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回归A股在路上 或受高管、子公司被处罚拖累

国联证券回归A股在路上 或受高管、子公司被处罚拖累
2018年02月09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1月19日,国联证券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系统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发行不超过6.34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近年来随着融资融券等资本密集型业务的发展,A股市场上券商板块的队伍也日益扩大,而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也在增大。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联证券招股书亦暴露出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公司经营中的一些短板,如业绩表现弱于行业平均表现,佣金率长期低于行业均值。尤其是近年国联证券高管与子公司收到监管处罚,或对其评级产生不利影响。

  经营业绩表现偏弱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1月8日的无锡证券有限公司,当时注册资本5000万元。2008年公司完成股改,并于2015年7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注册资本增至19.024亿元。2016年年底,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在行业排名中游。

  2015年7月6日,国联证券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8港元,发行数量为4.24亿股,上市当天收报于每股7港元,处于破发状态。2018年2月6日报收每股3.32港元。

  2016年6月,国联证券宣布启动A股上市计划。2016年12月,国联证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首份招股说明书。如今一年多过去,公司仍处于排队状态。

  从招股书来看,近年来国联证券经营业绩亦不理想。2015年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为105.21%,低于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幅度143.36%。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行业平均保持基本一致。2017年1~6月,公司净利润降幅达30.80%,高于行业平均净利润降幅10.65%。

  佣金率低于行业均值

  券商经营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但若是近年来净利润数据多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那就值得关注和总结了。

  从业务结构来看,经纪业务收入对于国联证券来说占比一直较高: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份,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7.16亿元、16.75亿元、7.59亿元和2.68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2.95%、54.39%、41.32%和43.31%。三年半来一直维持较为稳定的百分比。而据中证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出现下滑趋势,同期内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0.32%、32.1%、35.64%和27.04%。

  从招股书来看,总体而言,国联证券佣金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国联证券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72‰、0.47‰、0.32‰和0.3‰。

  而行业整体的佣金率变化又是怎样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2014年证券公司平均净佣金率为0.66‰;2015年为0.50‰;2016年为0.38‰;2017年1~6月为0.34‰。

  由此可以看出,除了2014年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外,之后国联证券佣金率一直低于行业均值。

  但低佣金率对于市场份额提升的贡献近年出现了下降。2015年,国联证券佣金率快速下降后,在A股市场份额从上一年的0.55%上升至0.59%;2016年进一步上升至0.66%;但2017年1~6月,其市场份额却下滑至0.61%。

  在招股书中,国联证券指出,净佣金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行业平均佣金率持续下降,二是经纪业务行业竞争加剧。而“随着证券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通道业务费率水平将逐渐收窄,证券经纪净佣金率预计将会继续下降,特别是互联网和证券行业相结合并迅速发展,助推经纪业务打破区域限制,在各券商激烈竞争背景下,未来公司净佣金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公司佣金收费标准仍将高于经纪业务服务成本......为应对佣金率下滑的压力,公司经纪业务正积极推进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国联证券之所以佣金率大幅下滑而市场份额数据依然平平,主要原因之一是其经纪业务仍主要集中于江苏省,而江苏省本身就是竞争极度激烈的区域。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国联证券在全国共设有71家营业部,其中50家位于江苏省内,占公司营业部总数的70.42%。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来源于江苏省内营业网点的证券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含总部分摊),占国联证券该部分收入比例分别高达85.54%、82.36%和80.91%。

  同样是在江苏的华泰证券,目前在全国已经有了241家营业部、29家分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且凭借在互联网金融上的率先布局,成功实现了市场份额连续排名行业第一。另外江苏本土还有南京证券早就在新三板挂牌,国联证券面临的竞争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高管与子公司曾受监管处罚

  除了经纪业务本身的压力外,在发布招股书申报稿之后,一些监管层的监管措施,亦让国联证券受到业内的关注。

  近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江苏证监局对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高管张锋、徐斌武涉嫌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张锋操作配偶林某证券账户的违法所得9.41万元,并对张锋处以9.41万元罚款;没收徐斌武操作配偶王某证券账户的违法所得74.64万元和操作段某某证券账户的违法所得114.57万元,并对徐斌武处以189.21万元罚款。张锋曾为国联证券总裁助理,徐斌武曾为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

  此外,去年8月,国联证券的子公司华英证券,因为一起中小企业私募债而受罚。

  江苏金鑫建材作为一款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人,没有按照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而是将部分募集资金挪作他用。作为受托管理人的华英证券,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出具的《江苏金鑫建材有限公司2014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均披露发行人金鑫建材已按募集说明书披露的用途使用募集资金。江苏证监局因此对华英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并要求华英证券整改。

  2017年11月,四川证监局又对华英证券出具警示函,指出华英证券作为崇州市兴旅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中小企业私募债(14兴旅债)的主承销商,及2015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5兴旅债)的主承销商与受托管理人,未能有效监督崇州兴旅做好募集资金管理,同时未能有效监督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且年度受托事务管理报告披露信息与实际不符。

  作为国联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华英证券在证券分类中与国联证券合并评价。根据证监会《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责令参加培训,责令定期报告的,每次扣0.5分;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每次扣1分。

  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国联证券评级从2016年A级降到了BBB级。今年的分类评级将在7月公布,被采取监管措施很可能对公司评级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近两月经营业绩也不理想。公司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2017年12月,公司单月出现亏损。当月公司实现非合并营收6542.50万元,净亏损3361.73万元。此外,2017年12月,公司子公司华英证券实现营收652.70万元,净亏损526.51万元。

  2017年11月,国联证券(作为母公司)实现营收约7283.71万元,同比减少36.66%;净利润752.22万元,同比减少76.44%。此外,子公司华英证券实现营收1150.31万元,同比增加2.44倍;净利润52.8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517万元转为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联证券,想就上述有关问题、公司发展状况以及上市进程与公司进行沟通。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处于上市前静默期,因此不便接受采访,婉拒了记者要求。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国联证券 证券账户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