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的红盖头本周揭开 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评论员 那复祺

  本周的全球金融市场将发生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各国的财政部长们继续要求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而我们在上周末的G8财长会议上也已看到了这一点,几乎所有与会者均重复了上述观点。
有趣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上周五收市时也创下了一周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显然正在发生改变,要求人民币汇率更为灵活的呼声也并未消失。在这个星期我们将会目睹更多类似的情况发生。

  本周将发生的第二件事情则更为重要,实际上我们认为它会影响整个星期大部分的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

  伯南克的初次亮相

  本周三和周四,

美联储新任主席本·伯南克将初次在国会作证。伯南克将在周三向众议院财经委员会发表美联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并在周四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同一报告。

  在过去的几天里,市场也越来越关注这一事件。近来,市场越发相信伯南克的言论将属于“激进主义者”,并普遍预期伯南克将宣称由于经济表现良好,短期利率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继续上升。

  基于这一预期,市场开始赌伯南克的露面将标志着美联储额外再加息两次新阶段的到来。美国期货市场的交易反映出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5.0%的概率现在高达88%,而一周前这一概率仅为58%。

  但这一切都仅仅是猜测而已。市场尚未熟悉伯南克其人,要在本周才可以得到对他的第一印象。

  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

  伯南克本周在国会的作证将可能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分水岭。我基于另一不同原因也认为这将是一个重要的事件。

  我认为,市场尚未充分认识到从格林斯潘到伯南克这一转变的重要性。格林斯潘是一位市场大师,新任联储主席则是一名缺少市场与交易策略第一手经验的学者,两者制定货币政策的方法将颇为不同。

  但短期内的问题并不在于政策可能的变化。这是因为伯南克的初次作证将相当保守,相对接近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声明的调子。新任主席将努力消除一切可能的风险,并特别留意不使市场产生动荡。因此我们并不期望在这次作证中,货币政策会出现任何变化。

  可能的改变

  但即使如此,依然会有某些东西在改变,那就是——新任主席的语言风格。

  在本次作证中,伯南克不可能百分之百照搬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参众两院的议员们会提出一些问题,而伯南克必须临场给出自己的答案。尽管他在政策方面不会超出既定范围,但在问答中新任主席将使用他自己的语言。

  市场并未充分领会到,新任主席的语言风格和格林斯潘语言风格的不同。一位学者很少会像一位市场实战者那样说话,而这终将使市场感到诧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