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求生 亚马逊中国停止非自营业务

断臂求生 亚马逊中国停止非自营业务
2019年04月19日 04:05 华西都市报

  风云诡谲的中国电商市场,既是资本家博弈的竞技场,也是每个细微消费者最有话语权的地方。天猫、京东以及后来居上的拼多多,还有唯品会、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都让亚马逊感到压力。
  4月18日,亚马逊公关就近期“亚马逊退出中国市场”的相关消息,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回复。亚马逊回应称:“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断臂”调整
7月18日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服务

  4月17日,有消息称,亚马逊将在本周宣布退出中国,今后亚马逊在中国仅保留两块业务,一是Kindle,二是跨境贸易,其他业务将全部裁撤。
  在18日的回应中,亚马逊提到将深化这一转型战略,持续利率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
  不过,亚马逊没有正面回复是否退出中国市场,或者裁撤中国市场业务。这份模棱两可的回应并不足以解答大众心中的疑问,此后,亚马逊发出了第二则回应。
  回应称:在过去几年中,亚马逊中国持续聚焦并发力跨境在线零售业务,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积极反馈和认可,为了深化这一战略转型,亚马逊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亚马逊2018年Q4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的购物季,亚马逊平台售出的商品之中,50%以上都来自中小企业。第三方销售增长超过了第一方直销,2018年,将近20万家中小企业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额都突破了10万美元。不过亚马逊中国第三方卖家占比多少,集中在哪些品类,亚马逊方则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更多消息”。
  但在极度活跃的中国电商市场,亚马逊“瘦身”战略已经明确。调整后的亚马逊将重要资源放在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等优质业务上。

存在感弱
入华15年零售市场占比仅0.6%

  2004年,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网,进军中国市场,彼时淘宝网一岁,京东多媒体网刚刚成立,中国电商市场还如待开发的处女地。但更成熟,已经开辟了法国、日本市场的亚马逊,并没能成功将电商业务嫁接到中国市场,反而呈现出各种水土不服。
  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排名依次为天猫(55%)、京东(25.2%)、拼多多(5.7%)、苏宁易购(4.5%)、唯品会(4.3%)、国美(GOME)(1.2%)、亚马逊中国(0.6%),不足1%,仅略高于当当(0.5%)。论国际化,亚马逊赶不上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以及网易考拉等带给消费者的满足感,论接地气,亚马逊更远比不上拼多多。
  据亚马逊2018年财报显示,亚马逊全年净利润101亿美元,其中亚马逊云AWS以47%的强劲速度增长,为公司带来了大部分利润,甚至挤掉了亚马逊北美电子商务部门,成为2018年运营收入最高的部门。

以退为进
或以资本投资控制中国市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亚马逊退出中国的消息不全面客观,曹磊指出,除了国内电商和物流、海外购业务外,亚马逊global selling全球开店、亚马逊阅读以及AWS亚马逊等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还是非常稳健的,特别是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在中国蓬勃发展,牢牢占据出口跨境电商全行业第一。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也提出观点:亚马逊这个电商巨头是不会真正放弃中国的跨境进口市场。他认为,中国的跨境进口市场会越来越大,越来越诱人,因为中国本土电商企业的强大,亚马逊中国在中国跨境进口市场的水土不服,亚马逊中国应该会采取以退为进,或者资本间接控制的方法来持续中国的跨境进口市场。而目前来看最佳的合作方式就是选择网易考拉,其实市场上已经有过类似的传闻,早在2018年亚马逊和网易考拉就传出过合作的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
  实习生张越熙 赵紫萱
亚马逊 断臂 海外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