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公布创业板一重磅消息 最新受益股名单出炉

证监会公布创业板一重磅消息 最新受益股名单出炉
2019年11月08日 20: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劲爆!证监会公布创业板一重磅消息,最新受益股名单出炉

  来源: 数据宝 

  原创: 谢碧媛 林丽峰

  11月8日,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拟取消创业板再融资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将从今日起就相关规定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拟修订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新修订的再融资办法的适用将实施新老划断,修改后的再融资规则发布时,已经取得批复公司的适用老规则,未取得批复的适用新规则。

  创业板改革在路上

  今年是创业板开板10周年,截至最新,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扩围至776家,总市值增长至5.71万亿。十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营收规模在A股中的占比逐年提升,2014年首次超1%,2018年末接近3%,四年增长近两倍,营收总金额超1.3万亿元。

  十年来虽然成就巨大,但改革仍旧在路上。关于改革,近期监管层动作频频。不久前,证监会放开了创业板借壳,对于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允许其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同时,监管层也频频在创业板改革方面放风。上周五,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首先要稳步推行注册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结合证券法修订,研究逐步推开。”

  哪些创业板公司急需融资

  截至最新,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两年内有过一年及以上亏损的创业板公司达到117家,其中有16家公司连续2年亏损。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来,目前持有现金少或者资产负债偏高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较为紧迫。

  从现金角度看,上述117家公司中,有46家公司最新三季报在手现金低于亿元,包括天龙光电神雾环保(维权)暴风集团(维权)梅安森

  从资产负债角度看,有6只创业板个股已资不抵债,包括暴风集团、乐视网(维权)千山药机(维权)等。除上述几只外,华谊嘉信(维权)、神雾环保、唐德影视宝德股份向日葵等几只个股资产负债率都超过9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