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该做选择了

2018年02月12日23:28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在上周连续大跌之后,今天大盘终于企稳反弹了,这种走势在预期之内,一是已经严重超跌,存在反弹需求。二是外盘上周五企稳了,干扰因素消失了。

  而且由于节前只有三天交易时间了,今天其实是最佳的反弹机会,因为明天会面临着资金分流的影响,有可能再度出现元旦之前资金利率大涨、国债逆回购飙升的现象,就会使得不少资金去选择投资国债逆回购,会对资金造成分流,并对股市造成影响。

  而到了周三,由于近期外盘动荡剧烈,出于对于春节假期不确定性风险的回避,也会使得一批避险资金流出市场,所以明后两天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干扰,行情表现可能不如今天。

  而对于大家来说,也会面临着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老艾觉得没有必要一刀切,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合理安排。

  如果你手上持有股票的,要看是被套还是有盈利。如果被套,也没有必要在年前匆忙割肉;如果有盈利,要看仓位是轻还是重,如果重仓,可以适当落袋为安一部分,如果轻仓,也可以考虑持有一些仓位过节,等待年后的反弹。

  持有多少仓位过节,完全取决于你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想多获得收益,就需要多承担风险。从风险角度讲,近期外盘动荡,美股仍存在下跌的风险,可能会对节后A股造成冲击。但从收益角度讲,世事难料,外盘也有可能在春节期间上涨,仓位太轻就可能造成踏空的风险。

  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是门艺术,取决于自己的投资风格是保守还是激进。非常保守的就尽量持有现金过节,而比较激进的可以多留一些仓位过节。

  而对于持有现金过节的人来说,可以在周二参与国债逆回购,获取春节假期的无风险收益。其实也不要指望能赚多少钱,就拿元旦小长假来说,虽然国债逆回购的年化收益最高可以达到24%,但要注意这是年化收益,如果平均到元旦四天,来说收益率只有0.26%,元旦后随便一个跳空高开,就可以轻易超越它。

  参与国债逆回购的目的,其实主要有两点:一是反正也不准备买股票持有过节,把闲置的资金利用起来,多少也能比银行利息赚得多一些,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二是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把风险资产和非风险资产进行科学的配置安排,是理性科学投资的表现。

  由于今天是反弹的最好机会,明后两天是选择继续进场还是离场,主要是出于对假期仓位和资金的安排。如果选择进场,那就是打算持股过节了,建议以选择提前见底的蓝筹股,或者近期超跌的蓝筹品种为主。如果想参与中小创,尽量选择市值相对较大,业绩比较好的行业龙头为主,毕竟抗风险能力要强一些。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海南填海造地失序失度失衡:当地分批审批规避监管 特写:你好,村口小卖部的山寨饮料了解一下 李宁帅哭纽约时装周:亏过30亿 但就是不放弃 证监会:这已不是一个人的战争 伦敦机场免税店被曝歧视:外国人花79 中国人要花1000 刘姝威:全世界在看中国 我的学生们开始大量买进股票 多家直播平台连夜开会 MC天佑等多位主播被全网禁播 上海陆家嘴打车乱象:肆意加价两三倍 微信群通风报信 茅台总经理:供需不平衡将成常态 长远看价格只会上涨 奔驰道歉背后:中国人一年买61万辆 却遭遇区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