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擦拭车身,高压水枪冲洗……申城数万辆共享单车集体“美容”

抹布擦拭车身,高压水枪冲洗……申城数万辆共享单车集体“美容”
2019年05月16日 01:46 新闻晨报
摩拜运维人员用抹布擦拭共享单车,进行清洗工作。 /受访者供图

晨报记者 张 立

抹布沾水擦拭车身,再用高压水枪冲洗……一场关于共享单车的清洗行动在申城街头展开。记者了解到,经历了申城的雨季后,不少共享单车都存在车身积灰、部分零配件损坏的情况,对此,摩拜单车的专项清洗行动也正式展开,截至目前,已有数万辆经过整车深度清洁的单车亮相街头。

单车清洁在街头展开

昨天早上,在日月光中心附近,不少摩拜运维人员携带抹布、清水、简易维修工具等,对着停在路边的每一辆单车进行着清洗工作。

“我们对一些有淤积状况的单车进行简单的擦拭和清洗,再把它们停好。”运维人员李师傅告诉记者,其实每天单车在进行调度过程中都会做好简单的清理工作,“但是最近上海雨天比较密集,车身变脏的情况就会更多,所以我们随身都会携带清洁工具进行清洗。”

除了清洗之外,这些运维人员还会对简单故障的车辆实现就地维护,“基本上每个摩拜单车的运维人员都会一些简单的单车维修技能。”李师傅说。

对小广告等深度清洁

对于车身的淤泥,简单的清洗工作便可以完成,但是不少单车车身上的小广告以及车坐垫上的污垢等问题又该如何是好呢?对此,记者了解到,对于在街头无法完成简易清洁维护的单车,摩拜单车会将车辆统一规整入库,进行深度清洁维护。

深度清洁包括坐垫清洗、车身除胶、局部油污清洁、清除小广告、整车冲洗等一系列升级清理的步骤。

李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深度清洁其实是很有讲究的,因为我们会用高压水枪对车身进行整体冲洗,因此除了常规的清洁以外,洗完后会特别给车身上一层保护油,就像洗完脸涂个面霜一般,能对皮肤有更好的保护作用,保护车漆也是一样的道理。”

对于撕除小广告,一旁的张师傅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小秘诀:“那些刚贴上去的小广告撕起来比较容易,而那些时间比较久又经过风吹雨淋的,就特别难,这时候我们会喷上特有的除胶剂,再通过手动撕除、工具铲除和高压水枪喷多种方式结合,就会清理得比较干净。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爱护单车,少贴点小广告。“

在深度清洁过的整车再次从仓库调度去街头前,运维人员还将再次进行安全确认,反复检查车况无异后,将车辆分批调度至市民需求的热点区域。

据悉,针对陆家嘴、徐家汇、中山公园、人民广场、五角场等容易发生违停堆积的区域等重点路段,摩拜还将安排专人负责,以便提高单车清运、调度的效率。

截至目前,上海平均每天出动运维人员500人次,调度车150余辆,每天故障车+回库体检5000余辆车,安排清理乱停放、淤积点位2000余处,一线运维人员每天手撕车身小广告超过千辆。现在,摩拜在上海市的车辆淤积情况下降了30%。

运维 抹布 水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