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迟暮?持续出售资产 对外投资6家公司注销或吊销

万向迟暮?持续出售资产 对外投资6家公司注销或吊销
2018年02月12日 01:58 新京报
2017年10月29日,杭州,万向集团。图/视觉中国2017年10月29日,杭州,万向集团。图/视觉中国

  相关报道:

  中国资本族系之万向系:拥4家上市公司及诸多参股企业

  万向“帝国”迭代:鲁伟鼎开创了庞大的金融业务版图

  万向系资本版图(部分)

  万向“瘦身”

  万向称是把效益差、无前景的产业关停并转;万向钱潮近年持续出售资产,总资产额自2016年下滑

  2月5日,新京报《万向“更新”?》的报道发出后,引发了外界对万向的关注。2月7日,一向低调的万向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书面采访,对万向近年发展迟缓、“万向创新聚能城”2000亿投资仍未落地等情况进行了回应。

  对于收入持续下滑,万向方面解释称,(是因为)近年实施“整枝疏果”战略,把效益差、无前景的产业关停并转。

  新京报记者发现,万向集团公司投资的6家企业已注销或吊销。万向主营业务——万向钱潮方面,近年来不断对外出售资产,其总资产额在2016年出现萎缩,也是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此前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万向创新聚能城”2000亿投资计划在2016年宣布后至今未落地。对此,万向解释称,政府对所有投资项目的规划、土地都有严格的流程,万向会严格遵守规划许可的法规而推进。

  万向“老年迟暮”?公司称“关停并转”

  万向2月7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4年,万向开始实施“整枝疏果”战略,把效益差、无前景的产业关停并转,集中力量发展效益优、前景好的产业。

  2月1日,上市公司万向钱潮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万向通达股份公司(下称“通达股份”)将其控股子公司蚌埠通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蚌埠通达”)的76.3783%股权对外转让给清河县永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为1096万元。

  在股权结构上,万向旗下的通达股份持有蚌埠通达公司76.3783%的股权,自然人李春林持有该公司23.6217%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万向将彻底退出蚌埠通达。

  公告中表示,自2017年1月起,蚌埠通达经营上出现持续性亏损,效益下滑趋势明显,为了优化公司资源,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的盈利能力,通达股份拟对蚌埠通达的股权进行对外转让。

  据万向钱潮官网介绍,万向钱潮致力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系统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万向钱潮是中国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也是被称为“中国企业常青树”万向集团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和最重要的上市公司。

  万向集团在官网中称,其“从鲁冠球以4000元资金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开始,以年均递增25.89%的速度,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

  2月5日,新京报报道,自从2015年万向集团公司以1287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排名中国企业五百强第114位后,万向集团公司的收入和座次已经两年下滑,到2017年,万向集团公司排名第140位,营业收入1107亿元,两年间萎缩14%。也因此,外界对万向这几年的发展有“老年迟暮”的评价。

  对于“老年迟暮”的说法,万向2月7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4年,万向开始实施“整枝疏果”战略,把效益差、无前景的产业关停并转,集中力量发展效益优、前景好的产业。

  持续出售资产,对外投资中6家公司注销或吊销

  对于所谓的整枝疏果,鲁冠球曾公开解释,“万向现有产业的调整很明确,简单一句话,在国内或者国际上达不到业内前三的,不投资,不扩大。现在亏损的,没有效益的,和产业政策不符合的,我们就砍掉。”

  一年前,万向曾在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显示,一年来,完成桂林部件转让,通达开封工厂及广州惠达、系统青岛分公司关停、通达固诺尔及十堰巨迪调整,重庆工厂整顿等大量内容。

  2月10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以万向集团公司为主体的22项对外投资子公司中,其中有4家均已注销,2家吊销。

  注销的包括黑龙江万向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凌宇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市临安人长久食品有限公司、上海万向进出口有限公司;吊销的是北京万向贸易公司、杭州兴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以万向系旗舰上市公司、万向主营业务集中的万向钱潮为例统计发现,其在2016年以来持续出售资产,涉及资产总额达到亿元。

