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疯狂过山车 也许得怪共和党总统的经济衰退魔咒

美股疯狂过山车 也许得怪共和党总统的经济衰退魔咒
2018年02月12日 06:14 第一财经日报

  美股疯狂过山车 也许得怪共和党总统的经济衰退魔咒

  记者 孙卓

  美股经历了一周的疯狂过山车,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跌?

  过去一周,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道琼斯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幅均超过5%。经济学家的分析是,投资者对加息和通胀的恐慌,以及周期性调整导致股市震荡,但历史学家总结的经验是,自二战以来,美国每一位共和党总统执政的第二年都会遭遇经济衰退魔咒。

  时机不佳

  经济学家认为,本轮美股大跌并非源自于经济层面的坏消息,即便有,也是因为之前的经济利好因素太多,推高了市场预期。他们认为,所有的市场恐慌都将是暂时的,美国经济表现仍然良好,虽有通胀隐忧,但尚未成形。

  “股市不是经济,所以它可能会产生恐慌,但并不意味着经济衰退即将来临。” 贝尔德资产顾问公司股票交易员安东内利(Michael Antonelli)比喻称,“现在的股市就像一个人不停地向终点冲刺,突然腿抽筋,但这并不代表他停止冲刺,抽筋好了他还是会继续往前跑。”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在上周五美股收盘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的股市变动都是小儿科,不会影响美国经济前景,但他警告,如果股市遭遇持续抛售,则可能传导给经济。

  另有分析称,如果此次股市震荡影响到消费者信心,并因此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话,从政治层面讲,还会给共和党的执政带来影响。因为,共和党去年在推动税改时就打着刺激经济增长的旗号,并希望以此来助力2018年的中期选举。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共和党总统执政的前两年,美股通常会出现下跌震荡。

  “从前总统罗斯福开始,每位共和党总统都会在执政的第一年或第二年经历一次经济衰退,尼克松和小布什则在第一个任期内就经历了两次衰退。”全球投资机构CFRA首席投资分析师斯托瓦(Sam Stovall)表示,“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什么,可能就是时机不佳而已。”

  特朗普上任的这一年里,鲜有经济学家作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预测,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通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同时放松了监管,并承诺要推进大规模基建,这些都被投资者视为股市利好。另外,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失业率降到17年来的最低值,各项经济指标都没有显示经济衰退的迹象。

  美股更喜欢民主党总统?

  CFRA的研究报告指出,自1945年来,在民主党执政时期,股市平均年涨幅9.7%,而在共和党执政时期,则为6.7%。

  该报告显示,从杜鲁门到奥巴马之间的12位美国前总统,执政期间股市表现最好的是共和党前总统福特,涨幅达18.6%;第二位是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涨幅14.9%;第三位是民主党前总统奥巴马,涨幅为12.6%。

  排在倒数第一的是共和党前总统尼克松,在他执政期间股市跌幅达5.1%,同为共和党前总统的小布什执政期间,股市跌幅为4.6%。

  同时,数据显示,美国历史上单日跌幅最大的10次暴跌中,有9次都发生在共和党执政时期,1次发生在民主党执政时期。其中,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遭遇了22.61%的单日最大跌幅,当时的美国总统是共和党人里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