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法院刑庭法官的楼庄普法之行

曹县法院刑庭法官的楼庄普法之行
2019年03月23日 18:25 法制网
曹县法院刑庭法官的楼庄普法之行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讯 记者徐鹏 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虽然天气微寒,但阻挡不了曹县法院法官送法入村、进校的步伐。

上午9时,该院刑庭法官徐树君和助理张彦南同志应省驻村第一书记的邀请,与曹县司法局的相关人员一同来到省级贫困村——曹县楼庄乡孙湾村。一进入村委会会议室,第一书记已将村民集合完毕,并打开了政府配置的村村通电脑和显示设备。徐树君利用精心准备的PPT课件,声图并茂地为村民作了题为《敬畏法律——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的法治讲座。除了介绍基本法律常识外,还主要讲解了在群众身边极易发生的几种犯罪行为,比如近期频发的危险驾驶罪,全国集中力量解决“执行难”的对象“老赖”们所犯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因“非访”“维权”而可能走向监狱之路的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网络诽谤等犯罪,涉黑恶的常见9种罪名,最后还针对老年人经常遇到的诈骗犯罪给村民提了醒。因时间有限,村民们听得意犹未尽,结束时围着法官咨询,迟迟不肯让离开。一位退休老师更是全程全神贯注地听讲,并认真写了笔记。

11时,刑庭两名法官又赶到曹县楼庄乡中学,为500余名中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徐树君法官并没有采取传统的坐在前面念稿子,而是结合自身办理的真实案例,现场改编,现场挑选学生“演员”,编排成一个小品,利用中学生们耳熟能详的动画人物“熊大”以及影视人物“容嬷嬷”分别担当被告人、被害人角色,由其他同学分饰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组建临时模拟法庭,并以此案件为轴,将基本法律知识以及刑事诉讼从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过程的相关规定与知识贯穿其中,同学们听得认真,参与积极,均感到这次法治课形式新颖,深受教育。

曹县 刑庭 法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