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不会是第二个“观致”

2018年02月09日07:08    作者:王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家 王禁

  观致与领克在发展路径上没有可比性。观致是集百家所长,产品过硬,但缺乏品牌基础和品牌背书,而领克不然,有沃尔沃技术和品牌背书。

领克不会是第二个“观致”领克不会是第二个“观致”

  2017年中国品牌SUV网红无疑是“领克01”,很难想象一款新车在没有公布最终售价的情况下出现“抢购风潮”:137秒抢光6000辆领克01。该车15.88万元-22.08万元的指导价对于一款中国品牌车型来说算不上“亲民”,不过相比官方此前公布的17-24万元预售价格还是让人们小小的惊喜了一把。

  领克01作为新时代高端品牌领克的首款车型,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按说有沃尔沃背书,品牌与品质更让人放心的吧。可就是有人杞人忧天,领克会是第二个“观致”,中国品牌难以在15.88万元-22.08万元价格区间上撼动本田CR-V等一批合资SUV车型。

  道哥认为,观致与领克在发展路径上没有可比性。首先,观致是集百家所长,产品过硬,但缺乏品牌基础和品牌背书,而领克不然,有沃尔沃技术和品牌背书;其次,观致老东家奇瑞汽车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自顾不暇,而领克背后吉利汽车集团近年来士气如虹,销量蒸蒸日上;再次,观致发展之初,渠道建设上看不起奇瑞经销商,有无有利的经销商集团支持,而领克渠道建设迅速,目前已建设了近百家经销商店。

  2月初,吉利汽车公布了领克01继上市首月完成6012辆销量之后,1月份实现终端客户交付6173辆,当月新增订单近万。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领克开局不错,而观致有产品上市的2014年整年销量才6000多点,哪有可比性?

  道哥也从领克处得到消息,领克01与沃尔沃的发动机在同一工厂生产,由于领克的需求较大,同时近期沃尔沃销量提升快,所以发动机供应相对紧张,截止2018年上半年,领克01将基本处于“以产定销”的局面,即生产多少辆就销售多少辆。

  与此同时,领克也在积极解决产能上的问题。主要生产01车型的路桥工厂年产能可以达到20万辆,之后生产02、03车型的张家口工厂也将投产,新的发动机工厂也在规划建设中。随着产能爬坡,领克的销量也会迅速攀升。

  道哥认为,作为一个全新品牌,领克首款车型上市2个月,月月订单过万实属难得,毕竟在16万元以上市场目前仅有传祺GS8冲破合资品牌包围圈,实现月销量超过1万辆,可传祺GS8是中大型SUV,领克01是紧凑型SUV。要知道,即使传祺GS8在上市之初也出现订单难以交付的情况,未实现上市首月销量过万的成绩。相信随着吉利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领克01月销量过万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介绍:汽车财经媒体人,源于报社,心向网络,回归本心。)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汽车 行业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年终奖惹得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网友称自己的是3箱辣条 美股周四再度暴跌 道指跌逾1000点 春运“高铁盒饭”加菜不加价 盒饭出厂前需经X光体检 视频:首位华人献唱!吴亦凡登超级碗LIVE舞台 收评:两市分化加剧沪指跌1.43% 创指涨1.55% 新华网:奔驰公司频繁挑衅中国 意欲何为? 比特币玩到最高境界能赚多少 有位中国小伙攒了125亿 梁建章:中国应该实行哪些鼓励生育的政策 某大户全仓翘板乐视:亏了工地干活 人民网再发文:奔驰母公司道歉 网友称钱还是一样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