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 “暗保”漩涡浮现

金盾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 “暗保”漩涡浮现
2018年02月12日 21:1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等深线》记者 曹学平  上虞报道

  原标题:【等深线】金盾“暗保”漩涡

  刚刚下过2018年第一场雪的上虞,寒气迫人。

  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虞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盾集团工业园区看到,园区大部分地块荒草丛生,在残阳下显得格外的凄凉。  

  1月30日,这块占地2000多亩园区的老板、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股份”,300411.SZ)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但这一切还没有结束,才只是刚刚开始。

  截止2月9日晚间,金盾股份累计8个银行账号被冻结,法院向银行送达的法律文书中裁定冻结额度合计为7.94亿元,公司实际被冻结的账号内余额总计约为3714.04万元,导致公司面临被处以其他特别处理的风险。

  2月9日上午,金盾股份证代向《等深线》(ID:depthpaper)记者证实,“公司帐户被查封是因为诉前保全,具体的法律文件还没收到。”

  《等深线》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金盾股份已被迫卷入至少9起借贷纠纷中,一家机构和多位自然人已将该公司和周建灿个人控制的其他公司共同列为被告一并起诉,杭州市中院及该市拱墅区法院、上城区法院已分别立案。

  不过,2月5日,金盾股份曾公告表示,公司可能存在公章被伪造情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官司缠身

  2014年12月31日,金盾股份于在创业板上市,主营专业通风系统设备。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一直稳定在4000万元左右。

  2月1日上午,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总经理王淼根曾向《等深线》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与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集团”)是两个各自独立的法律主体,同一个大股东,即周建灿。但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对外担保的情况,也不存在给金盾集团担保的情况。两家公司产业、位置、股权都是独立的。

  据金盾集团官网介绍,集团旗下拥有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压力容器”)、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消防”)、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浙江蓝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和杭州恒康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等成员企业,有员工3000余人。

  公司的公章自上市前2年起,到上市后一直由董事会秘书保管,管控非常严格。“如果外面有任何以公司名义做的担保,应该是私刻公章”。王淼根说。

  此时,王淼根或许并不知道,金盾股份早已卷入“暗保”漩涡中。

  上述公告称,近日,周建灿先生控制的金盾集团相关人员向公司反映,金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在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中,借款主体和担保人出现上市公司,融资合同和借款合同中加盖过上市公司的公章、财务章、法人章。

  依据上述情况,公司认为金盾集团及直接责任人员涉嫌伪造公章等罪名,已向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报案。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于2018年2月5日立案侦查。 

  目前,公司尚无法确定该等融资合同或借款合同的数量以及所涉及的具体金额,公司将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后续进展。 

  据《等深线》记者了解,2月2日,两家债权人拿着盖有金盾股份公章的合同,找到该公司要求承担还款责任。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天紧急向警方报案。

  2月5日下午,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在接受《等深线》记者采访时称,伪造公章的是金盾集团内部的人,嫌疑人已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等深线》记者获得材料的显示,金盾股份以第一被告的身份出现在一位赵姓自然人提起的4件诉讼中,而金盾消防器材和周建灿皆出现在共同被告之列。同时,金盾股份和周建灿个人控制的其他公司还是其他5起诉讼中的被告。

  金盾股份在公告中还称,“经向银行了解,目前所有涉及公司账号被冻结的法院裁定中,除公司外,均 存在其他法人或自然人作为共同被保全人。”

  该公司证代对此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上述诉讼的法律文件,我们收到法律文书后会及时公告查封的具体原因。

债务黑洞

  资料显示,周建灿及其子周纯合计持有金盾股份的股份69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5%;己被质押公司股份合计约6913.9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3%。其中,周建灿11月29日质押的两笔股份并未及时披露,质权人分别为自然人和地方小贷公司。

  周建灿质押融资的钱去向何方了?

  王淼根对此回应称:“他们主要是为了金盾集团经营,分两期投了20多亿元,目前还没有达到满产。2017年在消防生产线上投入1亿多元,包括集团公司征用了园区2000多亩地,建造集团大楼。目前,产能还没达到当时设计的规模,所以资金可能有缺口。” 

  记者在金盾集团园区现场看到,金盾消防、蓝能燃气已建成投产。不过,仍有大部分地块荒草丛生。金盾消防的保安向记者证实,“空地是属于金盾集团的”。

  根据金盾消防提供的合并报表,在上市公司体系外其主要关联企业为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上四家公司总授信金额为38.6亿元,流贷敞口24.6亿元,融资租赁4687万元,银票敞口5.4亿元,总融资敞口30.5亿元。

  《等深线》记者辗转获得一份尽调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金盾消防年净利润均超过9000万元;资产负债率2014年为54.21%,2016年下降到46.94%。2015年、2016年金盾压力容器年净利润都超过了1亿元,资产负债率皆在40%以下。

  不过,漂亮的财务报表并不能掩盖金盾集团资金紧张的事实。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浙江格洛斯有6.4亿的动产抵押担保债权总额,金盾压力容器有1.16亿元的动产抵押担保债权总额。 2017年,金盾集团旗下的企业多次借道私募基金进行融资。

  2017年5月17日,金股成长三号契约型私募基金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规模为2亿元;借款人为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预期年化收益超过9%。金盾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金盾股份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周建灿、周纯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7年6月29日,东盛3号金盾消防专项私募投资基金成立。推介资料称,该基金规模为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最低为8.8%;募集资金用于补充金盾消防器材现金流。周建灿和周纯做无限责任担保;金盾压力容器出具回购函;金盾集团出具连带责任担保。

  此外,深圳国投资本也为金盾发过“国投优选稳健7号保理投资私募基金”,备案时间为2017年4月20日。优先级年化率9%-9.8%,劣后级年化率9.5%-10%,推介资料称,“本募集资金用于满足原始债权人的流动资金需求,由金盾集团及其实控人担保。”

  上海一位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告诉记者,金盾集团上述借道私募基金融资的年化资金成本应该不低于12%,资金需求的压力可见一斑。

  据一家与金盾集团有过接触的浙江金融机构人士称,“金盾表外融资超过20亿元,我知道就有两个金主是5个亿,还有浙江省的一些P2P平台”。

  《等深线》记者获悉,1月31日,桐乡市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已对周建灿的配偶和金盾集团下属企业提起诉讼。

  值得关注是,2017年10月,金盾股份资产重组收官,将作价22亿元的浙江红相科技和江阴中强科技收入囊中,涉足军工领域。而在上述重组配套融资中,周建灿出资5.85亿元认购了1753.9万股股票。

  2017年11月29日,周建灿分别向自然人杨士勇和武汉市江夏区铁投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质押1032万股和721万股。“因周建灿未通知公司董事会”,金盾股份直到事发后才首次披露这两笔股权质押。

  北京的一名资金掮客告诉记者,“出事前两天,还有圈内朋友在帮周建灿对接资方,直接是找上市公司暗保的高利贷。不过,最后并没有对接成功。”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