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存银行一天后只剩11元 我进了一家“假银行”

50万存银行一天后只剩11元 我进了一家“假银行”
2018年02月09日 08:05 新浪银行综合

  来源:咪不蒙钱

  最近看到一条新闻,江西的杨小姐在某银行办理了一张储蓄卡,向卡内存了50万元,并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安装了银行的APP,并开通了网银。

  5天后,杨小姐的家人给她的这张卡里转了50万。当天,有人联系她,并发了一个带有银行标志的链接。杨小姐安装后,中招了。第二天,她一查,账户里只剩下了11元。

  杨小姐显然中了钓鱼网站的毒,装了一个假的银行App。类似这样的“假银行”还有很多,且听咪不蒙一条一条跟大家说。

  钓鱼网站/App

  杨小姐肯定是被钓鱼App坑了,记者在她的手机里发现了如下软件: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如图所示,杨小姐的手机上发现了两个高仿交通银行的App,这两个App基本就是木马病毒。

  老实说,如果嫌疑人没有杨小姐的密码,肯定是转不了钱的。应该是嫌疑人利用这个假的钓鱼App劫持了相关信息,获得了杨小姐的密码。

  跟钓鱼App相似的是钓鱼网站,比如↓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银行的正规域名是www.boc.cn,这个钓鱼网站的域名是www.bocws.tk,跟正规域名其实还差得挺多的。不过,这两个网站的页面十分相似,很容易误以为真。

  如果说这个钓鱼网站还比较容易区分,那么当你看到10086和I0086的时候呢?不仔细看,根本分不出来。(第二个开头的实际上是英文字母“I”)

  这些钓鱼App和钓鱼网站都只有一个特点:高仿。无论是App的图标,还是网站的页面和域名,钓鱼App和钓鱼网站都尽量做到跟正规的尽量一致。不过,高仿做得再好,还是赝品,仔细观察还是能分辨的。

  怎么防范钓鱼App和钓鱼网站呢?

  1、不要越狱和Root。如果是苹果手机,不要越狱;如果是安卓手机,不要Root。未越狱和Root的手机,病毒软件无法获得系统权限,也就无法窃取大量的敏感信息。

  2、从官方渠道安装软件。为避免信息泄露,应该只从App Store(苹果用户)或官方应用商店(如小米应用商店、应用宝等)下载和安装软件。对于各银行的网站,也应该熟记银行域名,认准官网。

  3、未知来源的链接一律不点,不明来源的应用一律不装。

  假理财产品

  躲过了钓鱼网站和App,以为就安全了吗?当然不是,银行的水深着呢。

  第二个陷阱就是:你可能买到“假的”银行理财产品。

  之前爆出过某银行支行的行长,利用伪造的理财产品卷走了客户的几十亿资金。这种事情,业内俗称“飞单”,一旦遇到,损失惨重。

  不过,还好我们不是没有办法。

  政府设立了一个网站“中国理财网”(http://www.chinawealth.com.cn),这是

  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建立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网站,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开发、运营、维护和管理。

  总之,就是一个“相当靠谱”的网站。

图片来源:中国理财网图片来源:中国理财网

  在网站首页,我们可以看到“理财产品登记编码”的查询窗口。凡是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都会有这么一个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4位或15位的编码。

  比如某银行的理财产品的等级编码就如下图所示:

  假银行

  以上两个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我走进了一家“假银行”。

  银行还有假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银行也有可能是假的。

  看到这条新闻,咪不蒙也是一惊。曾某和何某某利用合作社非法集资,为了让受骗人不起疑心,两名嫌犯将合作社内外装潢的与国有银行一模一样:从建筑外部的银行门面,到内部的LED显示屏、叫号机,甚至柜面上都有穿着“制服”的“银行职员”在处理业务。

  普通投资者,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了猫腻。靠着这家“假银行”,曾某两人向443名储户吸收了4.23亿元的资金。

  那么,怎么区分银行营业网店的真假呢?

  一看《金融许可证》。正规的银行网店都会在营业厅显著位置公示由银监会颁发的《金融许可证》。

图片来源:和讯网图片来源:和讯网

  二查银行官网。银行官网都会有“服务网点”一栏,点击可以看到各地区的服务网店有哪些。以某银行为例:

  有疑问,来这查一查,真假立现。

责任编辑:谢海平

假银行 越狱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