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艘“海上神器”在上海金山外侧海域模拟防台风撤离实战

近10艘“海上神器”在上海金山外侧海域模拟防台风撤离实战
2019年06月16日 18:30 澎湃新闻
近10艘“海上神器”在上海金山外侧海域模拟防台风撤离实战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来源:澎湃新闻

6月15日,上海市西南、杭州湾北岸,近10艘“海上神器”在金山城市沙滩外侧海域穿梭,上演一出“大片”。一艘航拖4001轮拖带另一艘“新海鲤”轮驶向避风锚地时“突发”主拖缆断裂,“新海鲤”轮处于失控漂移险情中,各船船员紧急配合“抢险”。

这是中国交建2019年工程船舶防台应急演练现场。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上航局”)旗下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耙吸挖泥船“航浚6009”轮,大型绞吸挖泥船“新海鹭”轮、“新海鲤”轮,4000马力远洋拖轮航拖4001轮等近10艘工程船舶,以及来自上海海事局、金山海事局等单位近200人参加演练。

2018年,上海地区多次遭受台风侵袭,地处上海西南角的金山海域更是台风影响的重灾区。去年8月,第12号台风“云雀”在上海金山沿海登陆,这对今年上海地区海上防台工作敲响了警钟。此次演练正是通过在台风易发海域模拟防抗台风应急撤离实战,以提高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演练分绞吸挖泥船停工撤离、拖航中断缆拖船自救等两个科目,通过模拟施工现场启动防台应急响应、船舶紧急撤离以及拖带断缆应急处置过程,检验一线安全管理工作成效。

上午9时10分,随着所有船舶一声鸣响,防台演练开始。绞吸船“新海鹭”轮有条不紊展开停工撤离准备工作。按照操作规程,绞吸船停工撤离将完成断管、倒桩、封舱、绑扎四道主要工序。其中,倒桩作业是绞吸船撤离准备工作中的关键操作,可满足海上拖带的规范要求,有效防止钢桩及船体受损。

钢桩开始倾斜

“新海鹭”轮是2009年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华重工”)建造的非自航绞吸式挖泥船,船舶总长104.8米,船宽18.2米,型深5.2米,总吨位2944吨。“新海鹭”轮钢桩直径1.6米、高42米、重约80吨,如定海神针般矗立在海上。在指挥人员的号令下,钢桩平稳缓慢倾倒。

倒桩

钢桩在船舶施工时起定位作用,施工前进或后退中起支撑作用,绞刀在施工时产生的力可由钢桩传回海床。过去,由于技术落后,绞吸船的倒桩作业工序繁杂,通常需耗时1天。如今,通过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增加人员培训,倒桩已不再是老大难的问题。

对通风孔封舱

仅10分钟后,一声脆响,钢桩稳稳躺在座驾上。随后船员将其绑扎,确保固定,并对水密门、通风孔等进行封舱加固,以防止海水进入舱室造成船舶倾斜甚至沉没。

绑扎 

船员还需对机舱内可移动的重大物件进行绑扎。密实的绑扎固定有助于有效防止船舶在大风浪中由于物件移动造成船体设备损坏。

海上拖带

绞吸挖泥船撤离前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可进行调遣程序。随即,航拖4001轮拖带“新海鲤”轮行驶,完成“拖航中断缆拖船自救演练”项目。然而, 当航拖4001轮拖带“新海鲤”轮在离避风锚地约一海里处时,突发主拖缆断裂,“新海鲤”轮处于失控漂移险情中。

主拖缆断裂

海上拖带是一种特殊的海上运输方式,拖带断缆往往造成被拖物失控,有时还会导致船舶碰撞、搁浅、漂失、沉没,甚至人员伤亡及污染海洋环境等严重后果。海上拖带发生断缆险情往往是考验拖轮船长应急处置能力的关键时刻。船长根据气象和海况条件,结合船舶性能和船员技能作出判断,决定采取的应急处置方式一般为救助或附近守护。

水手甩出撇缆

此时,航拖4001轮从“新海鲤”轮左后侧慢慢接近,准备旁靠“新海鲤”轮左舷。航拖4001轮大副带领船员准备掮缆、首缆,二副带领船员准备尾缆,水手甩出撇缆。

缆绳抛上“新海鲤”轮

当航拖4001轮靠妥“新海鲤”轮后,后者开始起锚。锚起后,航拖4001轮以旁拖的方式拖带“新海鲤”轮继续驶往避风锚地,40多分钟的防台演练结束。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安全总监王建表示,此次演练针对性强、环节紧凑,防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展现出来,完成了对防台组织工作、按级配合、船舶协作、突发情况应对处置的系统检验。

本次演练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海事局、中交上航局、振华重工协办。演练旨在积极响应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通过实战演练,验证工程船舶面对台风袭击和突发事件时应对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一线队伍,完善应急机制,增强企业自我防范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也在社会层面广泛形成“重安全、懂安全”的氛围。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金山 船舶 台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