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队企业一个月减60家 24家终止审查

IPO排队企业一个月减60家 24家终止审查
2018年02月09日 02:44 证券日报

  IPO严审下,企业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中介机构要考虑如何做得更规范。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对于发审委严格审核IPO申请企业,谨慎投票,周边的人基本上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因为其最终目的是要让优质的企业上市。”一位来自中部地区的保荐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她进一步表示,IPO严审下,对拟上市企业、中介机构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企业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中介机构要考虑如何在这过程中做得更规范,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壮大。

  通过率不到五成

  “否决率这么高,我们同事有的甚至开玩笑说都不想干了。”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54家(包括二次上会但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3家获得通过,28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42.6%。

  而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还不乏一些“N过1”的情形:1月10日4过1、1月23日7过1、1月24日5过1、1月26日5过1、2月7日3过1。

  相比之下,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底,也就是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前,发审委共计审核了390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有328家过会,通过率为84.1%。

  “与此前相比,现在的IPO审核确实是越来越严格了。”上述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称。

  事实上,IPO上会被否率上升贯穿了2017年始终,在去年下半年显得尤为明显,频频出现单日IPO上会被否率高的现象,这背后折射的是发审委审核尺度越来越严。

  同时,低通过率与新的IPO发审规则以及对IPO发审委委员的评价、终身追查、督查以及纪律检查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密切相关,业界认为,未来这一趋势还会延续。

  上述中部地区的保荐人表示,当前IPO否决率高,体现了监管机构为资本市场选出优质投资标的,为投资者重塑健康、可持续的资本市场的决心。

  “如何既能很好落实严监管理念,又能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好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监管机构和各市场参与主体在这方面都应该做足功课。”上述保荐人说。

  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再次给那些希望上市的企业提了个醒,“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定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真实公正地衡量自身是否符合过会上市标准。

  提问更多样

  IPO被否的数量大幅增加,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质地相对差一点的企业集中上会,“所以,IPO被否数量增加也很正常,还是要理性看待,没必要搞得人心惶惶。”

  在2017年前三季度,市场关注IPO被否率上升问题时,解读的发审委审核方向多集中于IPO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利润规模、独立性等方面。但是去年10月17日新一任发审委开审之后,出现了“6过1”“4过1”以及3家上会全被否的审核结果,市场开始重新解读“大发审委”的审核逻辑。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发审委审核逻辑是不仅需要申请材料真实性、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独立性等,还需要内控完善、规范及有效性,审核尺度全面从严。

  这一点,通过发审委的提问,也可窥见一二:从近期发审委询问的问题来看,呈现出多样化状态,像上会企业财务的真实性,业务的合规性,企业内部控制的规范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结算方式等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比如,2月7日被否的北京朝歌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发行人说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合理性、主营业务的发展空间,现场业务是否存在新的衍生拓展领域和业务增长点,是否对发行人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2月6日被否的江苏蓝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其说明与成都华西合作的背景及原因,合作协议的可持续性,如合作协议终止,是否有足够的应对措施,是否会对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不利情形;1月30日被否的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历史和实际管理等情况分析说明认定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合理性。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新股发审态势是多而不乱、严而有序、实力为准。较之往年,发审委的态度是从严从细和务求真实准确,从而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化解“堰塞湖”

  从严审核,一方面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尽快上市;另一方面,让质量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排队或者撤回资料。既保证过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解决了IPO“堰塞湖”问题。

  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今年新增4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1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对比后注意到,今年以来的五周时间里,已经有三周没有新增报会企业了,分别是1月8日-12日、1月22日-26日、1月29日-2月2日。另外两周则分别只增加了3家和1家。

  同时,终止审查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24家,其中上交所8家,深交所16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13家)。

  排队企业方面,截至2月2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459家,其中上交所216家,深交所243家(中小板72家、创业板171家)。

  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排队企业的数量减少了60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为519家。

  业界认为,这一方面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尽快上市;另一方面,让质量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排队或者撤回资料。既保证过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解决了IPO“堰塞湖”问题。长此以往,将形成动态平衡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依然

IPO 中小板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