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经济隐忧带给市场神经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和亚洲经济均表现良好:经济增长稳定、就业市场形势良好、通胀可能不大、利率保持稳定甚至可能会下调。

  但是,最近两周发生的事件告诉我们,市场非常情绪化。投资者们很敏感,哪怕是
一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坏消息也会使某些人大量抛售股票。上周日本股市(因成交量过大而被迫)提前休市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而华尔街股市的下跌则是另一个例子。

  在这篇专栏中我将讨论这种情绪化背后的一些原因。

  引致市场不安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的状态。

  亚洲各国向美国大量出口,而美国经济则存在着巨大的失衡:巨额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国内储蓄不足。实际上,这正是同一个问题的两种表现形式,造成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原因正是储蓄严重不足。

  美国人必须削减他们的消费支出并增加储蓄,此外再无其他长期解决方法。

  但怎样才能做到这点呢?

  美国政府看来似乎并不想削减开支。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庞大的预算赤字在未来两年里还将维持甚至可能会增加。因此,看上去唯一的选择是美国的消费者减少他们对商品与服务的需求,而这会提高美国的储蓄率。

  但如果真的如此,美国经济将会减速,而利率则会下降,而这也意味着美元与美国股市将显著下跌。

  我认为正是这种可能性使全世界的交易者都变得神经紧张。市场人士担心这可能会在2006年发生,所以他们纷纷卖出

股票,导致美国股市下跌,其他股市也受到影响。

  让我们将道琼斯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上证B股指数在2005年的表现在同一基点下进行了换算。我们可以看到,道琼斯指数与上证B股指数各自的平均线在2005年都保持稳定。虽然中国股市的波动性更大,但两者的平均水平差别不大。另一方面,欧洲股市表现相对较好,这意味着市场预期欧洲经济将表现更佳,并预期美国经济将出现问题。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足以证明市场的惴惴不安,那就是金价。我认为金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美元将走弱,这也是对美国经济可能将出现问题进行风险对冲的另一种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