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洲财富董事长出走:回来被判9年半 1.3万人亏26亿

望洲财富董事长出走:回来被判9年半 1.3万人亏26亿
2018年02月11日 12:59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这位董事长入狱9年半,1.3万人亏26亿  

  文|小犀财经 石万佳

  编|杨舒芳

  两年前,互金圈一位“说走就走”的董事长被怀疑携款潜逃,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他关闭所有通讯,一个人去新疆戈壁“放空十天”,回来后公司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自己也落了个投案自首的下场。

  经过近两年的审查,2018年2月8日,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刑期自2016年4月25日起至2025年10月24日。

  据法院宣判,2013年9月至2016年4月20日,望洲集团通过望洲财富共吸收存款64亿余元,至案发尚未归还的本金26亿余元,涉案债权人共计13400余人。

  董事长神秘失联

  2016年4月21日,望洲财富发布公告称,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

  公告中称,因事发突然且毫无预兆,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所有客户及公司员工的利益,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望洲财富现已制定了多项相关应对措施。望洲财富已成立“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并会向经侦报案、清查资产。

  同日,望洲财富又公告称,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已向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报案,并提出三种资产变现方案。

  4月23日,望洲财富新上任的副总经理刘正晨等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喊话杨卫国:“如果你有良心的话,给我回来。”发布会上,他们如此描述杨卫国:“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吃喝嫖赌都没有,对人温文尔雅,甚至很节俭,出门挤公交坐经济舱,外地员工到总部则请吃黄焖鸡饭”。

  现身表示只是旅行

  在事件迅速发酵之际,杨卫国终于出现了。

  4月25日,其在朋友圈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表示,自己并没有跑路,只是“为了让自己彻底放松一次,清静思考如何解决现阶段公司经营的几大难题”,来了一场“把自己放空十天”的旅行。并决定“马上到就近的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并配合调查”,同时强调“对你们的投资款我和望洲集团会负责到底”。

  在文章最后,杨卫国还立下重誓,“如果本次事件已无法挽回并导致了崩盘和牢狱之灾,我也会勇敢面对,承担责任,绝不逃避,我仍会把还清公司债务作为余生的第一要务,直到生命终止!”

  4月25日,经侦大队确认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到新疆乌鲁木齐警方投案,现已被控制,预计当周内回到杭州。

  5月3日,望洲财富对外公布的一则消息称,“经办部门愿意给出时间让望洲内部做好客户维稳以及对杨卫国本人的保释工作,如果事情处理的好,杨卫国将于5月下旬之前出来跟大家见面。”

  但事实证明,他们想多了。

  资产众多但均为空壳

  据了解,望洲财富所在的望洲集团,以北京、上海、杭州三大运营管理中心为核心,在全国70多座城市设立了近200家子公司和分公司,全国员工近七千人,产业涵盖商业、汽车、健康、餐饮、文教、科技、金融等八大领域。

  其中,金融板块涉及股权私募、互联网金融(包括P2P、众筹、支付)、银行、融资租赁、征信等领域,但事实上仍以线下理财为主,产品投资金额最低5万元、最高100万元,投资周期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年化收益10%—16%。

  望洲财富工作人员曾坦言,各地分公司募集来的投资款最终须全部交给总部,而实质上是划转至杨卫国一人的个人账户中。

  此外,据第一财经报道,望洲集团的实业资产中除房产外几乎都是空壳,资金链也早已断裂。如果要收购,只有12.5亿元左右的资产价值,剩下的都不值钱。这个价值,甚至都不足以覆盖案发尚未归还的本金26亿余元。

  据相关人士透露,杨卫国一直有一个上市梦。但现在,不止梦碎了,钱没了,人也交代了进去,还导致众多投资人蒙受巨额损失。

  如果真如杨卫国所说,他当初只是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放空下自己,那这大概是史上最贵的一场旅行了。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