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女市长受贿助九公司上市 涉案A股公司称不知情

安徽女市长受贿助九公司上市 涉案A股公司称不知情
2018年02月09日 18:19 华夏时报

  安徽女市长受贿助九公司上市 涉案A股公司称不知情

  本报记者 宿慧娴 北京报道

  2017年底,一篇题为《贪欲打开了我的堕落之门》的官员忏悔录被公开于安徽纪检监察网,文章作者为安徽省宁国市原副市长胡琳娟,其在文中承认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为他人牟取利益的行为。

  根据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审判信息,胡琳娟在2000年8月至2016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胡琳娟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这起受贿案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牵涉了多达25家企业法人或老板。根据公开指控,有9家企业为上市而贿赂胡琳娟,其中6家已顺利完成上市,包括两家A股企业。《华夏时报》记者据公开数据统计,直到2017年7月胡琳娟被开除公职,其共收受现金、干股以及其他财务总额共计104万元。而截至目前所查,涉案上市公司并未因此案受到相应处罚或不利影响。

  9家上市公司涉案

  指控显示,牵涉本案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为安徽聚隆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隆科技”,SZ.300475)和安徽凤形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形股份”,SZ.002760)。

  公开资料称,聚隆科技在上市时,法定代表人刘军为获得胡琳娟的支持、帮助,于2010年至2013年春节期间,4次送给胡琳娟累计现金3万元。2016年8月,胡退给刘军现金1万元。而凤形股份法定代表人陈晓为感谢胡琳娟在公司上市时给予的支持,于2013年至2016年春节前,4次送给胡琳娟累计现金4万元。2016年8月、10月,胡共退给陈晓现金4万元。

  天眼查显示,聚隆科技原为安徽聚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16日,后于2011年11月18日整体变更为聚隆科技,2015年6月正式上市。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军,共涉8起法律纠纷。而凤形股份成立于1997年12月,注册资本88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陈晓。

  截至2月8日中午,卷入该案的这两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54.35亿元。不过自案发至今,两家公司均未就此公开表态,更未因此案受到相应处罚。《华夏时报》记者6日致电聚隆科技,董秘称对此案并不知情,了解情况后再回复。截至发稿前,记者暂未收到聚隆科技官方回应。

  而凤形股份目前处于停牌状态。根据公司2月6日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因筹划签署合作协议,拟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拟募集5亿,已达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标准。记者连日来多次致电凤形股份董秘办,均无人接听。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在上市之时获胡琳娟帮助的企业共有9家,其中A股2家,新三板4家。这与胡琳娟2010年6月至2016年3月兼任宁国市金融办(上市办)主任不无关联。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于此案的终审裁定中列举的25项犯罪事实中,有16项都发生于这段期间。

  “逢年过节时,收受一些企业主的钱物,总是认为大家是老熟人,我又给他们帮过忙,人家三番五次打电话,也是真情实意,不收的话觉得不好意思。”胡琳娟在其忏悔录中如此写道。根据裁决,25项犯罪事实中确有24项都发生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前后。

  此外,涉案的4家新三板公司分别是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宁国晨光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安泽电工股份有限公司。4家新三板公司累计送给胡琳娟现金及购物卡10.2万元。

  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信息显示,2000年8月至2016年期间,胡琳娟在企业项目资金申报、帮扶上市、申请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等事项上,先后多次接受其他企业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提供帮助,并于2007年至2016年期间收受相关人员的财物累计人民币60万元,干股价值18.88万元,购物卡21.4万元、6000美元、300加拿大元。

  虽然大多公司涉案金额较少,均在2万至5万元之间,但自胡琳娟去年被判以来,9家上市企业中至今未有一家披露自己卷入此案。

  来者不拒

  “2014年至2016年3年春节里,对有关单位和个人送的购物卡来者不拒。”胡琳娟在忏悔录中写道。

  安徽纪检监察网的公开简历显示,胡琳娟现年54岁(1964年生),自1982年12月参加工作起就深耕宁国市(县)政坛至今,先后在宁国市(县)税务局、审计局、监察局、财政局工作,2003年1月起担任宁国市财政局副局长,2011年9月任宁国市副市长,其间还兼任市金融办(上市办)主任,直至2016年12月15日被免去宁国市副市长职务。

  在胡琳娟出任宁国市副市长之前,其贿赂之举就已萌芽。指控显示自2004年起,胡琳娟就多次为企业项目资金申报提供帮助,并于节日期间收受企业送来的现金。出任副市长后,胡琳娟开始帮助企业借用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提高银行贷款额度、取得银行贷款担保和政府兑现贷款贴息补助等。

  胡收受的最大一笔行贿发生于其兼任宁国市金融办主任期间。2012年2月至2015年7月间,胡琳娟在安徽瑞然生物药肥科技有限公司的借用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缓交税款事项上提供帮助,而获得公司实际控制人赠送的价值18.88万元的公司1%干股和5万元现金。

  此外,胡琳娟还透露其漏报瞒报房产、为了回避组织监督而借他人账户炒股等个人事项。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关于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胡琳娟案件将被编印进《宁国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第二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93条规定,单位行贿罪指单位为牟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行为。另据《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应予立案的行贿情节有:单位行贿数额在20万元以上;数额在10万元以上不满20万元,但具有为牟取非法利益而行贿,向3人以上行贿,向党政领导、司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行贿或致使国家或者社会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四种情形之一。

  “若国家工作人员已被行政处罚,法院应将相应判决移交证监会。由证监会对违反规定予以处罚或通报,被调查或处罚的公司应进行信披。”中央财经大学预防金融证券犯罪研究所所长郭华教授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夏申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忏悔录 凤形股份 聚隆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