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第一经济大省何以成为第一能源节约大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王世玲 陈善哲 实习记者 孔祥武

  广东是内地第一经济大省,富裕大省。

  有数据为证:2005年广东省全省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分别达到21701.28亿元、20267.7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5%和15.0%。两个数字都是全
国首位。

  广东向来发达,这两个数字也并不让人惊讶,但富庶、发达的广东同时也是中国第一能源节约大省,却出乎意料。

  刚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广东单位GDP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4.7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1.6%,两个数据都是全国最低。

  那么,广东是如何以全国最低能耗水平,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的?有何经验可以借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广东已经开始布局耗能较大的重化工业,如何解决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中进一步降低单位GDP能耗的问题?

  为此,本报约请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魏后凯研究员、广东省委党校余甫功教授、深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余化良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1.经济大省为何是节约大省

  《21世纪》:我们看到 GDP总量越大的省份,单位GDP能耗一般越低,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能耗效率最低的省份,这是什么原因?

  余化良:规模经济越大,单位GDP能耗就越低。发展越是超前,产业的集聚、集群效应表现就更明显,比如广东一些行业的全球配套能力现在已经达到了70%。

  魏后凯:广东的工业内部结构中有高耗能工业、中等耗能工业和低耗能工业三种类型。1995年,广东的高耗能产业仅占7.5%,2003年提高到8.6%。

  根据测算,每万元GDP增加值的能耗,石油加工要消耗6.8吨标准煤,有色金属是5.9吨标准煤,而广东省的一些主导产业,如食品只有1.29吨标准煤,通讯设备为0.96吨标准煤,服装为0.44吨标准煤,电气机械是0.44吨标准煤等,由此可见高耗能工业与低耗能工业相差十几倍,所以工业内部结构对于耗能来说是很重要的。

  而且按照行业测算,广东的纺织工业、IT产业的耗能比别的地区的更低一点。

  韩文科:广东省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程度都比较好。

  第二,广东的能源结构也不错,比如说广东有核电,广东的石油使用量比别的省要高,煤的比例小。

  还有就是开放程度高,一些行业的技术水平要比内地好一些。

  余甫功:某一地区的单位GDP能耗除了与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以外,还与该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有密切关系。

  广东GDP总量是中国最大,单位GDP能耗最低,与广东通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有关。

  如广东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工业耗能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约65%。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的一半,而所消耗的能源占整个工业能耗的比例却不到10%。

  《21世纪》:广东第三产业去年税收达2248.83亿元,首次超过工农业,占全省税收比重为53.5%。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单位GDP能耗影响有多大?

  余甫功:近年来,广东第三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将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第三产业发展在一定程度反映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发达地区通常第三产业比重高,现代服务业发达。欧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比重都在70%以上,如2001年美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5%。

  第三产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一般远远低于工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2005年,广东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4%,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还不到全省单位GDP能耗的一半。

  《21世纪》:广东能源自给率低,是否也是导致单位GDP能耗低的重要原因?

  余化良:广东综合能源的压力,导致广东一直在考虑如何降低能耗。

  最近,广东从澳大利亚引进了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这也会对能耗降低有正面的影响。但是否提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还属于试验阶段。

  余甫功:能源结构是影响单位GDP能耗的重要因素。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发展核电,增加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能够显著降低单位GDP的能耗。

  《21世纪》:广东的城市化率相对较高,这种低耗能的状况跟城市化率有没有关系?

  余化良:要具体看,一般讲,人口密集的地方单位GDP能耗降低的效应明显。但是城市人口分散不一定有这种效应。

  余甫功:城市化对单位GDP能耗的影响不是必然的。关键看城市和乡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差别程度。目前乡村的生活方式明显要比城市的生活方式节省能源,如1990年广东城镇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是296.73万吨标准煤,乡村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是155.87万吨标准煤;到2004年城镇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是1103.20万吨标准煤,乡村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是617.05万吨标准煤。

  根据广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广东的城市化水平为55%,可见城市的生活方式是能耗较高的。与此相对应的是城市工业份额大,耗能较多;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比农业要消耗更多的能源,因此,城市化率高的地方能源消耗会多一些,反之,则相对较小。

  但是随着城市与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差别的缩小,能耗上的差别也会缩小。

  《21世纪》:广东的产业升级经过从手表、电风扇、缝纫机,到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阶段,现在到了生产汽车、上马石化工业的阶段,而且目前广东的重化工业有加重倾向,为何广东单位GDP能耗还在降低?

  余化良:从泛珠三角区域看,重化工业程度加深,加大能耗的压力肯定是有的。比如惠州规划的石化城,广州的汽车城,还有茂名等地的钢铁业的布局,能耗加大压力是有的。

  但是为何说与传统意义的能耗不同呢?因为现在的起点高,高科技手段主导,单位GDP能耗要低于10年、8年前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所以整体能耗仍将呈下降的趋势。

  余甫功:在重化工业领域,广东政府一直大力地抓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节能,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品、工艺、设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做到生产过程节能,生产出的产品节能。

  所以,虽然一些汽车、石化等重化项目相继投产,在重化工业加重的背景下,耗能装备技术水平提高和以高新技术为主的节能型产业结构,保证了广东单位GDP能耗能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下一步降耗之路怎么走

  《21世纪》:2005年广东单位GDP能耗已经只有全国的64.75%,广东“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广东单位GDP能源消耗要比2005年降低13%,是不是难度很大?

