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当教育成为势能:洼地战略提升广东未来软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邹愚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吸引着各地才俊纷纷投效。

  时易势移,当珠三角成为中国经济的另外一个发动机时,广东的教育开始成为这个工业大省再一次转型中凸显的一块短板。

  教育能够让人民掌握摆脱贫困的能力和知识,这是地区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从另一方面看,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所培养的人力资源,将成为一个区域长期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从《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4年-2020年)》、《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2004-2010年)》的出台,到今年1月份的“十一五”教育规划,后工业化时代转型期的广东正打造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31亿元补足义务教育短板

  今年4月份,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于广东而言,教育薄弱点在农村,而欠发达地区农村教育又是薄弱中的“短板”。这一“短板”如不做大做强,就会影响到整体的教育水平。

  “十五”期间,广东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迅猛,2005学年普通高中在校生149万人,比2000年增加了77万人,增长105%.目前全省优质学位达70%以上。省财政在“十五”期间对基础教育投入近100亿。

  据介绍,目前珠三角九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超90%,欠发达地区城市也在85%以上。

  然而,在此基础上,由于受到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教育毛入学率拖累,广东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是58%,远远低于发达省份。由此可见,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之低。

  “现在不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孩子。这是广东教育的一大致命问题,也是广东未来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一大致命问题。”罗伟其指出。

  实际上,广东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走了三步曲,全部都是在全国领先的:2001年,广东省率先实行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免收制度,103万中小学生受惠;2005年秋季开始,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试点,免除133万农村少年儿童杂费;从2006年秋季起,率先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据罗伟其介绍,全省农村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这项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整个工程需投入31亿元,省财政将投入21个亿,16个贫困县经费全部由省财政负担。

  地区差异将是制约全面义务教育的重要隐患,据了解,广东省为此成立了以省长黄华华为组长、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和副省长宋海为副组长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定我省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从2006年秋季起,广东将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并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生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职业、高等教育并驾齐驱

  如果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协调发展程度的话,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则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的经济竞争能力。

  2004年爆发的珠三角“

民工荒”警示人们,曾经的劳动力无限供给只是一个假象,然而,远在此现象爆发前,接受过职业技术训练的工人的短缺,就已经一直在困扰着这个工业大省。

  据统计,广东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在校生104万人,比2000年增加24万人。2005年,全省技术工人需求量达到502万人,但目前只有365万人,还缺130多万人。

  广东“

十一五”教育规划指出,在未来5年,广东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将从现在的104万人增加到174万人,年均增长率10.84%。2006年的招生数量要力争比2005年增10%以上,招生规模要达到31万,各地城市教育费附加不低于30%用于职业教育的落实情况。

  对于高等教育的回顾,则可以回溯到上个世纪建国初期。

  1952年广东全省仅5所高校,仅一所综合大学。“文化大革命”期间,高等学校一度全部停止招生。1970年部分恢复招生的学校却“只招初中生不招高中生”,10年间,广东高校毕业生仅仅为4.22万人。

  尽管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广东高教发力猛进,但教育的滞后一直和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形成鲜明的反差。直到1998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8.1%,换句话说,每万名同龄人口中,只有810人可以考上大学。

  1999年,在国家高教大扩招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广东进一步明确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全速推进高教大发展。

  2002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广东任职,首站到中大和省教育厅调研,当时的广东毛入学率还刚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远低于江苏、浙江。张德江掷地有声:广东高教要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这是增创发展后劲和建设文化大省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问题。

  2003年春天,刚走马上任的省长黄华华也来到省教育厅调研,谈思路,定方向。很快,省政府把加快发展高教列入省政府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紧接着,省政府调整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数字:“十五”期末,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从原计划的16%提高到20%以上。

  200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出炉《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这份广东教育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今后的广东高教作了一个定性描述:到2010年,高教毛入学率达到28%以上,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130万人;到2020年,高教毛入学率达到50%,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200万人,广东高教走向普及化。

  罗伟其认为,在高等教育方面,广东的纵比和横比让人亦喜亦忧,近几年来,广东的高等教育自己与自己比发展是跨越式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00年的11.4%增至2005年的22%,在校大学生总量也由29.5万增长到87.5万。

  然而,即便是这样的发展速度,与广东这样一个经济大省的地位并不适应,据了解,现在江苏、浙江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超过30%和28%。

  “今后广东还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四个方面协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步不前。”罗伟其指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