一段时间后,全国范围内的家电下乡政策全面推广的可能性很大。目前产品为彩电、手机、冰箱,未来产品门类有可能进一步扩展。

  从产品限价来看,整体上较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价格略低,差别范围在0%-10%之间。

  据了解,对生产企业的出厂价影响较小。

  在农民购买积极性方面,三省农民的年平均收入约3000-5000元,有一定购买力,但在政策开始实施时是否持观望态度还需观察。在下乡产品真正进入销售阶段后,我们可以观察到农民的实际购买积极性和政策的实施力度,进而对家电下乡的全面推广及其对农村消费的促进程度形成预期。

  (中国家电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上市公司一周要闻回顾

  四川长虹:收购华意压缩股份过户完成,成第一大股东。股份过户完成后,公司持有华意压缩97,100,000股股份(29.92%),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2008年1月2日公告)

  厦华电子:转让湖里区长虹路33号主厂房。转让价人民币9,970万元。2007年12月28日公司已经收到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的支付的5,000万元预付款,2,841.33万元资产转让收益(未扣除相关交易税费)将列入2007年年度损益。(2008年1月3日公告)

  美菱电器:家电下乡第一批产品已发货。美菱已向四川、山东、河南等三个“家电下乡”工程试点省份发送产品。还特别针对农村市场和农村运输路况对产品作出了改进,专门设计了防鼠盖板和可拆卸门封等。

  浙江阳光:认购长城证券股权获证监会批复,变更审计机构。长江证券增资扩股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已于2007年12月28日支付了剩余80%的认购款8160万元。

  并改聘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07年度审计机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