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什么在推动金价不断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50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这是我在过去3个月的专栏中第四次提及金价的问题,每次我们讨论金价的上涨问题后,金价都会再上一个台阶。那么究竟是什么在推动金价上涨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解答金价上升势头还会持续多久来说是很重要的。

  金价的上涨有可能是因为工业用金需求量的增长吗?

  黄金的确是一种工业用品。例如,黄金对一些主要珠宝制造商而言属于投入品,如果市场对珠宝的需求增加,那么对黄金的需求也会自然增长,同时促使金价上涨。

  然而目前金价上扬的原因并非如此。事实上,由于金价的上涨使珠宝价格变得更昂贵,导致了近期市场对珠宝需求的下跌。

  因此这一观点无法解释金价的上涨。

  那么金价的上涨是不是由于投机商群起购金,再创造相应的市场气氛,从而引起小投资者的关注,借此引发一次小投机泡沫呢?

  这的确有可能。此类投机性操作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近期金价的急速攀升,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主要的原因。毕竟投机商一直存在,可是在过去的10~15年里却很少有投机商试图炒高金价。

  所以,投机商现在进入金市必然有着另一更重要的原因。

  黄金是供给量颇为固定的唯一一种“货币”。当然新的黄金可以被不断挖掘出来,可自然界中的黄金储量依然是相当固定的。和按下印钞机按钮就可以生产的纸币相比,生产黄金可是困难得多。

  以美元为例,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但通过印钞机的操作,美元的供给可以立刻加大。如果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向市场投放更多美元,那么美元的供给量就可以马上增加。

  而这很可能是金价上涨背后的主要原因。

  让我们来看一下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它反映了美国央行决策者们对货币规则方面的一些讨论。

  这些纪要近来均很关注美国的经济增长。美联储的决策者们过去关心的是货币规则以及维护资产市场稳定,而近几年则更为关注就业情况及市场需求的大小。

  看上去,货币规则由于并不紧迫而被暂时忽略了。

  当然,有人认为美国现在并不存在通胀,因此目前并没有必要重视货币规则。

  的确,美国商业与服务业并不存在通胀,但是资产价格的通胀压力却相当大:先是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然后是

房地产泡沫.而现在华尔街又在谈论着股价的再次上涨。

  那么是不是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市场将接踵而至的资产价格泡沫解读为美国缺少货币规则的约束,并为此积聚黄金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