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电行业:行业与上市公司中期数据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6:27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王稹

  投资要点:

  8月份,家电行业上半年数据与上市公司中报数据均已公布,本次报告我们对此进行分析。

  由产量数据来看,白色家电产销两旺,空调销量增长更是超出预期,而彩电市场数据不容乐观,业绩波动性明显。我们认为白色家电强者恒强的局面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延续中期策略报告的观点,我们认为理应给予安全子行业(白色大家电和小家电)、优质企业(格力、美的、海尔、苏泊尔)相对高溢价,主要原因是:白色家电行业趋好,白色家电行业内企业业绩明显优于黑色家电企业;股权激励后,企业业绩增长很可能显著超出之前的预期。

  对于彩电行业,我们感到之前的判断虽然偏保守但仍不够谨慎。目前尚无数据显示某个国内企业在

平板电视市场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平均估值已然偏高,将彩电行业评级由“谨慎增持”调至“中性”。

  1.概述

  一方面,我们维持前期对家用电器细分行业的主要判断:

  在某种程度上,白色家电内销与出口数量的平稳增长都可以归于消费升级的带动,空调将继洗衣机、冰箱后成为必需品。

  预计未来三年户式中央空调市场规模增速在20%-30%左右

  小家电企业受益于厨房卫浴市场的稳步增长

  另一方面,我们感觉自06年起对彩电行业的判断仍不够谨慎。我们之前的观点主要包括两方面:

  国内彩电企业的经营模式与业务流程将经受考验,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将体现出来,2007年可能是增持这些企业的最佳时机。

  对于短期内平板电视规模的迅速扩大能否带来赢利大幅增长仍持谨慎态度。

  实际上,直至目前尚无数据显示某个国内企业在平板电视市场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平均估值已然偏高,我们将彩电行业评级由“谨慎增持”调至“中性”。

  2.白电与黑电,冰火两重天

  由产量数据来看,07年上半年白电与黑电是冰火两重天。在这个几近充分竞争的市场,需求变化导致了两者产量增速的较大差异。

  白色家电产销两旺,空调销量增长更是超出预期。

  由洗衣机和冰箱的家庭拥有量数据来看,带动国内需求的因素主要是城市家庭更新换代与农村市场;..据中国气象局部分数据,07年1~7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0.3℃,比历史同期高出1.4℃。7月以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连续高温日数超过历史纪录,上海、福建、广东等地今年高于35℃的连续高温日数创下了自1880年以来的最长高温日数纪录。天气炎热、

房地产上涨、股市上涨,我们判断这些都是空调需求的推动因素。

  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白色家电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已成趋势。

  更重要的是,集中度逐步提高保障了企业盈利。

  我们认为白色家电强者恒强的局面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就空调行业而言,品牌集中度提高,盈利趋于好转,业已形成中期趋势。在市场销量稳定增长,收入略快增长的情况下,龙头企业业绩增长是必然的。

  彩电市场数据不容乐观,产量和出口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业内普遍看法是:

  CRT电视市场缩水,LCD市场大幅增长,但是,国内企业LCD平板产量未能弥补CRT产量的下滑。

  技术壁垒,如美国ATSC标准,影响了出口。目前相关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才能判断出其对出口量的具体影响程度。

  

人民币升值促使企业不得不调整海外市场战略,放弃盈利能力低,存货周转率慢的产品市场,降低经营风险。

  内地台湾厂商大规模OEM,内地平板企业不断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剧。

  我们认为,国内缺少关键的显示器件技术,市场规模扩大,而行业竞争迅速加剧,注定只能实现低利润率。对于彩电企业,目前所能做的就是“等待”。

  3.理应给予安全子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相对高溢价

  8月份附近,我们主要调研了小天鹅和青岛海尔两家上市公司,调研原因有三:

  同属白色家电行业,前期二级市场涨幅一般,可能相对低估;

  根据行业形势判断,两者07年中期或者年度业绩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大股东可能会支持上市公司,海尔拟股权激励已经公告半年有余。

  当时感觉可能存在潜在机会,之后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有所验证。

  对于整个家电行业,我们维持前期观点:

  整体看,白色家电(大家电和小家电)行业内企业业绩明显优于黑色家电企业。

  股权激励后,龙头企业业绩很可能超出之前的预期。

  理应给予安全子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相对高溢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