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潘雯姗:持续增长是对股东最好的回报|资深董秘说IR

索菲亚潘雯姗:持续增长是对股东最好的回报|资深董秘说IR
2019年04月26日 08:50 全景网

索菲亚潘雯姗:持续增长是对股东最好的回报|资深董秘说IR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索菲亚,证券代码:002572),是国内定制衣柜市场份额第一的公司, A股定制家具第一股。自2011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长超过6倍,每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在50%左右。

  索菲亚董秘潘雯姗

  索菲亚自上市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维护投资者关系,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学习,积累经验,努力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理念,始终把投资者利益摆在第一位。

  一 职业素质:具备过硬的专业化知识体系,耐心服务各类投资者

  投资者关系工作主要是让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公司,维护公司的合理估值,让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有信心,你的交流对象有可能是普通投资者,也有可能是各个基金的研究员、基金经理或媒体朋友,若要让他们信服,自身就必须要有过硬的功底。索菲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人员经常参加公司的培训,在不同的岗位和门店体验学习,熟读公司的定期报告,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对公司的治理、财务状况、业务运营等方面的信息做细致的分析及了解,成为专家型人才。

  目前,索菲亚从事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人员,有法律背景的,也有财务背景的。在信披方面较有专长,面对不同的投资者能够做到随时切换,很好的把握好交流的口径和尺度。

  在索菲亚看来,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还需要沉得住气,受得了气,拎得起轻重。例如,在股价下跌的时候,要懂得纾解投资者的情绪,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耐心服务各类投资者。

  二 多途径做好投资者沟通交流和互动工作

  如何让投资者从基本面认可公司的价值,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议题。做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但要有专业的判断力为公司匹配适合的投资者,更要用心服务好投资者。在实际工作中,索菲亚坚持“迎进来,走出去”构建多层次的投资者沟通体系。

  “迎进来”方面,索菲亚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一方面,积极使用全景网投资者互动平台,业绩网上说明会等工具与各类投资者进行线上交流。通过此类活动,促进和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索菲亚也非常欢迎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到公司实地调研,频次平均是一个月一次。在各类交流会后,索菲亚会及时将投资者咨询关注的问题整理披露,确保没有参会的投资者,能够及时地了解交流的内容。

  “走出去”方面,索菲亚每年都会多次参加券商机构举办的各类交流会,通过这样的交流会,可以聚拢一些比较大的机构投资者。来参会的机构投资者基本上对公司是有兴趣的,所以每位投资者都准备了需要咨询的问题,交流效率高,效果也较好。

  三 可预期的交流内容

  投资者关系管理中,沟通的内容是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因素之一。

  上市八年,索菲亚的股东大部分是价值投资者。这些价值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定期报表关注度非常高,尤其是海外的投资者,非常关注企业的财务指标、健康度、长期发展战略、及管理层的能力等等,投资者可以通过查阅定期报告获取相关信息。

  基于此,索菲亚与投资者交流的内容,也主要围绕着定期报告展开。这样可预期的交流内容,更方便投资者进行追踪分析,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四 注重投资者回报,坚持贯彻落实分红政策

  为充分保障投资者的收益权,索菲亚制定了明确、持续的分红政策,重视对投资者的现金回报。上市八年,索菲亚每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在50%左右。

  索菲亚表示:定制家具采取是的先收钱再生产的模式,现金流比较好,在公司没有其他对外投资计划的情况下,公司愿意先把利润跟股东先分享,现金分红是公司长期坚守的战略。

  2012年-2018年索菲亚现金分红

  

索菲亚 潘雯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