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华人新首富:卖房炒币狂赚125亿 盛世下有隐忧

比特币华人新首富:卖房炒币狂赚125亿 盛世下有隐忧
2018年02月11日 09:37 钛媒体

  卖房炒币狂赚125亿,比特币华人新首富的盛世隐忧

  中国小伙6个月用比特币攒了125个亿,当新闻中出现这些词眼时,很少能抗拒不去关注。

  这个中国小伙叫赵长鹏,是一个华裔加拿大人。2017年7月,赵长鹏创建虚拟货币交易网站币安网,目前币安网有600万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综合交易平台。

  谈到比特币,有人会想到所谓“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叫赵长鹏的才更符合这一称号。凭这一大笔财富,他得以登上福布斯杂志,在福布斯公布的史上第一份“虚拟货币创业亿万富翁”名单中位列第三名,也是唯一上榜的华人。

  通过比特币造富并非新鲜事,但众所周知,李笑来的财富之路饱受争议,说他诈骗、非法集资的大有人在,折射出比特币造富中可能存在的巨大灰色地带。

  那么,这个叫赵长鹏的人又是如何攫取如此巨量财富的,值得深扒。

  赵长鹏的比特币信仰之路

  比特币玩家通常会流露出一种明显的“比特币信仰”。比如李笑来就说,“我并没有把比特币当作钱,而是把它当作一个美丽的主意,一个伟大的社会实验。”

  赵长鹏也不例外。赵长鹏在圈子里有一句名言,对比特币了解5分以上(10分制),没有不喜欢的。他还特别做了一个测试。

  赵长鹏是77年生人,出生在江苏,父亲是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十多岁时就去了加拿大。他是个编程奇才,早年主业是为交易所搭建网络交易系统,曾是纽约彭博社前高管。

  2013年,赵长鹏从一个扑克牌友了解到比特币,并迅速进入该领域。据媒体报道,2014年,赵长鹏卖掉在上海的房产,拿出全部资金押注比特币。

  他永远都是满仓比特币。“我一般是收到法币(主流的交易所大多采用法币交易)时,就一次性全部买成比特币。然后需要消费时,就卖一个币。基本保持银行里有几千元人民币就好了,不会超过一万的。”

  爱上比特币后,赵长鹏和李笑来一样都开始了布道之路。2013年12月,李笑来曾去清华大学介绍比特币。而2014年3月,赵长鹏在浙江大学布道。此外,赵长鹏的足迹遍布芝加哥、北京等全球各地比特币峰会等。

  富有争议的职业之路

  赵长鹏关于比特币的第一份职业是Blockchain.info技术总监,Blockchain.info是国外知名的加密货币公司,据说是比特币领域用户最多、流量最大的网站。

  但没多久,赵长鹏转投OKCoin(币行),这是国内知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2014年6月,赵长鹏正式入职币行,他说:“我认为币行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比特币交易所,有最专业的技术平台,最安全的风险管理,最好的客服,最快的存提款,最高的流量和深度,但最重要的是最好的团队!因为我看好的不是目前,而是币行的潜力及未来可预见的发展空间。”

(左一为徐明星)(左一为徐明星)

  从这些话可以看出赵非常欣赏币行。但是,就在他跳槽一个月前,他还在北京的比特币峰会高调宣传Blockchain的独特经营模式。也是这次峰会,他和币行创始人徐明星才第二次见面。

  所以,他加入币行,实际上是欠深思熟虑的。他曾解释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归根结底,他还是认为币行更有发展潜力。而在比特币世界,时间就是金钱,丝毫耽搁不得。

  当赵满怀期待并以创始人身份加入币行后,很快发生了一场震动币圈的撕逼狗血剧情。

  2014年12月,赵和Blockchain——也就是前东家签订了一份协议,还不是合同。根据协议,币行将负责Bitcoin.com域名5年时间的运营,Bitcoin.com网站所产出的广告收入归币行。

  但因为运营效果并不佳,币行不愿做了。而Blockchain有一个厉害角色,即创始人罗杰·维尔(Roger Ver),人称“比特币耶稣”。罗杰认为币行应该每月支付1万美元作为补偿,或者支付按广告收入的百分比。

  由此,引发了币行和罗杰长达数月的经济纠纷。

(左一为罗杰)(左一为罗杰)

  赵不得不回应,他承认使用一个“简单的君子协议”作为合同是个错误。但赵完全站队罗杰,为罗杰辩护,指责币行不守协议。

  除此之外,他还指责币行会拒绝支付他的薪水、伪造合同、币行上有上千机器人、员工炒币等诸多管理问题,一时间成为币圈热点。

  币行也不甘示弱,反击说赵多次欺骗币行,指出赵存在伪造与罗杰的合同、简历造假、对公司毫无贡献,不能胜任CTO等问题,最后币行开除了赵。

  这场闹剧谁是谁非,似乎谁也说不清楚,貌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在泥沙俱下、管理并不规范的比特币世界里,两者可能都存在问题。

  不管怎样,赵短期内多次跳槽却是不争的事实,可见他的心浮着的,比特币市场变化太快,他的心还没有完全落地。

  币安的盛世隐忧

  2015年8月,离职后的赵参与创立上海比捷,这是一家从事金融交易系统研发的企业,这也是赵长鹏的老本行。

  直到2017年7月,赵创建了币安网。出乎所有人预料,币安发展迅猛,三个月注册用户突破百万。今年1月10日,币安宣布其全球注册用户超过了500万人,成为全球最大交易所,ICO代币市值达143亿元。

  但盛世之下,也有隐忧。

  首先,币安崛起的条件不具有可持续性。和其他平台相比,币安一开始做对了两件事情,一见是主推币币交易的模式,二是主推国际化。这掐准了国内监管将加强的大环境。

  2017年9月,中央央行等七部委发布《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应立即停止。随后,国内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相继关停。

  由此,当时只是二流平台的币安得以抓住机。一方面,币币交易模式并不在监管范围内,而且服务器均设置在国外,另一方面,据36氪9月份援引数据显示,当时币安的中国用户占比约20%,占比并不高。因此,币安受到影响不大。而由于其他平台关停,币安成为替代性平台,成为最大受益者。

  但是,这显然不具有可持续性。后来者可复制性强,必将蚕食币安的市场。

  其次,强运营在国际舞台上会更加艰难。在谈到币安的优点,很多人都会谈到币安的运营比较优秀。

  这应该得益于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江湖上称“比特币一姐”。何一曾在币行与赵共事过,后加入币安。知乎某网友称:“何一会经常在各类微信群里出没,偶尔还发红包,遇到投诉也会第一时间处理,号称币安第一客服。”

  除此之外,赵长鹏和何一经常在直播平台与用户互动。币安支持中、英、日等七种语言。赵曾表示,币安提供 7*24 的客服,币安将50%的支出用在市场运营上。这些方法措施决定了币安的运营导向。这一定程度安抚了用户在严监管下的焦虑心理。

  但据今年1月数据,在币安500多万用户里,中国用户只有3%。最近币安已经禁止国内IP交易。也就是说,币安未来将面对世界各国的用户,“中国风”的强运营是否适应国外用户?国外用户对强运营的需求程度如何?这些都并不明朗,加重了币安未来的风险。

  最后,一般来说,平台上线交易的币种就越多,币币交易模式也就会越成功。但是,目前来看,比特币下跌的趋势十分明显,一度跌破6000美元,虚拟货币市场蕴含走向衰落的可能性。这也是币安未来需要面临的重要风险。

  总之,币安的崛起可能是奇迹,但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谢海平

比特币 区块链 代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