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上市硬伤:成立未满3年 IPO需向国务院申请豁免

富士康上市硬伤:成立未满3年 IPO需向国务院申请豁免
2018年02月11日 09: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9日晚上,引人注目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准备登陆上交所,正式开启了IPO冲关之路。

  可是,笔者一看材料,富士康的前身福匠科技成立于2015年3月6日,到现在还不满3个年度。福匠科技设立时只有一个股东:机器人控股有限公司(Robot Holding Co., Ltd.),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

  2017年3月,2017年3月,深圳鸿富锦向福匠科技出资500 万美元等值人民币进行增资,福匠科技注册资本增至2000万美元。2017 年 7 月 21 日,福匠科技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 3 年以上,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持续经营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招股说明书也特别提到,公司持续经营时间未满三年,公司已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按照上述办法规定,富士康应向国务院申请批准。富士康的上市符合国家制造业升级的大战略,申请豁免获得批准问题不大!而且很可能事先已经沟通过了。

  富士康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

  那些获国务院特批上市的企业

  以往,未满3年申请上市获豁免批准大多是国资控股的企业,而且都在十几前。

  国务院批准中核、中核建实施重组:2018年1月31日周三下午,据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作为央企名录中排名前两位的军工企业,中核与中核建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核电产业也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银河证券传闻获特批IPO:今年国庆长假前,“内部人士证实银河证券已获得国务院‘特批’即将进行A+H股IPO”的消息再次轰动了券商业。根据2008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以及《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券商、参股另一家券商。如果“两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个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则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这就是所有证券公司需满足的“一参一控”。

  获特批上市的“中”字头企业中国水电:早前上市的中国水电(601669.SH)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提示“报经国务院同意,本公司设立未满三年即可申请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就是业内戏称的“特批贵族股”。

  “先上车后补票”的招商证券:2009年11月17日,招商证券(600999.SH)终于迎来了期盼一年多的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日子。在上交所上市首日,招商证券以31元发行,共募得资金111亿元。但在此前一年多,招商证券都疲于处理其所持有的大量博时基金的股权。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