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主业“筑基”未来 恒邦股份2018年营收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夯实主业“筑基”未来 恒邦股份2018年营收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04月26日 09:30 证券市场周刊

夯实主业“筑基”未来 恒邦股份2018年营收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证券网】4月25日晚间,恒邦股份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在高基数之上稳中有进,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2.01亿元,同比增长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1.92%。

2018年成为恒邦股份的“筑基”之年。公司在进一步夯实黄金冶炼主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多金属回收的资源综合利用优势,小金属等项目在2018年实现量产,打开了未来业绩的增长空间。同时,公司通过完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夯实黄金冶炼主业巩固业绩增长根基

恒邦股份主要从事黄金探采选、冶炼及化工生产,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2018年,恒邦股份生产黄金37.94吨,白银539.77吨,电解铜12.95万吨。通过进一步夯实黄金冶炼主业,恒邦股份巩固了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根基。2018年6月,在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黄金十大冶炼厂排名中,恒邦股份连续第三次名列第一。

同时,黄金冶炼行业在2018年迎来重大变革。2018年1月起执行的环保税法中明确规定,排放危险废物需缴纳1000元/吨的环保税。华泰证券指出,环保重压下,清洁冶炼产能对矿山企业的话语权有望提升,或在原料端获得更有利的折扣。公司超过80%的产能为先进火法产能,作为优质冶炼企业有望得到价值重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江西铜业拟斥资29.76亿元入主恒邦股份,并明确表态将以恒邦股份作为集团未来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优质的黄金板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此,招商证券指出,江西铜业将黄金板块资产注入恒邦股份之后,将协同发挥“资源”+“冶炼”各自两端的优势,提升综合效益。

 

完善综合回收体系打开成长空间

在夯实黄金冶炼主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多金属回收的资源综合利用优势,进一步打开了业绩的成长空间。特别是,2018年2月,公司披露拟投资5.9亿元建设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改造项目本项目,首期投资2.3亿元建设的扩大阳极泥处理量和小金属生产系统在2018年三季度开始投产,成为2018年业绩的重要增量。

同时,2018年11月,公司湿法黄金冶炼废渣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开始投产。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2.6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回收贵金属合金2416吨,其中含金420千克、银6.3吨,预计项目年销售收入约1.86亿元,净利润约3909万元。华泰证券指出,该项目的投产将在2019年及今后为公司贡献可观的业绩增量。

另外,2018年9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烟台恒邦高纯新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11月,公司与智利生态金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全球含砷精矿及含砷物料的处理业务及技术;2018年12月,公司还斥资5亿元收购了恒邦集团持有的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上述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恒邦股份的综合回收体系。

 

打造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恒邦股份专注于复杂金精矿的处理,技术创新一直是其核心竞争力。2018年,公司共有14项重点研究项目,已完成11项,其中有两项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2018年,公司申报的重金属精矿贸易仲裁处理规范、铜冶炼分银渣化学分析方法、银精矿化学分析方法,荣获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优秀奖三等奖。

2018年,恒邦股份还不断完善研发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11月,恒邦股份研发中心奠基启动,院士工作站顺利揭牌。恒邦股份总裁曲胜利表示,未来五年,恒邦股份将依托研发中心重点布局五大研究领域,打造五大创新平台,实施四大科研课题,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另外,2018年,国家科技部组织制定的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公司承担了“铜冶炼危废源头减量及全过程控制技术与示范”、“有色行业含氰/含硫高毒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与示范”两个重点专项中的工程示范,不仅增强了公司科技创新及研发能力,提升了公司行业知名度,而且与相关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本文来自于证券市场周刊)

恒邦股份 冶炼 主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