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彰显全球化优势 中国银行助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进博会彰显全球化优势 中国银行助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9年11月09日 05:33 中国经营报

  进博会彰显全球化优势 中国银行助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张曼

  自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举行以来,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成为国内稳外贸稳增长重要引擎。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新一届的盛会被认为是全世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同时展现了中国市场的魅力,以及中国更加开放的胸怀。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调动了全辖28个部门、海外5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机构、境内36家分行及近万家网点共同参与了进博会招展、招商及活动、服务、论坛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如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服务第二届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上郑重承诺的那样:“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确保第二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发挥全球化优势 力促招展招商顺利进行

  进博会官网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吸引了逾18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作为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且具有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在首届进博会后便开展了统筹部署,总结首届服务工作经验、提出第二届服务工作要求,并多次召开进博会工作动员筹备会,协调各项工作落实有序推进。

  据了解,自第二届进博会筹办以来,中国银行便充分利用遍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机构以及万余家境内网点,支持境外招展、全球招商等工作。

  境外招展方面,中国银行在服务首届进博会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发动境外分支机构,支持商务部门、进口博览局先后在新西兰、美国、巴拿马、巴西、意大利、法国、韩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瑞典等1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第二届进博会展商推介活动,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定向招展,实现了中国银行金融服务对境外展商的全覆盖。

  境内招商方面,中国银行自2019年5月启动第二届进博会境内路演以来,协同境内各地分行,配合进口博览局及各地商务主管机构,先后在杭州、南宁、深圳、上海、天津、济南、西安、乌鲁木齐、长春、成都、贵阳、南京、昆山、太原、郑州、兰州、沈阳、北京、昆明、南昌、厦门等全国21个重点城市举办招商路演推介活动,邀请数千家优质企业客户到场共同参与,并协助开展宣传预热活动,促成展商客商提前牵手。

  境外招商方面,中国银行通过所有海外机构力邀境外采购商来华洽谈合作,同时用境外客商推介会、上门拜访等形式,全面宣传进博会,并配合采购商通过中国银行专属报名渠道进行线上报名。

  升级综合服务方案 满足展商客商多样需求

  大量参展商云集进博会的同时,也对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境内外展商客商参展体验,中国银行在服务首届进博会的基础上,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服务能级,升级了涵盖基础产品、特色产品、专属产品三大类的“金字塔”产品服务架构,为参与进博会的企业及个人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基础产品方面,中国银行提供涵盖咨询、开户、汇兑、结算、担保、投资、融资、现金管理在内的各类产品及现场外汇零钞兑换、小语种翻译等“一站式”服务,满足企业及个人展会期间各个环节的常规业务需求。在特色产品方面,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优势以及在外汇外贸领域、大型活动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及专业特色,为进博会提供全球高端的科技金融产品、国际结算产品、普惠金融产品、金融市场产品、专业保险服务等系列产品,让全球客户尽享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体验。在专属产品方面,中国银行除了继续为进博会提供量身打造的“合(跨境撮合对接)、汇(跨境结算汇兑)、保(专属保函)、融(境内外资金融通)”四位一体的专属服务外,还通过引入更多科技元素,在跨境撮合效能提升、智能网点建设打造、手机银行功能完善三大方面着力升级,并升级定制包含熊猫加字币、进博联名卡等专属金融产品,打造以“合聚全球 汇融四海”为主题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新方案。

  为了升级服务,中国银行构建人机协作现场服务体系。在人员方面,在第二届进博会中,中国银行继续遴选数百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员工参与各类现场服务。在总结了首届进博会服务经验后,中国银行更新了进博会专属培训课程,从业务产品、服务技能、综合素养等多方面对服务人员进行全维度集中培训,并且还安排了实操演练和模拟预演,确保现场服务万无一失。在机具方面,中国银行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40余台ATM机、外币兑换机、智能机具等,数量超过首届,使得境内外展商客商能随时体验中国银行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同时,在第二届进博会中,中国银行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经验,组织了有丰富临柜经验且拥有英语、日语等多种小语种优势的员工再次投入境外采购商发证工作中,通过进一步精简后的流程和模式,继续有序完成发证任务。中国银行还特别为第二届进博会开发了一款针对境外采购商客户的APP,包含咨询、查询、数据成交统计等诸多功能,以科技力量为进博会提供更多元化支持。

  一场论坛多轮对接 提供多样金融服务及体验

  为了促进进博会上展商客商的交流,具有全球化、综合化基因的中国银行还协助进博会承办了一场主题论坛和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

  其中,“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是由中国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办,从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起算,人民币国际化已走过十年的历程。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践者,中国银行参与举办的此次主题论坛邀请了政、商学界数百名嘉宾参会,共论人民币国际化、新片区建设等热点,为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国银行继续承接了为期3天的展期供需对接会,邀请数千家展商客商到场洽谈,并创新融入高科技元素,在现场撮合的基础上加入线上线下交互,扩大对接规模、提升撮合成效,发挥中国银行“科技引领”优势,通过新技术、新服务,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展商客商带来一场全新升级的对接盛会。不仅如此,在进博会开幕前,中国银行还承办了第二届进博会包括品质生活展区、科技生活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等在内的多场展前供需对接会。

  献策献力积极承办现场活动的同时,中国银行还丰富了此次展出及服务的内容。

  作为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始终致力于支持冰雪运动发展与冰雪产业建设项目,推出了冬奥联名信用卡及相关金融产品。在第二届进博会中,中国银行把为冰雪领域的优质服务带到现场,在北广场搭建大型户外冰雪专区,并通过现场展示,高端VR冰雪设备体验等方式,使参与进博会的观众切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同时,中国银行始终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在第二届进博会中,中国银行携手进口博览局,为在场馆内设立的各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区提供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携手打造“文化进博”品牌。

  WechatIMG8540.jpeg

  WechatIMG8541.jpeg

  WechatIMG8542.jpeg

  WechatIMG8543.jpeg

  WechatIMG8544.jpeg

  WechatIMG8547.jpeg

  WechatIMG8552.jpeg

  WechatIMG8553.jpe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