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影视10亿收购案被否 蒋雯丽家族提款A股梦碎

长城影视10亿收购案被否 蒋雯丽家族提款A股梦碎
2018年02月12日 21:07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牛熊交易室

  有一种A股“提款机”叫做明星资产证券化?

  2018年开局,监管立马亮明了态度,这一次折戟的是蒋雯丽家族。

  2月10日,据长城影视公告,10亿收购首映时代预案被否。2月12日,长城影视复牌,开盘一度大跌9.63%,截止收盘跌幅收窄至1.59%。

  此次证监会否决的理由可以归结为三大原因:

  1.标的资产(首映时代)会计核算基础薄弱;

  2.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3.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

  首映时代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能让证监会连列了3大重磅意见,阻断了长城影视的收购进程?

  根据资料显示,首映时代2010年成立,虽说第一大股东是乐意传媒,但实际上它却是一家由蒋雯丽家族控制的公司,由蒋雯丽顾长卫夫妻、姐姐蒋文娟、堂兄弟顾长宁、侄女马思纯共同拥有。

  其中,顾长卫蒋雯丽直接持股20.53%,马思纯持股4.66%,蒋文娟持股1.4%,顾长宁持股7%。蒋雯丽家族共持有首映时代33.59%的股权。

  此外,雯丽家族还通过乐意传媒间接持有首映时代29.4%股份。

  就此合算,蒋雯丽家族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首映时代62.99%股权。

  自然,对于蒋雯丽家族来说,这笔收购案若达成,A股无疑成为提款机。而长城影视收购首映时代被否,也就意味着,蒋雯丽家族与10亿的天价收购费擦身而过。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证监会的这三大意见如何让蒋雯丽家族富豪美梦破碎。

  这还要从2016年说起。

  2016年,长城影视报送证监会的第一版收购方案中,首映时代100%股权评估值为13.5亿元。2017年,长城影视第二次报送收购方案,这一次标的资产首映时代的评估值为12.11亿元,对比上一次的估值,直接缩水10%。

  是什么原因,长城影视两次向证监会报送的估值方案不同,还直接缩减标的资产的估值呢?

  这还要从首映时代的业绩上找原因。

  原来,首映时代2016年、2017年都没有完成第一次报送方案时候预测的业绩。以2017年度为例,预测营业收入2.59亿元,净利润8999.38万元,但实际上,未经审计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8850.98万元,净利润6016.87万元。

  预测业绩和承诺业绩相差了2983万元。

  而与此同时,在第二版方案中,首映时代2018年的业绩承诺由此前的1.25亿元下调到9000万元,2019年承诺金额也由1.59亿元下调至1.18亿元。

  难怪证监会要质疑首映时代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了。

  此外,和所有的明星持股的影视公司一样,首映时代对明星股东资源依赖程度较高。

  据了解,2016年首映时代新增的艺人经纪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595.36万元,贡献了公司38%的营收;2017年,艺人经纪收入4149万元,公司营收占比53.7%。

  对于首映时代来说,蒋雯丽、马思纯作为明星,既是公司依赖的大客户,又是公司的大股东,这也就意味着,若蒋雯丽家族成为长城影视的股东后,首映时代和上市公司将产生大量关联交易。

  至此,蒋雯丽家族富豪梦暂时是碎了。至于为什么长城影视执着于收购首映时代?这个问题,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

  为了促成本起收购,长城影视耗费了14个月的时间,与监管部门各种周旋。据了解,本次收购案失败后,长城影视仍然表示,将继续加强自身对于影视项目的创作和投资。

  事实上,据媒体统计,在宣布收购首映时代之前,长城影视一共收购了17家公司,合计耗资高达27.22亿。

  此外,在宣布收购首映时代后1个月,长城影视又披露出资1.58亿,收购淄博新齐长城影视城有限公司83.34%股权。

  如此疯狂的收购,长城影视的业绩又如何呢?从2015年6月至今一路向下的股价,道出了实情。

  1月30日,长城影视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至2.56亿,同比变动-35.00%至0.00%,而2017年传媒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41%。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幅仅10%,也低于传媒行业的平均水平。

  如不少网友说言,这一次,真要为监管叫好了。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