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金融去杠杆需慎之又慎 客观上要严格管控舆情

官媒:金融去杠杆需慎之又慎 客观上要严格管控舆情
2018年02月12日 04:24 新浪综合

  有序去杠杆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涛

  有序去杠杆是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关键。过去一年多来,我国金融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同业资产负债规模首次出现收缩,金融机构主动“缩表”意愿增强,金融去杠杆有序进行。随着金融去杠杆继续向纵深推进,未来去杠杆的难度和复杂性将会上升,需要注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创造有序去杠杆的适宜舆情环境。

  应该看到,金融去杠杆是一个险象环生的过程,操作上需要慎之又慎。金融加杠杆和金融去杠杆,虽说是金融杠杆运作相反的两个方向,但过程并不可逆。通常而言,金融加杠杆较易而金融去杠杆极难。这主要是因为,金融加杠杆是对债权债务关系的创造,而金融去杠杆则是主动消灭特定债权债务关系,极易受到债务风险干扰,且易引发连锁反应。

  在金融去杠杆进程中,金融同业债权债务期限较短,能够到期自动结清,一般不会触发较大风险,是金融去杠杆较易的部分。但随着金融去杠杆继续向纵深推进,尤其是涉及企业降杠杆层面,去杠杆的难度和复杂性将会急剧上升。众所周知,这些企业经营天然存在脆弱性,其现金流高度依赖外部融资,且通过复杂的商品服务交易网络,以及关联和担保的链条,已经形成了特定生态圈。而消灭债权债务关系则是对特定经营生态圈的重塑,其影响和冲击都带有传染性特征,客观上需要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足以抵抗去杠杆措施的冲击。

  随着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信息流已成长为金融市场上影响甚至左右资金流向的重要因素。金融危机爆发过程中形成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局面,并非金融市场真正的流动性缺失,而是没人愿意对外融出资金。在金融加杠杆过程中,因为不当信息扩散,催生金融市场投资者非理性的“羊群效应”。而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也可能因为不当信息传播,导致金融市场投资者发生“踩踏”,引发资本市场剧烈波动,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信用市场风险外溢扩散等,反过来又极大地干扰了金融去杠杆进程,大大增加了金融去杠杆成本。可见,稳定金融市场预期,防止金融舆情剧烈波动,是有序去杠杆的必要前提。

  当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创造有序去杠杆的金融舆情环境,需要着手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舆情严格管控和适度公开的关系。考虑到金融舆情往往会对金融市场心理形成巨大冲击,客观上要严格管控,以免金融市场产生非预期反应。但同时适度公开又有助于引导金融市场预期,逐步消化政策层面或风险事件的冲击;二是金融市场热点及时回应和保持静默的关系。有些时候需要及时对金融市场热点进行权威和有力回应,以免产生“以讹传讹”或虚假信息大行其道的情况。但有些时候需要任由金融市场热点发酵,吸引金融市场投资者广泛参与讨论,逐步凝聚金融市场共识;三是金融舆情动态监测与稳妥处置的关系。加强金融舆情动态监测分析已成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在做好日常动态监测同时,需要对相关舆情进行深入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和趋势性变化,并采取稳妥有效的应对和处置措施,以免舆情失控导致金融风险外溢扩散。

  综合来看,我们所处的金融市场已经成为一个24小时运作、高度关联、极其复杂的网络,信息充斥着网络的各个节点,引导着网络中的各种资金流向。考虑到防控金融风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金融去杠杆已经向纵深推进,创造一个适宜的金融舆情环境,可以相当程度避免金融去杠杆和金融市场心理波动产生的共振,推动企业债权债务关系的顺利终结,减少金融风险处置的成本,实现泡沫软着陆的初衷。为此,需要金融当局、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媒体、金融市场参与者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稳定的金融市场舆情环境。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舆情 金融 金融市场 去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