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资产重组屡现不停牌 广东甘化上午公告下午交易

重大资产重组屡现不停牌 广东甘化上午公告下午交易
2018年02月13日 06:45 第一财经日报

  重大资产重组屡现“不停牌” 广东甘化上午公告下午交易

  记者 郭璐庆

  1月下旬起,中小板与创业板开始出现连续下滑,特别是2月6日深证成指下探4.23%,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停牌自救 插图/刘飞

  [ 2月12日上午收盘后,广东甘化公告,“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下午开盘后,广东甘化继续交易。广东甘化当日大涨6.38%,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

  2月12日上午收盘后,广东甘化(000576.SZ)公告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下午开盘后,广东甘化继续交易。截至收盘,广东甘化当日大涨6.38%,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一度有传言称,深交所重大资产重组不用停牌出现。12日,广东甘化“上午收市后公告筹划重大事项,下午开盘正常交易”。“最近市场情况已经有公司先例,可以不停牌。”一些受访人士表示,“上午公告重组下午交易”此前很少见,不过最近的确也出现了类似于广东甘化的此番情形。

  “重组”不停牌

  2月12日上午收盘后,广东甘化公告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收购国内两家军工行业标的公司的控股权,包括用于能源、电力、大型装备、军工等领域的中高端金属制品制造企业及为军队武器装备提供关键零部件的企业。目前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交易的具体方案,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中的说法是‘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12日下午,广东甘化董秘办人士在电话中表示。

  2月6日晚间,隆平高科(000998.SZ)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发行股份收购国内某种业企业。2月7日,隆平高科正常交易,当日上涨1.73%。

  “上周开始有传言是说深交所的重大资产重组不用停牌,要尽快进行复牌交易。在我看来,之前停牌停得太长,减少停牌时间可能是出于保护投资者角度考虑。”广东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以前上市公司如果因为涉及重大事项或重大资产重组,向交易所申请停牌概率很高。早几年停牌时间特别长,之后停牌时间也在逐渐压缩。以前监管考虑到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准确性,基本上持有信息不够多不够详细会给很多时间准备。现在则需上市公司尽量缩短停牌时间,将最近的情况进行披露,而不是等事情完全确定了再说。”华南另一位资深投行人士也告诉记者。

  “广东甘化这种是常态还是应对目前行情的措施就不好说,至少目前还没有正式文件出台。毕竟目前比较多的公司想通过规则躲进避风港,但是未来行情稳定后对于如何保护投资者也是问题。”北京一位并购重组人士也告诉记者。

  “按照以往规定,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是要停牌,是否停牌上市公司肯定会跟监管机构沟通。”某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也表示。

  未收到新规

  不过,接近广东甘化人士也表示,“没有看到(重大资产重组)新规”。

  分析人士指出,另一种可能是,近来市场波动较大,在目前股价异动的敏感时期,深交所不接受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不过截至发稿,此消息未获得监管层证实。

  1月下旬起,中小板与创业板开始出现连续下滑,特别是2月6日深证成指下探4.23%,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停牌自救。“停牌是较长时间进入避风港的方式。”

  早在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就曾发布停复牌新规,对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规定了最长期限。上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的,原则上应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月。而深交所规定,公司预计在3个月内无法披露重组预案的,如拟继续推进重组,应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继续停牌筹划重组的议案,且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近期,也的确有多家尚在谋划重大事项以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深市上市公司快速复牌。

  *ST东海A(000613.SZ)于2月7日晚间公告,2018年1月31日收到第一大股东发来的《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通知》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信息公平性,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并于每五个交易日披露了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

  “目前,相关方尚在积极筹划上述事项,为尽快恢复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于2018年2月8日开市起复牌。”*ST东海A公告。

  计划于2月9日起复牌的南风化工(000737.SZ)也公告,将在复牌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及时根据筹划进展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复牌原因也是“为尽快恢复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ST东海A与南风化工均提到“为尽快恢复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融钰集团(002622.SZ)可谓停牌“上瘾”,2个月,连续筹划4次重大事项停了4次牌。第一次筹划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事项;紧跟着两次筹划重大对外投资事项;近期一次筹划与收购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标的资产属于创新科技行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