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扇贝再陷生死迷局 亏损方式似曾相识

獐子岛扇贝再陷生死迷局 亏损方式似曾相识
2018年02月10日 01:08 中国经营报

  獐子岛扇贝再陷生死迷局

  顾莹,孙吉正

  四年两度上演“扇贝大逃亡”的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SZ,以下简称“獐子岛”),最近惹上了大麻烦。

  2018年2月9日,獐子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獐子岛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2月5日,獐子岛发布公告披露了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年终的盘点情况,合计影响净利润高达6.3亿元。扇贝失联大戏再次上演,不得不让人猜测继2014年“冷水团事件”后獐子岛扇贝产量的真实情况,加之两次事件发生前大股东的股票减持疑点重重,獐子岛虾夷扇贝的春秋季抽测和年终盘点情况是否真如公告所说?

  有关虾夷扇贝的产量和抽测方法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给獐子岛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记者致电獐子岛相关负责人,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多重疑点

  1月31日,獐子岛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与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在0.9亿元至1.1亿元间完全不同的是,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亏损高达5.3亿元至7.2亿元。

  獐子岛方面称,业绩修正的原因是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拟对成本为5.78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成本为1.26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110.04万元,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3亿元,预计可能导致2017年度全年亏损。此次亏损金额相当于獐子岛2016年净利润的近8倍。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獐子岛全年预计净利润出现大幅变化,一般来说是可以预测的。2017年夏季高温,獐子岛虾夷扇贝养殖产生较大影响是可以预见的,而獐子岛第三季度报表没有显示,可能存在其他的因素。

  令人不解的是,前三季度抽测显示正常,为何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候却出现了异样?2月7日,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时称,每年4~5月、9~10月分别会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并表示2017年5月、10月两个时点的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情况。

  根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2017年11月份,獐子岛多位拉贝(捕捞扇贝)船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从该年11月初捕捞上来的扇贝出现异常,拉上来的扇贝有70%以上都是死的,只剩下贝壳。

  对于2017年11月虾夷扇贝的实际产量,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1~12月捕捞的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7公斤。根据2017年11月、12 月的亩产数据判断,不构成明显减值或核销。

  对于相关媒体报道中所反映的2017年5~6月、2017年11月、2018年2月1日前等多个时点均发现底播虾夷扇贝死亡的现象,獐子岛回复称,这符合虾夷扇贝的生长规律。

  同时,獐子岛公告中显示,2017 年11月份以来底播虾夷扇贝出现消瘦,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3日,扇贝肥满度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直到2018年2月7日,獐子岛才提到底播虾夷扇贝部分养殖海域死亡严重,亩产过低,需进行核销处理;部分养殖海域亩产下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时,獐子岛认为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

  这样看来,虾夷扇贝从消瘦到大面积死亡到底是发生在哪个时间段的呢?

  “2018年1月进行盘点发现大面积死亡的话,2017年在抽测中是应该能看出异常的。有研究表明扇贝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夏季高温,水温的升高会导致海里的饵料结构发生变化。夏季一个月不能正常摄取营养的话,扇贝会因饥饿造成营养不良、病菌感染,直至死亡。”海洋水产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告诉记者,如果在之前抽测发现了异常却没有提前公开实情可能是迫于稳定股价的需要,对獐子岛而言,主打产品的不稳定性将会影响市场对獐子岛的投资热情。

  此次虾夷扇贝之所以被獐子岛用来核销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高到6.3亿元,主要是其存活率较低所致。獐子岛曾在公告中提到,虾夷扇贝在底播后的翌年春季存活率一般约为50%。

  虾夷扇贝是獐子岛的核心产品。2017年上半年,虾夷扇贝实现营收4.41亿元,占总营收的29.42%,是獐子岛利润的主要贡献产品。

  对于一部分进行核销处理,一部分进行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合理的疑问,业内人士表示一要看实际情况是否真实,二看审批程序是否合规。金融业相关从业人员也同时告诉记者,企业将其划为存货计提跌价准备也不排除有其他目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里面存在诸多疑点:是否存在通过扇贝的亏损来掩盖其他亏损的现象;气象灾害导致的减产为何没有提前公布;高概率减产事件为何没有风险及盈利情况的分析。显然,这里存在很多未向公众披露的信息。

  亏损方式似曾相识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早年獐子岛就使用过这个方式。”某从事审计的人员向记者透露。

  比起2017年全年预计亏损超5亿元,之前2014年的情况更不乐观。2014年1月至9月,獐子岛亏损8亿元,公开的主要原因是北黄海冷水团温度异动。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4年半年报中,獐子岛也曾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4412.86万元至7564.91万元。2014年10月31日修正后的预计业绩却调成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388.60%,亏损8.1亿元。

  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獐子岛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并决定对成本为7.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进行核销处理,对成本为3.0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原本以为2014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就是故事结局,没想到事情发生了反转。

  时隔一年,獐子岛的做法就引来了2014年参与养殖的人员的不满。2016年初,有媒体发布文章《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 “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直指獐子岛存在提前采捕、播种虚假,且“收走”约20艘航海日志的行为。

  在面对深交所问询时,2016年1月15日,獐子岛回复称,经自查,公司历年均按照采捕计划在指定的海域组织进行播苗和采捕,不存在“提前采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对于媒体报道有关2014年“提前采捕”等现象,獐子岛予以否认。2018年,针对《中国经营报》报道的2017年11月虾夷扇贝就已经出现大面积死亡等问题,獐子岛依然予以否认。

  2018年1月2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投资发展中心”)收到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由于獐子岛2014年1~9月发生重大亏损的情况在公开披露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因在敏感期内有减持股票的行为,避损金额1131.6万元。

  2014年10月前,小耗发展中心基于资金需要委托投资发展中心代为操作股票减持事宜。2014年10月9日~13日期间累计卖出347390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9%,成交均价为15.61元,成交金额5422.9万元。

  那么,在2014年10月、2017年12月敏感期内出现的大股东减持现象,獐子岛将如何避开业界的质疑呢?就在2017年12月,也就是獐子岛公布预计全年业绩亏损的前一个月,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和岛一号基金”)成功完成股票减持。

  獐子岛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5%;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76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02%。有多少投资者又重新相信獐子岛了呢?

  “从销售层面来看,目前虾夷扇贝的量供应市场没有问题,因为有部分产品会从日本采购。”獐子岛内部员工告诉记者。

  2月5日,北京某獐子岛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的顾客会特地跑来问有关扇贝的情况。她表示,主要是因为虾夷扇贝的产量低。目前,200g的蒜蓉粉丝扇贝是最畅销的,现在店里正处于缺货状态。以前100元5袋,算下来20元一袋,现在涨价了,要29元一袋。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2018年度獐子岛的经营业绩将存在较大压力。有专家认为,此次獐子岛虾夷扇贝的减产,可能会导致养殖人员的大幅度减少。在此背景下,2018年獐子岛会转产的概率极大。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这会导致养殖人员收入降低,月收入与年终分红下降,但养殖人员不会减少。因为都是当地人,对企业有一定依赖。

责任编辑:关海丰

扇贝 獐子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