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探因国六条出台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中国有关管理部门最近宣布了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

  让我们大致归纳一下。新政策决定对于多套购房者或者购买面积大于90平方米的,住房贷款首付将调高至房屋总价值的30%,而非先前的20%。同时,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
的,按其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而之前的时限是2年。

  即便是对于监管严密的小国如瑞士而言,第二项政策的执行都是有一定难度的。尽管如此,税收仍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过热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仍旧十分重要:房价上涨将会得到合理控制,房贷对购房者的压力也会有所减轻。

  对于那些豪宅购买者和炒房者而言,这些影响则尤为显著。

  我们这里来探讨一下出台这些举措后面的原因。

  没有哪个政策制定者愿意毫无理由地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飞速前进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一个稳固的房地产市场。它能使中国家庭搬出传统狭小的旧式住房,入住厨卫设施、电梯等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公寓,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场面。

  因此,没有人愿意放慢这样一个进程。在投机泡沫减少、

房价上升趋于合理时,大家还是不会放过改善居住条件的良机的。

  但是,一些可能会令人不快的举措还是必须要实施的。

  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中国农历新年对货币供应的强烈季节性影响,在此期间中国的货币供应往往会大幅上涨,然后又迅速回归常位,而2006年以来中国货币供应量一直处于高位。

  实际上,剧烈的资本变动使得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在流动性控制方面所面临的局势非常严峻。

  

人民币升值导致资本流入增加,更多的外汇流入迫使央行增发新钞,导致货币供给增速过快,而这又推动了投资的过快增长。

  如此难以驾驭的快速增长并非中国所希望的,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以调控。

  购房者也许并不喜欢这星期出台的这些新政策,但如果出台其他政策来调控,情况也许会更糟。以下就是原因。

  如果不采取这些政策,央行所能选择的政策可能就是提高利率。这也许可以给经济降温,但房贷的贷款人将受到更大的伤害,而且几乎所有的贷款人都将受到影响,因为利率无法区分中小贷款人和大贷款人。而至少现在,中小贷款人的利益受到了保护。

  同时,如果利率上调,这将使得人民币显得更有利可图,那么资本流入也将会增加。

  央行所能选择的另一个控制流动性的方法就是加速人民币升值。但这样的话则会伤害出口商的利益,并且可能会导致生产减速、产能过剩,给经济带来不良影响。而这,也同样会伤害房地产市场。

  因此,本周的新政策也许会令某些人不快,但从中小贷款人的利益考虑,却无疑是最佳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