  2016年5月,万向钱潮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万向系统将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万向钱潮(桂林)汽车底盘部件有限公司(下称“桂林部件”)80%股权出售给世泰实业,转让价格为3155.20万元。

  据万向官网介绍,万向钱潮(桂林)汽车底盘部件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其前身为国有桂林市汽车配件总厂。至2013年底,公司拥有资产2.1亿元,2014年营销达到2.1亿元,出口创汇达1000万美元。

  2017年7月,万向钱潮公告称,公司拟向中信重工转让所持天津松正全部1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重工将控股天津松正,公司亦不再直接持有天津松正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3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松正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颇具实力的大型企业,截至2017年1月,搭载松正产品的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0000多辆,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连续两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

  2017年10月,万向钱潮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通达股份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十堰巨迪金属管业有限公司(下称“十堰巨迪”)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十堰新百强,股权转让价格为960万元。

  加上前文所述出售蚌埠通达的76.3783%股权(1096万元),万向钱潮在两年以来的正式公告中已经宣布了至少4起资产出售动作,且无一例外的属于彻底退出,出售后即不再持有股权。不过,万向钱潮退出天津松正的举动最终未成功。2017年12月,万向钱潮发布了终止转让参股公司天津松正股权的公告。

  在四起出售动作中,万向拟出售的天津松正和蚌埠通达这两笔资产均为亏损状态。根据公告,前者2017年1-3月份净利润-1682.47万元,后者2017年净利润-583.41万元。另2笔资产的盈利能力也较弱。桂林部件2016年1-3月份净利润56万元,十堰巨迪2016年净利润297.13万元。

  持续出售资产的情况下,万向钱潮总资产的增长在近年出现拐点。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09-2015年,万向钱潮总资产从58亿元持续性增至129亿元,翻了一倍多。但2016年,其总资产开始下降,截至年底为115亿元,这是其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总资产进一步降至111亿元。

  电动汽车注入上市公司仍未实现

  2月7日,万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向追求的是有质量的、全局的发展。近年来,包括电动汽车、电池、物联网、创新科技等业务都在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万向的主营业务上,这几年最大的动作即是布局新能源车,而作为零部件巨头,万向的发展方式是并购。

  2013年,万向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企业A123资产。2014年2月,万向击败“小超人”李泽楷,收购美国电动车巨头菲斯科。

  造车是万向创始人鲁冠球的夙愿,他曾表示,“造新能源汽车,是我一生的事业,购菲斯科就是为了实现造电动汽车的梦”。

  美国菲斯科公司曾是美国电动车领军者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2013年11月,因经营不佳,菲斯科申请破产保护。万向入主之后,将其改造为卡玛汽车公司。

  在2018年的CES展会上,菲斯科发布新品EMotion引发外界关注。据报道,其最大续航里程约为640公里,最高车速被限制为260公里/小时。

  进入2016年,万向对外宣布了高达2000亿元的创新聚能城投资计划,成为万向造车梦的寄托。然而,进入2018年,该项目仍未落地。万向方面2月7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政府对所有投资项目的规划、土地都有严格的流程,万向会严格遵守规划许可的法规而推进。

  万向称,万向创新聚能城的规划、位置等都在落实中。

  早在2010年,万向钱潮就曾发布公告,万向集团承诺,在公司认为入股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的条件成熟,并提出入股动议时,或是万向电动汽车公司完成产业化,盈利状况正常稳定时,同意以转让、增资等形式入股万向电动汽车公司。

  2014年4月,鲁冠球曾公开表示,“在合适的时候会把电动汽车注入到上市公司”。2016年,有券商发布报告,预计集团优质新能源汽车业务后续注入公司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多年之后,这一表态至今尚未成为现实。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通达股份 万向钱潮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