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融资融来婆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3:18 中国经营报

  王正伦

  尽管催生了新浪、盛大、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但对于大多数急于融资的创业者来说,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基金)这个舶来品的背后还存在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模糊地带,以至于真假难辨,尤其是当众多角色渗透进这个领域,希望分取正在成长中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杯羹时,事情就变得更加复杂。以下的例子就可见一斑。

  融资顾问辅导成股东

  “80后一代”正在成长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支新生力量,李君就是其中一位,尚未大学毕业时,他就与室友顾君开发出一套SNS(社会性网络)系统程序,并通过给其他网站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攫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5年,百度公司上市,并且股价一飞冲天,其掌门人李彦宏立时成为李君崇拜的数字英雄,李君也期待着自己与室友创办的网络公司,有朝一日能成为纳斯达克英雄。

  一个意外的场合,李君邂逅了一家投资顾问公司的合伙人王某,言谈之间,王某对李君的公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信誓旦旦地答应帮助李君引进VC,甚至推介到纳斯达克上市。于是乎,王某对李君展开一系列融资乃至上市“辅导”。

  王某在向一系列知名VC“游说”后,开始对李君循循善诱,说VC看重的不只是技术和商业模式,更看重公司的创业团队,而李君和顾君都不熟悉资本运作,因此,这将成为公司融资的短板。王某提供的解决之道就是以管理层持股的方式,自愿加入李君的公司。

  在王某精心描绘的纳斯达克上市蓝图的蛊惑下,李君与顾君同意进行公司股权变更,就这样,王某这位“媒婆”一下子熬成了“婆婆”,与李君、顾君一同成为公司股东,并顺理成章地分别持有变更登记后公司的30%股份,其他10%股份则为公司其他早期员工持有。

  请神容易送神难

  李君公司的融资征途并未因为王某的加盟而顺理成章。当然,这与目前全球互联网业大气候息息相关,以博客、WIKI等为代表的Web2.0技术对于商业模式的探索尚未有结果,其盈利模式的不清晰也困扰着李君的公司。

  目前,国内的社会性网络(SNS)公司,除亿友网、碰碰网等因定位于婚恋交友等大众化需求,且依托各自原有的无线

增值业务平台获取收益而被VC青睐外,其他定位于商务交友的社会性网络公司大都因为缺乏有效的收入来源而前途未卜,以至于VC们对于这类互联网公司也大都处于观望状态,而罕有涉足,王某所承诺的融资计划泡汤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请神容易送神难”,尽管王某并没能给李君的公司拉来任何VC,但王某的股东身份却早已是板上钉钉的法定事实,而且这位王某也“忠实”地履行着股东的职责和权益,以至于李君和顾君在王某的监控下,处处掣肘,连一点儿转型的腾挪空间都没有了,只有徒叹奈何,感慨遇人不淑了。

  防患于未然

  在笔者所遇到的融资案例中,李君的故事绝不是孤本。因此,清楚地了解VC的起源和运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如此,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首先,要有效识别风险投资基金与投资顾问公司的区别。国内一些早期的创投类投资顾问公司旗下并没有风险基金,仅限于一些融资中介服务,这类投资顾问公司大都开展一些对创业团队的融资培训,包括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以及如何与VC沟通、协作等指导工作,甚至也包括向真正的风险投资基金推介等。

  但风险投资则大相径庭。在美国,风险投资基金是通过各种渠道从资本市场上募集而来的,其中包括大学捐赠基金、

养老金、慈善基金、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一些家族和个人,这些资金以信托方式将自己的财富注入风险基金,并由风险投资家运营管理,基金周期结束的时候,获得可观的分红。

  风险投资家们在给创业者提供资金的同时,也在同样重要的企业运营方面提供支持,比如厘清商业模式、组建职业经理人团队、公司战略变更以及寻求外部资源整合等。上述案例中,王某的公司就属于投资顾问公司,而非风险投资基金公司。

  其次,要清楚风险投资基金和投资顾问公司的收益来源。投资顾问公司与其他行业的中介性服务类公司并无二致,其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向所服务的客户收取咨询费用和代理佣金。风险投资基金则不同,最主要的就是其所投资企业的首次公开上市(IPO),公开上市使得私人投资者(风险投资基金)有机会出售他们的股份,获取收益。风险投资基金的另外一种主要的退出机制就是所投资的公司被另外一家大公司收购,以高价出售股份的方式获利退出,但IPO一般作为优先考虑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随着持有

股票的增值具有更高的潜在回报。

  根据以上判断,上述案例中王某的做法显然是与其所在公司的性质不相符合,作为一家投资顾问公司,王某的收入应该是在帮助李君融资后,获取佣金,而不是在未能帮助李君公司实现融资计划前就持有李君公司股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