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消费的“两驾马车”在失速

日媒:中国消费的“两驾马车”在失速
2018年02月08日 21:57 新浪财经

  汽车和手机一直是中国消费的增长引擎。已经有声音指出,2018年的状况将愈发严峻……

  拥有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汽车和智能手机两大产业正迎来拐点。2017年中国的新车销量仅同比增长3%,占据90%市场份额的主要12家中国车企中,8家的销量低于上年。智能手机市场方面,2017年的出货额同比减少4.9%,首次低于上年。就连部分新兴智能手机厂商近期的销售额也出现了2位数的下滑等,一直拉动中国经济的个人消费的增长势头也开始浮现阴影。

2017年11月的广州汽车展2017年11月的广州汽车展

  汽车市场仅增长3%

  中国的大型汽车厂商的销量纷纷急剧下滑。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对2017年主要12家车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进行了汇总,结果发现按销量排序,东风汽车集团(湖北省)下滑4%,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北京市)减少6%,北京汽车集团(北京市)减少12%,大型汽车厂商纷纷减速。

  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等“新能源车”方面,销量位居中国首位的比亚迪(BYD)的新车销量也减少17%。这也凸显出中国大型车企面临的严峻状况。

  受此影响,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仅增长3%,为6年来的最低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相关市场增速仍将停留在3%。预计今后的业务环境将愈发严峻。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原因是政府的强大推动力的消失。其中主要有2个背景,一是小型车减税政策的结束。该政策作为经济刺激政策之一于2015年10月施行,一直持续到2017年年底,不过目前这一利好完全消失。

  二是纯电动车等环保车的补贴额出现减少。截至2016年底,汽车厂商每生产1辆新能源车,如果是乘用车的话最多可从政府获得将近200万日元的补贴。

  但是从2017年开始补贴比16年减少了40%左右,发放方法也更加严格,一直依赖政府补贴的中国大型车企也陷入苦战。2018年中国政府计划进一步削减补贴,目前正在推进相关调整工作。

  中国被认为正在加紧推进汽车向纯电动车过渡,不过在汽车市场欠缺强劲势头的现状下,今后能否如政府预期般以中国大型车企为领头羊的形式推进向纯电动车过渡充满不确定性。

  作为新能源车普及关键所在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原定4月施行,但目前尚未敲定详细内容。中国政府期待成为市场兴奋剂的向纯电动车过渡的前景也不容乐观,中国市场将继续经受考验。

  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下滑

  另一方面,占据全球30%市场份额的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也明显减速。美国调查公司IDC于2月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2017年的出货量为4亿4430部,比2016年减少4.9%。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之后也一直是拉动世界市场增长的引擎,而此次是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首次同比下滑。

  一度增长势头强劲的中国新兴手机厂商也出现增长失速(16年11月,广州市内手机销售店)

  受中国市场减速影响,2017年全球市场的出货量也将首次下滑,比2016年减少0.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减幅为4.9%,大幅高于世界市场的减幅,已经开始有声音指出“2018年中国市场的状况将愈发严峻”(日本智能手机零部件厂商的高管)。

  事实上,2017年10~12月期的数据反映出更为严峻的现实,中国市场整体的出货量同比大幅减少了15.7%。

  其背景是市场陷入饱和。尽管各智能手机厂商为了求新求变而推出新产品,但是越来越难以形成差异化。“去年秋季苹果推出了新产品,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厂商也发售了配备相同功能的新产品。对于智能手机的硬件,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快的产生腻味”(广东省深圳市的智能手机销售店)。

  实际上,2016年~17年上半年,中国的新兴智能手机企业OPPO和vivo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品牌,以高音质和高画质为卖点,以年轻人为中心实现大卖,成为市场的兴奋剂。不过,这两家公司从2017年秋季开始势头急转直下,同年10~12月期的出货量(中国市场)方面,OPPO同比大幅减少18.5%,vivo减少13%,均出现了2位数的下滑。

  主要原因是智能手机因高功能化价格出现提高,消费者的换购周期变长。此前作为中国优势的新兴厂商的崛起势头也在消失,市场缺乏利好因素,预计2018年市场环境将愈发严峻。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中村裕 广州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智能手机 汽车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