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后市或仍存投资机会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后市或仍存投资机会
2018年02月10日 01:08 中国经营报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后市或仍存投资机会

  谭志娟

  2018年以来,美股市场一路连续上涨,持续上涨态势延续有一月之久。在过去100年美国股市中最像今年1月份的是1987年。而1987年正是美国总统里根实施税改后的第一年。

  然而,下跌永远猝不及防。就在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跌幅达4.6%;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下跌约4%左右,堪比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美股暴跌还引发亚太股市遭遇普遍的调整,2月6日,沪深两市超过400只股票跌停,沪指更是跌逾3%,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短暂企稳后,2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4.05%,深证指数下跌3.58%,一周之内沪指跌幅近10%。

  美股又缘何出现连续暴跌?后市走势如何?

  主因或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心

  2017年,美股持续上涨多次刷新指数历史记录。自2016年11月特朗普宣布赢得大选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几乎一路上涨,从大约17880点左右涨至截止到2018年1月31日的26149点,大约上涨了46%,指数更是屡创历史新高,增长速度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快。

  然而,近期却迎来了连续暴跌:就在1月30日,美国股市大幅收低。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62.59点,收于26076.89点,该指数创2017年5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回落1.1%至2822.43点,其中医疗保健类股跌幅居前。

  随后的2月2日,美国股市继续下跌,标普500指数在创下2016年3月以来最大月涨幅之后回落。而科技股为重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受抛盘冲击最大,迈向去年6月以来最大周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回吐盘中逾150点涨幅,仅在最后数分钟交易内勉强上涨。截至当日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1%,报2821.9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3%,报7385.863点。

  2月5日再度出现暴跌:标普500大跌4.27%,道琼斯指数大跌4.6%,纳斯达克大跌3.78%。有统计显示,从1月26日高点算起,标普500累计跌幅已达8%,道指跌幅已达8.5%,纳斯达克跌幅已达7%。

  对此,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对记者分析,“ 1月30日单日下跌1.37%的直接诱因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心。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达到2.72%,这比今年年初已经上涨了约30个基点,市场预期普遍断定美联储会加息,这个加息预期是在目前高估值的市场环境下,令市场极其敏感与脆弱。此外,亚马逊、JP摩根及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宣布共同成立一家公司,压缩医疗成本,挑战美国昂贵的医疗体系,令长期上涨的医疗股承压。”

  他进一步分析,1月31日,随着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在3月才会进行,美股止跌,并略有回升。但面对如此高估值的市场,一年多以来快速增长所积累的股市风险,随时都有可能在某个点以5%~10%的下跌释放。

  记者注意到,2月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月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及声明,宣布维持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这符合市场预期。本次会议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主持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在该消息发布后不久,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微涨。

  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大。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就显示,3月加息的概率上升至94%。

  除了加息预期,美股暴跌跟之前涨幅过大,估值高企有关。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记者表示,在美债收益下行的条件下,美股仍然再次暴跌,表明当前影响美股的是常年高估值积累的脆弱性。

  他同时提醒,美国股市的看跌行情很有可能在近期连续释放,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应当引起警惕。此前曾有学者研究表明,中国股票市场和美国股票市场具有某种程度联动性。

  这从数据可见:据九州证券统计,从估值角度看,持续9年之久的美股牛市,大跌前的市盈率水平达到32.1,远远高于1951年以来20.3的平均值,2007年也仅为28.3,目前已经处于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衰退之前。

  并且,戚克栴也向记者透露,他去年5月曾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期间,美国顶级的投资者及对冲基金已经对当时美股的快速增长表示不解,连连抱怨估值太高,大部分值得投资的股票。比2017年5月美股整体估值又上涨了27%左右。

  在他看来,如此快速持续的上涨,必然会迎来调整,只是什么时间调整的问题。

  后市仍存投资机会

  美股后市的走势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戚克栴对记者表示,美股目前估值已经偏高。在2018 年见顶,并出现10%跌幅的概率很大;之后,很可能呈现震荡形式。因此从大势的角度讲,美股并不是理想的选择。

  摩根史丹利的首席策略师也表示,2018年美国股市很可能在上半年触顶,并在2018年内有一次幅度达10%的技术调整。

  然而,格雷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可兴却对美股走势比较乐观,他对记者表示,“美股牛市持续已久,这次大跌属于正常的现象,同时也是短期的现象,并不会改变美股长期的走势。”

  当地时间2月6日,美股一度低开高走大幅反弹,上演“过山车”走势,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的状况。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567.02点,涨幅2.33%,报24912.77点,创近两年最大单日点数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48.36点,涨幅2.13%,报7115.88点;标普500指数收涨46.20点,涨幅1.74%,报2695.14点。

  张可兴向记者指出,“美股走势跟美国经济、企业的业绩增长息息相关。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通过减税等措施,美国经济或持续向好,因而今年内美股有望持续慢牛的状态。”

  记者注意到,对美国经济而言,税改存在有助美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2017年以来美股能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除了盈利不错,税改的预期也是一大助力;消费者信心指数和PMI等软指标的持续攀升也有税改预期的功劳。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美盛旗下QS Investors主席James Norman发给记者的分析中也对2018年美股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在健康的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美国民众收入增加、低失业率、强劲的消费者支出的支撑下,美股今年表现仍将向好。”

  James Norman目前比较看好的板块包括工业、公共事业和消费者板块,但同时提醒需要警惕此前已经有过较高涨幅的科技股。

  张可兴对记者表示,美国股市仍然存在机会,但结构分化较大,因而投资者需要注意选择。他平时比较关注科技、互联网等中概股,其中很多股票已不便宜,中长期仍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股。

  戚克栴也认为,美股后市依然有少量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寻找业绩会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高增长股。例如,波音公司因财报业绩超出预期,在1月31 日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上涨4.9%;另一个方面是做空一些高估值、市场风险大以及在未来市场下调时,跌幅会显著超过市场的股票。

  在配置上,他比较看好那些长期受市场忽视的股票,例如先进制造业板块; 回避已被市场过度关注的例如医疗卫生、消费板块,以及有可能受市场回调影响的金融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