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罚 国有大行也在列

多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罚 国有大行也在列
2019年04月18日 0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监管重拳出击!多家银行因掩盖不良领罚单,国有大行也在列,个别银行不良率达40%

  来源:券商中国

  近年来,监管正在不断加大对金融机构的资产处置乱象的整治力度,其中违规掩盖不良资产的问题备受业界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因掩盖资产质量等问题被罚,例如天津地区的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处以罚款50万元,天津农商行被罚款80万元。

  国家审计署此前也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其中黑龙江、吉林、山西地区的不良率偏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正在两头抓——支持银行加大不良资产的暴露;加大对银行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多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罚

  4月以来,针对银行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或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银保监会网站已披露7份行政处罚信息,其中被处罚当事人包括天津农商行、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工商银行贵阳分行这三家单位,同时,息烽包商黔隆村镇银行的相关责任人也因此领罚。

  展开剩余81%

  具体来说,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处以罚款50万元,该行1名相关责任人被罚款5万元;

  天津农商行被天津银保监局罚款80万元,其中一项违规案由包括掩盖真实资产质量,该行1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处分;

  4月8日,根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贵阳分行因审查审批不合规、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的行为被贵州银保监局处罚50万元。

  此外,息烽包商黔隆村镇银行的三名责任人因对该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掩盖不良行为”分别应负“管理失职责任”、“管理不力责任”、“最终领导责任”而被分别处以罚款7万元、5万元、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月4日,山西介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将经营成本以费用形式转嫁给客户、授信集中度超比例、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被罚款45万元。责任人钮如海、张静武被给予警告并罚款各5万元。

  13家银行不良率抬升

  除了多家银行被开罚单,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2018年的不良率较上年也有所增高。

  记者统计已经披露年报的25家上市银行(含H股)的银行年报发现,有13家银行的2018年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抬升;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以及青岛银行4家银行则在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率实现“双降”。

  在不良贷款余额方面,六大国有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总和约9023.08亿元,占已经披露的24家银行不良贷款的70.925%。工商银行不良贷款金额最大,为 2350.8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0.96亿元,建行和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位居第二位以及第三位。

  不良率最低前三名分别是宁波银行、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分别是0.78%、0.86%、1.2%。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2016年到2018年均实现三年连降;浙商银行2018年的不良率1.2%较2017年的1.15%略有升高,不过整体处于行业低位。

  在13家不良率同比上升的银行中,有1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4家股份行,分别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其次是8家城商行,分别是天津银行、甘肃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江西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以及贵阳银行

  除了因为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的原因造成了部分银行的不良率增加外,天津银行以及江西银行的不良率高的原因跟所处地区有直接的关系。

  天津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 河北省、天津、山东省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率最高,其中不良率分别是6.29%、1.13%以及2.8%。

  江西银行作为江西本土的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江西省內,数据显示,江西南昌地区的2018年不良率为2.64%,同比增加0.17%。其次是江西省内(除南昌地区),不良率为1.29%,同比增加0.34%。

  郑州银行表示,不良率的升高主要是因为受区域环境制约、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中原银行则称,该行授信客戶以中小企业为主,受到经济压力影响,经营苦难所以还款能力减弱。

  综合来看,上述25家银行的的不良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以及农、林、牧、渔业四大行业。

  河南省个别银行不良率超过40%

  4月初,审计署发布的《2019年第1号公告: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也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讨论。

  审计署明确指出,2016年至2018年,河北银行、河南中牟农村商业银行、山东滕州农村商业银行等23家金融机构通过以贷收贷、不洁净转让不良资产、违反五级分类规定等方式掩盖不良资产,涉及金额72.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个别银行不良率超过40%。截至2018年底,河南浚县农村商业银行等42家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5%警戒线,其中超过20%的有12家,个别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40%。

  此外,还有几个地区不良率偏高:黑龙江、吉林、山西2018年末的不良率分别为3.24%、4.28%、3.0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