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电商业务将退出?亚马逊中国:持续聚焦跨境网购

在华电商业务将退出?亚马逊中国:持续聚焦跨境网购
2019年04月19日 00:12 新浪财经综合

  在华电商业务将退出?亚马逊中国:持续聚焦跨境网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4月17日,有消息称,亚马逊将关闭在华主营电商业务。该消息称,今后,亚马逊在中国仅保留两块业务,一是Kindle,二是跨境贸易,其他业务将全部裁撤。

  对此,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亚马逊中国方面,彼时,尚未获得官方回应。同时,记者致电亚马逊中国客服,对方表示,“没有相关信息分享”“目前不太清楚”。与此同时,记者还联系到亚马逊AWS中国方面,其相关人士回复称,“AWS在中国发展非常好。”

  4月18日,亚马逊中国官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式回应称,“自2014年以来,亚马逊中国就持续聚焦并发力跨境网购,打造了以‘亚马逊海外购’和‘Prime会员服务’为核心的独特跨境业务模式,不仅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购买高品质海外正品的需求,也建立了亚马逊在中国跨境网购行业的差异化优势。为了深化这一战略转型,我们持续利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以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不过,该回复并未提及其在中国的电商业务是否退出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亚马逊在华电商业务在辉煌时期曾达到20%市场份额。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这一市场份额已跌到0.6%。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相关数据则显示,目前,亚马逊在华零售业务的市场份额大致在0.4%~0.6%。

  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在亚马逊内部,创始人贝佐斯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都被各方所重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倘若算上今年,中国市场已经整整11年未出现在上述股东信中。

  曾几何时,面对中国市场巨大的人口红利,贝佐斯曾踌躇满怀——在尝试收购当当未果之后的2004年,亚马逊作价7500万美元“买下”彼时的卓越网,以进入中国市场。

  即便是在5年后,贝佐斯似乎仍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其在2009年的致股东信中指出,中国市场与云计算和包括Kindle在内的数字媒体,将成为亚马逊未来三大重点投入方向。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就在华电商业务而言,亚马逊中国的发展难让贝佐斯满意。

  公开资料显示,亚马逊在华电商业务最辉煌时的市场份额曾达到20%。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这一市场份额已跌到0.6%。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则显示,目前,亚马逊国内零售业务的市场份额大致在0.4%~0.6%。

  到今年2月,据《财经》报道,网易和亚马逊正在推进一项有关中国电商业务的重大重组。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彼时,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对于亚马逊相关业务将退出中国的传闻,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目前进行调整、优化的,应该是亚马逊在华的零售业务。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则对记者表示,亚马逊在华电商业务可能直接关停,毕竟“一直亏损”。

  那么,为何亚马逊在华电商业务会出现今日的情况?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水土不服、团队执行力弱是主因。举例而言,亚马逊初入华时,延续其不给电商业务打广告的传统,希望通过低价、服务及口碑获得新用户。

  “亚马逊在中国比较难,相较于天猫和京东,其促销少,不具备明显价格优势和服务优势,在华业务比较难做。”李成东曾表示。

  更为业内所关注的是硅谷企业在华的通病——缺乏独立决策权,亚马逊也不列外。此前任亚马逊中国CEO的王汉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以后亚马逊中国在全球市场将扮演运营中心,而非决策中心。

  其他在华业务也在败退?

  亚马逊中国官方资料显示,自2004年收购卓越网进入中国以来,亚马逊中国大致形成四大业务——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亚马逊阅读(涵盖纸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等)、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

  事实上,在这些业务中,物流服务板块的日子也不是很好过。

  2010年起,亚马逊中国开始为第三方国内卖家提供亚马逊物流卖家服务(FBA)。其后,亚马逊还决定将物流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亚马逊平台以外的社会企业,并推出“亚马逊物流+”服务。

  而在去年,FBA在华服务传出关停消息。2018年,亚马逊中国宣布,从2018年8月30日起,将不再为第三方国内卖家提供亚马逊物流卖家服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FBA的业务与亚马逊在华零售业务的结合度不言自明。实际上,FBA业务关停,似乎也从另一个层面表现出,亚马逊对在华零售降低期待,甚至是减少投放精力。

  不过,其Kindle、AWS和全球开店(Global selling)等业务依旧坚挺。

  关于全球开店业务,李成东曾表示,亚马逊本身是全球性电商平台,其在上游的货源和供应链方面,相比天猫和京东有优势,跨境电商可能已成为其在华的立足之本。曹磊则认为,跨境电商这块,亚马逊与阿里的速卖通等玩家,俨然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及市场负责人彭嘉屺曾公开表示,在商业模式层面,全球开店在中国探索了两大新业务模式:推出了全球卖家与中国制造商直接对接的直采模式;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地区跨境电商出口发展的跨境电商园模式。

  记者了解到,亚马逊全球开店已陆续发布了杭州、厦门、宁波三个“跨境电商园”。其中,杭州和宁波相关园区已先后于4月10日、17日正式投用。

  此外,Kindle自推出以来,便是亚马逊的现象级产品,不过,其在华也受到包括掌阅等玩家的挑战。

  而AWS则成为亚马逊全球重要的利润来源。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统计,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亚马逊AWS云计算服务中IaaS和PaaS的全球市场份额占34%,远超微软、IBM、谷歌的11%、8%和6%。在中国市场,AWS的发展势头亦较为良好。亚马逊AWS中国相关人士就向记者表示,“AWS在中国发展非常好。”

  由于,亚马逊在上述回复中并未提及其在华电商业务是否退出等问题,后者未来将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对此,曹磊提出了三种可能性:一是,“继续留着,不死不活”;二是,“彻底关掉转停”,毕竟该业务一直亏损;三是,与网易考拉这般的平台合作,甚至直接甩卖。

  而对于第三种可能性,曹磊进一步表示,若亚马逊中国真与网易考拉合作,对于后者的品牌、流量、海外供应链等都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李锋

亚马逊 亚马逊物流 华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