  余化良: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看,我国处于转型期间,广东反映较为明显。去年我们为“十一五规划”在深圳做调研,发现的确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广东珠三角是以高科技主导,特别是深圳和东莞,现在已成为依靠高科技产业需求来拉动的地区。所以整体的平均能耗水平较低。

  魏后凯:广东完全有可能实现目标,能耗降低的空间潜力很大。广东现在应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靠企业的自主创新来升级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附加价值比较高的重型工业我觉得可以适度发展,但那些高耗能、原材料消耗量大的产业还是要限制。

  韩文科:广东省降低GDP单位能耗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

  广东的开放程度较高,产品卖得好,经济结构具有优势。广东收入水平比内地高,好多人都富起来了,所以发展服务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而且,它靠着香港、澳门,理念比较开放,能够吸引到一流的企业家、管理人才,所以广东是有很大优势的。

  后工业化时期单位GDP能耗下降这是肯定的,因为工业化越往后集约程度越大,生产力越先进,能耗肯定也是会下降。

  从技术水平来讲,广东在技术方面来说还是比较领先的一个地方。我去过广东调研,广东整个电视行业都实现数字化办公了,所以,工业化不等于能耗高,可以是一种高科技的工业化。

  余甫功: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GDP总量节节上升的同时,万元GDP能耗却呈现逐年下降之势。目前,尽管广东单位GDP能耗已经低于全国35%,但仍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9倍,美国的4倍、日本的5倍。

  因此,节能降耗的潜力仍然还很大。尽管随着广东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呈现经济适度重型化的趋势,而且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全省能源消费增长较快。

  不过,未来5年单位GDP能耗再降低13%,相当于平均每年降低2.6个百分点,而在1990-2004年,广东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1.65吨标煤下降到0.95吨标煤,以能源消费翻两番支撑了经济总量翻两番半,年均节能达3.6%。

  而且,即使再降低13%以后,与发达国家、甚至是世界平均水平还有相当大差距,因此,未来5年广东单位GDP能耗再降低13%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在发达国家,工业能耗只占总能耗的1/3,交通能耗占20%多,建筑能耗占到将近40%。广东虽然已经在总体上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但产业结构仍然不尽合理,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服务业的比重偏低,工业耗能仍占能源消费的60%以上,节能降耗的空间还很大。

  《21世纪》:具体应该怎么做?

  余化良:向高科技要空间,向产业结构要空间,加强内部管理,做好业务流程再造。

  魏后凯:我觉得广东省首先应该制定一个节能的技术政策。现在中国有一个节能技术政策大纲,但还不够。广东省可以通过制定政策来大力推进节能,发展低耗能产业,推动节能工作。

  第二,我觉得应该有个产业导向,应该鼓励发展低耗能的产品,限制高耗能的产品。

  第三,应该大力推进节能的技术,通过技术改造、新上节能的一些项目,先把能耗降下来。

  韩文科:广东省的经济结构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服务业还可以继续发展,加大服务业的发展,耗能比较轻的行业的发展。

  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进一步的加强节能、管理,提高企业包括整个社会节能的意识,降低能耗。这方面还是可以有潜力的。

  余甫功:关键在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根本出路就是要加快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循环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真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同时要大力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坚持以电力为中心、油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战略;实施鼓励节能优先战略,制订高耗能行业强制性的能耗限额标准,依法开展资源节约执法和监督检查,将节能降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建设节能型社会。

  3.广东能耗的启示

  《21世纪》:其他地方能否借鉴广东的做法?

  余化良:发展阶段不一样,特点不一样。其他省份是否能够克隆,要看大的环境。广东对于内地可以借鉴是体制和机制。

  魏后凯:有些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比如说利用外资里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走专业化、产业集群化的道路。

  韩文科:广东的经济结构相对较好,能源结构也比别的省份优化。别的地区没有广东这种优势,它开放比较早,学习有一定难度。

  《21世纪》广东以占全国0.43%的土地和1.8%的人口,创造出占全国8%的国内生产总值。但广东如果要想实现“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当年的能源消耗总量将达到4亿吨标准煤,因此除了节约和提高能源效率外,未来能源总量仍不够,发展替代能源是惟一出路吗?

  余化良:从全球意义而言,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性能源肯定是长期的战略。广东未来发展还需要寻找替代能源,提高效率。

  魏后凯:能源的出路,首先是节能;第二,就是要开源,到国外一些地区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参股,与俄罗斯、中亚的一些国家进行合作;第三点是加强能源的储备与安全管理,对一个大的地区,尤其珠江三角洲这样的地区,要考虑这样的问题。

  韩文科:替代能源对节能本身,对降低GDP单位能耗是有帮助,但是帮助又不太大。

  可以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单位GDP能耗有何变化,有何经验教训。比如美国的消费方式,对中国、印度这样发展中的大国就不合适,中国要寻找合适自己的发展路径和方式。

  中国按传统方式发展,从资源上、从环境上都是承受不了的,所以必须千方百计地降低对于资源消耗的依赖,向那些资源少的国家、节能做得好的国家学习。

  什么样的能源都是要消耗的,不是说找到替代的就可以多用。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应该向世界最先进的低能耗水平看齐。

  余甫功:寻找和研制替代能源是破解广东能源问题的重要路径,但这不是惟一的路径。目前仍需大力挖掘现有的传统能源的利用潜力,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与此同时,要加强技术攻关,积极研究和发展有经济价值的替代能源,对替代能源的领域、规模、技术和资源供应等情况加以科学论证。特别要对煤炭液化、醇醚类及生物液体燃料等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行更全面、客观、深入的技术经济评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