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省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率超六成 问责1140人

8省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率超六成 问责1140人
2018年02月08日 23:21 每日经济新闻

  问责1140人  8省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率超六成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年2月8日,环保部发布内蒙古等8省份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截至2017年底,8省份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48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16项,其余165项正在推进中,完成率约为65.70%。

  据环保部介绍,督察反馈后,8省份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政治责任来担当,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建立机制,强化措施,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取得明显的整改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8省份在环保督察过程中,共问责1140人。同时,在后续整改中对进展缓慢的进一步加大追责力度。但随着督察进驻结束,一些问题出现反弹。环保部指出,个别地区在督察进驻期间对部分污染较重企业,特别是“散乱污”企业等,采取简单关停措施,督察进驻结束后又恢复生产,导致人民群众反映较多。

  已完成大部分整改任务 环保部介绍,截至2017年底,8省份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48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16项,其余165项正在推进中,完成率约为65.70%。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批长期想办的事情得到了落实。

  其中,内蒙古呼伦湖水域面积和湿地面积明显扩大,鸟类种类和数量增多,水质指标总体趋于好转;黑龙江省投入约4亿元资金用于阿什河流域污染治理,河水质明显改善;江苏省2017年关停落后化工企业1421家,太湖流域重点断面2017年达标率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江西省积极开展鄱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同时,河南省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出现历史性拐点。广西强化监督考核,水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云南省滇池流域569个自然村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洱海周边约2500户餐饮客栈停业整治;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169处违规开发点位全部关停并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沙坡头、哈巴湖、白芨滩、六盘山等自然保护区内违建项目基本整改到位。

  据了解,8省份共问责11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同时,随着督察整改工作不断推进,一些省份在问责、追责上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河南省为例,2016年7月以来,就有2234人因重点治理任务推进缓慢、不作为、慢作为而被追责。其中,2017年1~12月全省共查处环保领域问题544起,累计问责793人。由此而带来的环境质量改善呈现显著,2016年河南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8.8%,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研究中央环保督察与环境质量改善之间定量的关系,但是,从定性来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的方式,使得环保法中“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的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骆建华称,过去在对地方环境保护的执法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对地方的督促效果有限,现在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的方式,把环保责任真正落地到地方党政一把手的肩上,效果很明显。

  将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 8省份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环保部指出,部分整改任务进展有所滞后。一些电解铝、钢铁等违规产能退出周期长,一些地区基础治污设施建设、尾矿库治理和生态环境恢复等工作滞后,一些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多,虽制定整改方案,但整改工作缓慢。一些地区整改力度仍需加大。个别地区对督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没有制定更加细化的整改方案,导致部分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一些地区督察整改方案论证不够充分,整改措施不够精准,影响整改工作有效开展。

  同时,环保部强调,一些环境问题出现反弹。个别地区在督察进驻期间对部分污染较重企业,特别是“散乱污”企业等,采取简单关停措施,督察进驻结束后又恢复生产,导致人民群众反映较多。

  骆建华认为,对于这些问题,下一步应该加大“回头看”的工作,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要加大惩处力度。

  针对这些问题,环保部介绍,目前8省份督察整改报告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但整改工作还未结束。8省份对外全面公开督察整改报告,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做好后续各项整改工作。下一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继续对各地整改情况实施清单化调度,并不定期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压实整改责任,不达目的决不松手。

  2018年2月7日,环保部消息显示,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环保部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内容之一就是听取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有关情况报告。会议要求,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督察的法规,逐步将环境保护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切实加强督察队伍建设,强化督察培训,形成“一办六局”的督察核心力量。

  上述会议强调,2018年,要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组织开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同时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洋垃圾污染等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中央环保专项督察。2019年,要谋划接续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骆建华认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与第一轮相比,重点可能会放在第一轮反馈的问题的解决情况和解决效果上。

  “我们探讨怎么把督察机制常态化,中央环保督察将来可能是抓重点,比如大气主要问题在哪几个区域,水的问题在哪几个区域,中央环保督察会重点对这些地区进行督察。此外,更多的检查还是要依靠省一级的督察,通过分级督察的方式,才能实现长效机制。”骆建华说。

责任编辑:关海丰

环保 督察 环保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