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推业务布局 国内券商金融科技建设需提速

政策助推业务布局 国内券商金融科技建设需提速
2019年11月09日 02:28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本报记者 胡雨 

  业内人士近日表示,随着海外金融机构持续入华,国内券业竞争将进一步加速,金融科技或成为本土券商加速转型、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相关建设应提速。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明确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

  政策助推业务布局

  从提前取消券商等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到全面取消在华外资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我国券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外资进入的“鲶鱼效应”将推动券业优胜劣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本土券商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看来,金融科技不但重塑券商传统业务模式,更意味着未来券商在金融产品创设、精准咨询推送、专业系统建设等服务创新方面展开竞争,寻求业务发展的突破口。“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快速发展的年代,金融科技将赋予券商挖掘大数据资产价值的能力,激发券商业务和管理潜能,在资产配置、资产定价、投资交易、风险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重塑券商发展新模式。”

  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受政策引导以及自身转型升级需要,部分券商已提前展开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

  山西证券4月22日晚间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统筹推进公司IT建设与开发,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山西证券表示,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公司可以壮大金融科技队伍,为实现技术引领业务的目标提供保障,进而实现从金融到金融科技的跨越。

  中金公司9月24日晚间公告称,计划与腾讯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中金公司持股51%,合资技术公司将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以及实现规模化发展。中金公司同时表示,未来在可行的情况下,合资技术公司可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服务。

  科技投入仍有空间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发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国内98家证券公司2018年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之和达130.67亿元,增幅16.43%。从单家券商来看,80家券商在2018年的信息系统投入较上年同比增加。

  尽管投入力度明显加强,但从应用看,金融科技在券业的应用仍处于较落后状态。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相较于银行业、保险业,证券行业的科技应用相对滞后,主要以信息系统使用为主;AI、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仅在头部企业中“试水”,出现较好落地案例且通过监管的合规性审查后,在非头部企业中才会逐渐对该项技术进行使用,监管成为证券科技化的关键制约因素。现阶段前沿科技的应用在证券行业中普遍处于技术落地探索,甚至是概念阶段。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从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本身来看,国内券商研发投入占比、技术人员占比较低,但仍有空间,头部券商自主研发意识开始萌芽,开始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扩大技术人员比例,但和国际投行相比有较大差距。从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两个角度,金融科技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国外投行布局金融科技所涉及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领域。

责任编辑:曹婕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