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出G60科创走廊服务方案 九城七大产业将迎发展

央行推出G60科创走廊服务方案 九城七大产业将迎发展
2019年11月08日 21:48 华夏时报

  原标题:央行推出G60科创走廊服务方案 九城七大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作者:冯樱子 刘超凤 

  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11月8日,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倡议推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有关金融机构共同研究形成的《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对于《方案》的推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这对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以此为契机,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产能结合,强化分工合作,以新作为、新担当,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重点支持七大产业发展

  《方案》以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发展与金融服务优化、推动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核心任务,重点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大科技创新及研发项目,重点支持从事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的科创企业与制造业企业。

  对于重点支持这七大产业的发展,“这也是长三角区域性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金融支持等方式助推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乃至升级转型。未来可能培育出一批具备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一些重要产业会受到明显的助推影响,如果推动效果显著的话,可能会把经验传导至其他地区并且被效仿。”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自2016年,上海松江区率先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三年时间过去了,G60科创走廊从上海松江区的1.0版本,到沪嘉杭联动的2.0版本,再发展到沪苏浙皖九地区的3.0版本,不断地进行扩容升级。

  目前,G60科创走廊九城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华南地区的广深科创走廊涵盖广州、东莞、深圳三个城市,总覆盖面积为462平方公里。它依托于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等交通要道,连成一个产业联动、空间联动的创新经济带。

  “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资金方面、行政方面将得到更多支持;而且它链接的城市比广深科创走廊还多,覆盖面积更广,带来的区域产业链升级也将更具备优势。这九个城市的企业发展也迎来了空前的机遇。”沪上某券商的一位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2019年2月15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揭牌。此举被称为G60科创走廊对接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

  截至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上市申请25家,已上科创板股票10只,占上市总数的18%。

  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G60科创走廊要抢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机遇,做实与上交所签订的战略协议,充分发挥上交所的金融枢纽功能,实体化打造松江产融结合中心,重点做好“G60综合指数”和“G60科创指数”的发布工作,与其他八城市共同挖掘优质科创企业,打造G60科创走廊对接资本市场的“高速公路”。

  此外,《方案》通过完善金融服务方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创新水平,努力推动实现“四个对接”,即:金融机构与科创产业的对接、金融市场与企业成长路线的对接、金融供给与国家创新战略对接、金融创新与市场需求对接。

  明确15条举措

  《方案》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升融资适配性和信息对称等四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

  金融创新服务方面主要有:一是加大信贷资源投放,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科创企业;二是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重点加大科技信贷产品、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三是完善科创企业与先进制造业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方式,落实“利率外零费用”优惠承诺;四是积极利用债务融资工具、股权并购、创投基金等金融服务方式和服务工具,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政府支持保障方面主要有:一是进一步发挥好政策性担保基金信用增进和风险分担作用,优化担保收费机制;二是加大信息共享,推进长三角G60科创企业名录库、重点科技项目建设信息库和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三是促进金融资源与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等科创资源对接。

  政策工具引导方面主要有:一是积极利用中央银行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二是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三是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好企业债、中期票据、定向工具等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

  “要着力构筑金融创新服务新品牌,在科技、金融、创业孵化、技术协作等方面探索新的机制。扶持科创企业服务实体经济,鼓励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此外,还要着力构建营商环境新标杆,把共享机制做实,把合作方式做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服务生态。”吴清还表示。

  接下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与相关各方密切配合,积极推动《方案》落地实施,并继续深化、拓展相关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张缘成

央行 九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