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砖四国两大派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22:53 赢周刊

  参考消息

  中印与俄巴之间的根本不同在于,中国和印度是在与西方国家竞争“智力资本”——打造顶尖大学,投资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利用成功的侨胞来促进祖国的创新活动。

  俄罗斯和巴西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但却没有打算将这笔“横财”投资于长期经济发展。这两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仍处于第三世界水平。两国均未在吸引一流专业人士的“人才大战”中取得成功。

  近年来,在商界和政界人士中,很少有哪个概念能比“金砖四国”(BRIC)更流行。“金砖四国”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新兴的经济大国,人们认为,他们的实力和影响力正改变着全球的经济与政治现实。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将上述四国归于一类,模糊了这样一个简单事实:尽管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代表着全球力量天平的真正改变,但俄罗斯和巴西只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支撑起来的两个边缘经济体。这种差异有着深刻的含意。

  两派根本差异何在

  中印与俄巴之间的根本不同在于,中国和印度是在与西方国家竞争“智力资本”——打造顶尖大学,投资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利用成功的侨胞来促进祖国的创新活动。例如,中国承诺将打造100所世界一流的大学,重点放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印度自诩拥有美国以外地区最具活力的信息技术产业。两国都面临挑战,但都在采取必要措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俄罗斯和巴西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但却没有打算将这笔“横财”投资于长期经济发展。这两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仍处于第三世界水平。两国均未在吸引一流专业人士的“人才大战”中取得成功。

  俄巴面临风险

  这些差别意味着什么?短期内大宗商品周期结束产生的地缘政治影响,以及长期内石油时代告终带来的结构性危机,有可能使俄罗斯经历严峻的经济滑坡,就像上世纪后半叶的前苏联。俄罗斯石油资产生产力迅速下降的事实,使这一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尽管我们不想高估俄罗斯可能出现的经济滑坡的剧烈程度,但风险是显而易见的——这将带来地缘政治方面的不稳定。至于机遇,俄罗斯在自然资源领域对外来投资更加开放,因为俄罗斯将寻求提高表现欠佳资产的生产力,但同时又缺乏自行投资所需的财力。

  届时,巴西可能也会面临严峻挑战。如果不能利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时机,调整经济结构,完善治理,投资基础设施,那么,巴西就有可能重蹈南美经济体盛衰周期的覆辙。鉴于巴西经济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严重依赖——约占出口总量的40%,金属价格的大幅回调还可能会打破巴西在市场自由化政策方面达成的共识。

  “金砖四国”重在中印

  最后,西方决策者对

能源安全的关注,绝不能取代他们保持“智力资源”领袖的承诺。能源安全固然重要,但保持
资本市场
领先地位,制定法规,资助基础研究,创建有益于创业活动的监管环境,必须成为美国和西欧国家的重中之重。面对对西方领导地位构成真正威胁的新兴市场——中国和印度,这些问题将决定西方国家的表现。

  毋庸置疑,所谓的“金砖四国”,是那些影响着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秩序的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不过,在政界和商界领袖们制定战略的时候,他们最好将重点放在中国和印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